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小说电影内容增删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4:15  北京娱乐信报
《山楂树之恋》小说电影内容增删对比

《山楂树之恋》剧照

  小说《山楂树之恋》,几乎是散文式的爱情回忆录,叙事散漫、故事性差、缺乏冲突、心理活动描写居多……这样的东西改编成电影,会是一个什么效果呢?出品方说为了突出男女主人公的“纯爱”,编剧大刀阔斧地删掉了书中的很多细枝末节。这样大规模的改动,静秋究竟是怎么吸引老三的?老三对静秋的深爱会不会没来由?这些,恐怕只有把小说和电 视频:《山楂树之恋》公映 观众评纯美爱情故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影的增删进行比对才能够明白。

  一删老二对静秋的爱

  删减指数★★★★

  小说中,静秋刚到生产队长家时,队长老婆希望把她说给二儿子长林,憨厚的长林也喜欢静秋,吃饭的时候偷偷向她碗里埋一块肉……可当老二知道老三也喜欢静秋时,觉得自己配不上静秋,默默地收回了感情。

  影片中,这个感情支线被彻底删掉。长林只到静秋那里送过一次核桃和冰糖,但那是老三让他去的。

  记者观感:删减暗恋静秋的老二戏份,虽减少了戏剧冲突,但似乎未伤爱情主线。

  二删纯爱诞生的过程

  删减指数★★

  静秋因为家庭出身不好,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很谨慎小心,生怕自己的言行会成为别人的把柄,影响自己留校当老师。所以她到生产队也特别怕事,和老三的接触也非常矛盾,心里纠结了很久。

  影片中,静秋和老三看上去简直就是一见钟情,迅速擦出了火花。虽然他们为避开别人的目光,走路时一前一后,但因为省略了太多的思想挣扎的过程,两人穿泳衣在河边的那段戏显得非常突兀。

  记者观感:省略了“欲说还羞”,让纯爱诞生的过程大打折扣。

  三删诸位路人甲乙丙

  删减指数★★★★★

  小说很好地还原了当时的历史环境,有很多配角在不同阶段出现。例如成医生一家的出场,静秋对于白血病的一些知识都是从成医生那里得来的。此外,静秋还有个哥哥,为了能让哥哥顺利娶媳妇,一家人做了不少牺牲和努力。

  影片中,不仅静秋的哥哥变成了弟弟,诸多配角也全部失踪。导演的目的可能是想更清晰地展示两个主角间的爱情。

  记者观感:电影的“土壤”有限,适当修剪属于必要。

  四删老三留的告别信

  删减指数★

  静秋无意得知老三得了白血病后,两人在医院度过了难忘的一夜。静秋向老三表示:“如果你死了,我也去死。”因此,老三选择了离开,并留下一封告别信,表示自己根本没得白血病,只是感冒了,他也不打算要静秋了。

  影片中,老三的这个谎言出现得很早,他几乎是一开始就澄清说自己只是感冒,但之后又不告而别,令静秋既迷惑又伤心,原著中的那封告别信始终没有出现。

  记者观感:这样的戏剧冲突比编金鱼更感人。

  五删二人同榻的交流

  删减指数★★★★

  原著中,静秋和老三惟一的“床戏”令人心灵震撼,既是热恋中的男女互相探索的真切描写,也是老三因为深爱对方而克制自己高尚品德的表现。静秋问:“我们会有孩子吗?”老三告诉她,“我们不会有,但你会有。很多年后,你对你的后代讲起我,不用说我的名字,只说是一个你爱过的人。”静秋怕老三感冒,让他也睡到被子里,在被子里,老三握着静秋的手,让她一点点感受……

  影片中,这一幕被处理得非常简单。只是说,老三告诉静秋,“你死了,我就真的死了。”他的手在被子下摸索,但很快手被静秋抓住了,于是所有动作停止。后来,通过魏红的话才向观众交代两人当时仅仅只是牵手而已。

  记者观感:尽管视觉艺术应该少儿不宜,但小说中这一段细致的描写之所以动人是因为这种真切和克制的爱是非常具有美的力量的。目前看,电影的感染力有限。

  六删静秋军区寻老三

  删减指数★★

  老三突然在静秋的世界里消失了几个月,静秋更加坚信他就是得了白血病。于是,她仅凭听说老三父亲是军区司令的传说,跑到了省城去找老三。找到了军区后,门卫说司令并不是这个姓,而且司令一家都外出了。江老师这时安慰静秋,一家人外出总归是好的,证明老三还活着。

  影片中,是一辆军车把静秋直接拉到了病房,完成了最后的诀别。

  记者观感:从怀疑老三生病到静秋被拉到病房,如果不删军区寻老三,本可以更感人、催泪。

  一增一夜变成三天

  增加指数★★★★★

  小说中,老三和静秋仅共度一个晚上,所有的爱和情都在那个晚上达到最高潮,而对于死亡和离别,也都在那一个晚上集中到来。影片中,这一夜被加到了三天。于是,就有了静秋想在医院走廊陪夜,被赶走后躲在铁门外偷偷看老三的一幕。那时,病房里的老三心中满是不舍和心疼,掉下了眼泪,静秋则不断地赶他回去睡觉。于是,又有了两人一起去买红布做衣服、到照相馆照合影的情节,他们在照相时还玩起了斗鸡眼。此外,还增加了老三给静秋变魔术的一幕,一个白底脸盆变成了有山楂树的脸盆。

  记者观感:买红布做衣服、照相馆的斗鸡眼、山楂树的脸盆,这些细节发挥了电影的优势,效果比原著更胜一筹。

  二增静秋编织金鱼

  增加指数★★★

  静秋在电影中用塑料线编了一条金鱼送给老三,并帮他扣在钥匙圈里。原著中没有这个情节。手编金鱼这个怀旧小道具强化了她对老三的爱情。

  记者观感:信物在那个年代很普遍,手编小玩意也很流行,可以勾起无数人美好的回忆。

  三增恋人隔空拥抱

  增加指数★★★★★

  静秋和老三医院分别,老三随后送静秋到河对岸,他隔空作拥抱状,静秋回以同样的拥抱姿势。两人即将生死相别,却只能以这样的姿势和最爱的人道别,非常凄美。这个新增的场景,算是电影最可能让人落泪的一个哭点。

  记者观感:据说从未掉过眼泪的毕福剑,看了这段掉泪了。看来这段有《人鬼情未了》桥段影子的催泪功力不可小觑。

  四增母亲摸鼻鉴别

  增加指数★★★

  静秋母亲在发现女儿跟老三交往后,追问两人交往到什么程度了。张艺谋在此加入了一个他认为“不可复制的经典”的细节——母亲把女儿的鼻子摸了又摸,说这是她婆婆教的,可以用来鉴别是否还是女儿身。

  记者观感:且不说摸鼻鉴别的科学性,但至少现场十分有“笑果”。

  相关链接

  张艺谋的增删理由

  把小说完全照搬下来很难,篇幅太大,势必要进行缩减。我以往拿到的小说从《红高粱》开始,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编。但《山楂树》是一部流行小说,我听说有许多人喜欢它,为了尊重观众,我不想做翻天覆地的改编。但当你选择了这样一个方向之后,就会受制于小说的结构,小说里那些哩哩啦啦的东西似乎都得保留,有点像流水账,总之就是难办。所以我想到的方法就是目前这样。

  我看小说里描写这段床戏用了很大篇幅,即使是隔着床单,还是很露骨的,我当时还纳闷,这怎么能叫“干净”,很撒得开啊。之所以点到为止,一方面是因为电影审查制度,更主要的是两位演员不适合演那样的露骨戏,拍电影是跟着演员的感觉走,符合他们两个人的表演方式才是最准确的,我就觉得他们那两张脸就演不了书里那种床戏。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