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按兵不动 不理别人大张旗鼓招招催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6:25  大河网-大河报
张艺谋按兵不动不理别人大张旗鼓招招催票房

《山楂树》剧照

  记者 王峰

  除了拍摄期间原著作者艾米与编剧、剧组之间的口水仗外,张艺谋《山楂树之恋》(以下简称《山楂树》)似乎就没多大的动静了。与喜欢在电影公映前采取狂轰滥炸式的宣传相比,这回老谋子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了低调。连昨晚7点的全国提前上映,也是悄悄地进行……

  首映典礼 化繁为简

  1988年,张艺谋便为《红高粱》举行了当时比较少见的首映式;2002年,《英雄》面世,它不但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张伟平耗资2000万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映典礼变成了一台华丽晚会,星光熠熠、耗资不菲从此成了衡量电影首映式的标准;接下来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也分别选择了在北京工体和云南丽江举行盛大首映典礼,从而让首映典礼成为电影之外的又一大看点。

  9月12日《山楂树》的首映典礼,紧扣“干净、纯粹”的电影主题,除张艺谋外,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和老三的扮演者窦骁是绝对主角。除此之外,还邀请奚美娟李雪健萨日娜海清田原、蒋方舟等人举行了一个关于“纯真爱情”的座谈会。

  城市宣传 点到为止

  1997年,《有话好好说》上映前,张艺谋便带领剧组到各大城市造势,效果不错,所以这招迄今很多导演依然在用。2002年,《英雄》在广州举行盛大的首映盛典,在香港、深圳也大张旗鼓地造势。2004年,《十面埋伏》在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厦门开辟了首映礼的分会场,张艺谋还带着章子怡金城武刘德华到东京做宣传。2009年,《三枪拍案惊奇》的主创也跑遍了国内各大城市。这次,《山楂树》公映前,张艺谋除了在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几个城市安排媒体场外,就悄无声息了。

  明星炒作 弃之不用

  《英雄》里有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甄子丹,《十面埋伏》有章子怡、刘德华和金城武,《千里走单骑》有高仓健《满城尽带黄金甲》周润发巩俐周杰伦,连《三枪拍案惊奇》还有个小沈阳,《山楂树》呢?主角是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周冬雨和窦骁。张艺谋在经过明星人海战术的洗礼后,回到了老路——发掘“谋女郎”。《红高粱》成就了巩俐,《我的父亲母亲》成就了章子怡,这次的周冬雨会不会继续谋女郎的成功旅程?看着海报上她青涩的脸庞,谁都会觉得和巩俐、章子怡有几分相似。

  口碑效应 屡建奇功

  《山楂树》公映前,片方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行了小范围的点映,观看群体包括专家、记者和影评人,观者看后或夸或骂,这都起到了市场传播的作用。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来造势,这招并不新鲜,自《英雄》以来,国内名导演的几部大片都是通过观众口口相传的模式达到了“票房奇好,口碑奇差”的效果。除了靠观众的口碑外,新画面影业公司还订制3000盒山楂味月饼,限量发售,月饼很快售罄,不知道这会不会为电影宣传又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提前上映 还算及格

  《山楂树》昨晚提前上映,“二张”的低调攻略效果如何?郑州MK保利国际影城选择了只有128人的小厅安排首场放映,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座率有五六成。据影城工作人员介绍,当晚8:30还有两个厅放映该片,上座率都达到了八成。据奥斯卡大上海国际影城总经理孙乙卜介绍,该影城选择了能容纳189人的厅放首场,售出170张票,而昨晚其他场次上座率也都达到八成以上。据孙乙卜分析,主要是很多影迷不知道该片提前上映,今天是《山楂树》原定的上映日期,凭借张艺谋的招牌,上座率会明显攀升。

  效果如何 市场验证

  记者就“《山楂树》宣传低调”的问题咨询奥斯卡院线策划部相关人员,得到的回答是:“低调是全国范围得出的印象,其实各影院都已启动了相应的宣传计划。”业内人士认为:“也许是因为‘张艺谋’三个字就是市场保证,另外,这两年大片的宣传也很多,规模越搞越大,招数也越来越多。在别人都高调时低调一把也算是奇招,不过效果究竟如何还要靠市场验证,等首周票房出来,就可以对《山楂树》的最终票房做一个较为准确的预测,也能证明张艺谋这次的‘低调’是否有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