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被评平静真挚 观众:电影从感动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4: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定于9月16日全国公映的张艺谋新作《山楂树之恋》,15日晚点映,与张艺谋此前的《三枪拍案惊奇》被恶评不同,平静、唯美的《山楂树之恋》被评价为“可得90分”,至于原因,提前看过该片的观众给出的答案是,“这部电影是从感动出发的。” 

  小说《山楂树之恋》风靡网络之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峰曾点评:“这年头,文学似乎已经注定与感动无缘。然而,‘山楂树’为我们提供了视而不见多年的启示——泪是检验文学的唯一标准。”

  尽管很多看片观众并不认可流泪才说明电影好,但他们承认,自己看《山楂树之恋》时多次有酸酸的感觉,当然也流泪了,也感动了,提前看过该片的济南一位院线经理说:“相对于原著小说,电影的表现可谓完美。原著小说中,静秋的心理活动中有许多消极的东西,而在电影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阳光、干净的静秋。小说原著里有性描写,在电影里这个情节被处理得非常合理,静秋抓住老三的手,是一个女孩正常的反应,非常真实、干净。”

  《山楂树之恋》此前在上海举行看片会时,曾得到“80后笑,50后哭”的评价。15日晚观看影片的观众,大体上也出现了这种分野。许多年轻的观众走出影院后就问年长者,“那时候谈恋爱真是这样吗?”而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张女士说:“电影的表达非常真实,真挚的故事让我三次流泪感动。”张女士说,第一次感动出现在老三给静秋洗脚那一场,“老三拿着盆子出去,看见人家的盆子底上有山楂树的画,马上买了一个带山楂树的盆子,回来给静秋一个惊喜。”第二次感动是在老三、静秋两两相望时,“静秋要去医院陪老三,还没天亮医院不让进,静秋就在门外等,老三站在窗户上看她,让她走,静秋不走,老三就装着自己走,躲到了窗户后,看这个场景时,电影厅里我能看到的女观众全都哭了。”第三次感动是在老三和静秋的最后一次见面时,“老三已经不能动了,可他的眼睛死死盯住一个地方,静秋顺着他的眼神看过去,那是天花板上两人的合影。”

  一位看过该片的观众告诉记者,《山楂树之恋》是那种需要静静地看的电影,“电影的内容一点也不喧嚣,但能够打动你的内心深处,看这样的电影时,每个观众都不希望被别人打扰。”

  本报记者倪自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