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庐山恋2010》10月公映 张瑜:纯爱永不落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8:02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吕佳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浪漫爱情影片,1980年的《庐山恋》创造了国内多个影史纪录,如主演张瑜凭此片获得第一届“金鸡”和“百花”双料影后,庐山电影院则常年放映该片,获得“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今,《庐山恋2010》将在10月5日公映,讲述周筠(张瑜)的女儿(秦岚)从国外归来,与摄影师(李晨)和商界精英(方中信)三人之间产生感情纠葛——当年大众的“梦中情人”张瑜,美人依旧?执起导筒的她,功力几何?用“纯爱”题材刺激如今的快节奏社会,要感动谁?

  “年轻人会反思爱情观,中老年人会对我的表现大吃一惊!”

  记者(以下简称记):《庐山恋》这样的纯爱题材,面对当今社会的快餐式文化甚至快餐式爱情,是否会力不从心?

  张瑜(以下简称张):最起码看了电影,你会对快餐式爱情产生质疑。我是“走过来”的人,现在的年轻人总说“找感觉”,但其实不管你怎么追追追,不管爱情的形式多么千变万化,最后你寻求的还是一份“纯爱”。就像海报上说的,“时代在变,但爱没走远”。如果你担心影片与时代脱节,绝对不会,我们用的都是最贴近当代的情节和语言,怎么会落伍?

  记:比如秦岚在片中满口英文?

  张:因为她是一个海归,这很自然。她还专门请了老师来辅导口语,苦练了一个月。虽然还是不如我这种常年混在美国的听起来地道,但已经非常好了。我最佩服的是她能把表情做得很像,很国际范儿,这也是我从众多女演员中挑中她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她蛮感性的,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去塑造角色,这是我接触过的很多演员所没有的。这一次我真的要好好谢谢秦岚和李晨,他们在一场戏开拍之前都会有许多自己的想法,比如吻戏那一场,李晨说了一个新的创意,我马上现场改动,全部重拍,后来那场戏变成一个大亮点。

  记:那么你在片中又是怎样的一个母亲呢?

  张:一个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的妈妈。我教育女儿的方式是西方化的,就是明知道她要碰钉子,让她去碰,但我会在后面跟着,始终不离开她。但中国式教育就是根本不让孩子独立去做什么。但这个妈妈有时候对有些事情又念念不忘,所以她女儿一看到她沉思就说“你怎么不去喝喝红酒?打打桥牌?”我本人和角色有几分相似?一是比较西方化;二是我像她一样直率、大胆,比如片中妈妈和女儿吵架,剑拔弩张的,这样的事情我也干得出来,哈哈。

  记:中老年观众,尤其是看过老版电影的,会接受你的新形象吗?

  张:他们会大吃一惊!我拍得非常投入,比如我在庐山的一场戏,演的时候根本不是在“演”,30年前的一幕幕都涌现出来,摄影机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的我都不知道。

  “没有三角恋,没有床戏,照样很激情!”

  “秦岚”与“李晨”、“方中信”的感情纠葛,是影片最大看点。

  记:这些年你除了主演《大道如天》《天地告白》《鲁迅》《任长霞》等影视剧外,还担任了很多作品的制片和导演,国内演员给你什么感觉?

  张:大多数很敬业。比如方中信,这次拍《庐山恋2010》,有场戏是在雨中拍了一整夜,工作人员给他准备了大毛巾、浴袍,还有驱寒的酒什么的,他说统统不用,节省时间!虽然后来他感冒了,但还是硬撑着第二天的拍摄,我很感动。这样的演员,会让我有创作激情,我们会互相鼓励,产生化学作用。

  作为导演,我知道演员是很脆弱的,需要保护,但有建议时我会直言不讳。比如李晨,拍戏时话太多,怎么回事?电视剧拍太多了!我告诉他电影是不需要你说那么多话的,有很多景、很多蒙太奇来帮助你展现,他马上说,哦,电影和电视剧不一样,那我少说话。呵呵。

  有些新人确实缺乏经验,比如以前我找阿穆隆拍戏,他总有拍MV的表情和POSE,我说这样不对,帮他改正,后来他看回放,喊:“这不是我!”我说:“这就对了!是你就糟了!是角色才对!”

  大部分的电视剧演员,尤其是女演员,很在意自己是不是漂亮,甚至有时候看了回放就要求再拍一次,我说不可以为了漂亮重拍,这是一种杂念!《庐山恋2010》里,摄影师喜欢用特写,我就告诉秦岚,不要做那么多表情哦,你的脸在银幕上会放到三米五那么大!吓得她赶紧说好好,少作表情。

  记:再来一点剧透吧。秦岚和李晨、方中信之间的感情纠葛据说非常精彩,但你又不肯称之为三角恋?

  张:确实不是三角恋!三角恋多无聊啊,不会好看的。这是女孩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情感成长经历。况且,爱情不是比较出来的!

  还有人曾问我,除了吻戏,有没有床戏?我大笑,告诉他,没有。第一,床戏不符合这个电影的风格;第二,张瑜如果执导床戏就太俗了,床戏是什么?是最直白的,是没有办法时才用的,或者是必须要用的,比如《朗读者》,不拍床戏不成立。但我可以告诉你,没有床戏,《庐山恋2010》照样很激情。

  《庐山恋》30年大对比

  美景:

  老版最初就是打算拍一部介绍庐山的旅游风光片,但开拍前上影厂老厂长徐桑楚说了一句“如果再有一点爱情故事就更好了”,于是创作方向改了改,改出一部经典来。新版依旧会把庐山拍得很美,但不止于此,还会呈现西藏雪山的美景。“戏中的李晨认为爱情是有保鲜期的,而秦岚认为确定了恋爱关系就应该双方一起朝好的方向努力,于是两人产生了矛盾,暂时分道扬镳,摄影师李晨就去拍雪山了!”

  对白:

  老版中有一句脍炙人口的经典台词,“I love my motherland,I love the morning of my motherland”,这是郭凯敏在学习英文,从美国回来的张瑜听见了他不太标准的发音,就躲在树后一句一句纠正他,二人的感情也迅速升温。这句话后来还成了当时年轻人的流行语。而新版中的秦岚作为一个海归女,最熟悉的语言自然是英语,所以当她想要表达感情时,脱口而出的都是英语。据说有一场戏是她最难过的时候,一边痛哭一边喊“mom”,因为导演张瑜认为一直在美国长大的人应该有这样的表达。

  服饰:

  老版中张瑜换了43套衣服,远超《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甚至还包括那个年代的电影中绝无仅有的泳装!新版也在造型上下了很多工夫,仅方中信一人,就从香港定做了10多套西服。“但我们不会让演员穿不适合他气质的衣服,我拍的不是那种满眼都是衣服的所谓时尚电影。”张瑜很有把握地说。

  吻戏:

  老版中张瑜在郭凯敏脸颊上的轻轻一吻成为新中国银幕第一吻,惊世骇俗。据张瑜透露,当时这场戏是导演临时加的,她非常紧张,还要求清场,并对郭凯敏说“你委屈点,晚上我请你吃饭”。而观众看到这场戏的反应也是面红耳赤。如今,吻戏已经在电影中司空见惯,新版如何吻出新意?张瑜保证“有惊喜”,“我特别喜欢海报上的一句话,一吻三十年,你会在字里行间读出很多东西。”

  Press Notes

  记者手记

  眼前的张瑜,休闲舒适但风格十足的服饰,淡雅得体的妆容,都透露出一种优雅淡定的风范(尤其是多年生活在海外的她并没有刻意在谈话中夹杂一些英文单词)。此番专访她大部分时间在谈戏,记者偶然发现她和秦岚竟有几分相似时,她才不好意思地说:“我哪有人家漂亮。”这位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影后,可不止《庐山恋》一部代表作,《小街》《知音》《巴山夜雨》……个个响当当,但她却说:“我不算漂亮吧,和我同时代的有很多美女呢。”当年拍《小街》,她被导演和摄影拉进美发店剪了个超短发时,她并没有想到日后会引领一股“短发潮”,女孩子们会冲进美发店喊“剪一个张瑜头”。而如今看不出多少岁月痕迹的她其实没有花太多时间在保养上,“我不会接受怪异的妆容,比如蓝色的眼影,也不会刻意减肥,那些用熬夜减肥法的人都会浮肿哦。但我出现在公众面前还是希望自己是时尚的,希望观众不会失望。”这就是张瑜,一个美丽能干的女导演,一个优雅时代的见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