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平:签约“静秋”是张艺谋的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8: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伟平:签约“静秋”是张艺谋的意思

张伟平对电影营销有自己的一套

张伟平:签约“静秋”是张艺谋的意思

周冬雨和窦骁随张艺谋做客新浪

  《山楂树之恋》今天正式亮相银幕,制片人张伟平向羊城晚报记者独家详述“山楂树”生成的前前后后,以及周冬雨如何成为第一个与新画面公司签约的“谋女郎”: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张艺谋回归文艺路线的新作《山楂树之恋》,今天正式登上内地银幕,开始接受观众满怀期待而又挑剔的目光。面对现今大片集结的市场,要把这棵“山楂树”卖个好价钱,少不了制片人张伟平的“吆喝”。近日,张伟平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详述了“山楂树”生成的经过以及该片的营销策略。而谈起首次签约的“谋女郎”周冬雨,张伟平却坦言自己从来不擅长做经纪工作,与她签约是张艺谋的意思。

  【投拍文艺片】

  “除了张艺谋,没人敢拍这片!”

  在张艺谋上一部作品《三枪拍案惊奇》杀青后,张伟平本来准备投拍另一部大制作电影《金陵十三钗》。后来,因为张艺谋对《山楂树》剧本的喜爱,张伟平说服自己,投资了这样一部商业元素甚少的文艺片。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笃信有时候反其道而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吃惯了红烧肉的观众,总是想尝一下青菜豆腐的味道。

  羊城晚报:出于什么原因让你决定投拍《山楂树之恋》这样一部文艺片?

  张伟平:现在的大片太多了,观众看得都腻味了,所以我决定反其道而行,给观众换个口味。当初版权方把《山楂树之恋》这本小说给我看的时候,我看那上面写着很多导演的名字,包括我的姜文兄弟、陈凯歌导演、张元导演等等,他们都在书上推荐这本小说。后来我从版权方那里了解到,张艺谋在电影导演中是最后一个看到这本小说的。

  羊城晚报:那为什么其他导演或者投资人没有把它拍出来呢?

  张伟平:我心里很清楚,没有人敢拍这部电影。作为导演,大多数人对电影的市场运作是不清楚的。如果他谙熟市场规则,那么这个导演就绝对不是一个优秀的导演。当然,如果对市场一窍不通的导演,也不敢接这片,他没这底气啊!每个导演都希望自己拍出来的电影有人看。作为导演,最大的悲哀就是自己拍的电影没人看,然后又在国外拿一个大奖,那才叫真正的悲哀!作为制片人,我是有资格这样评价一个成功的导演的。如果一个导演,拍出两部没有票房的电影,那么他的心理防线基本上就崩溃了。所以,我相信大多数导演在看到《山楂树之恋》的剧本时,都有一种本能的冲动,就像男人看见美女一样。作为和张艺谋共事多年的好友,我对他非常了解,知道他一定能胜任这样的题材,而我也有底气卖好这部电影,所以才决定拍摄《山楂树之恋》。

  羊城晚报:但是面对这个大片集结的市场,你当时就没有担心过?

  张伟平:坦率地说,刚开始的时候我是质疑的,因为像这样一个爱情故事,没有武侠、搞笑、惊悚、战争等商业片的元素,观众需要的感官刺激,统统没有。所以,我用了很长的时间来说服自己。记得当时在东京,我跟张艺谋说了这样一番话:“艺谋,如果‘山楂树’搬上大银幕,背后的风险太大,否则这个剧本也不会最后还轮到你手上……”后来,我反复琢磨了中国的电影市场。在今天商业片泛滥的内地市场,就像坐过山车,把人都搞晕了!如果拍一部《山楂树之恋》,就像一股春风,一定可以感动广大观众。这也叫反其道营销。内地的电影市场不像港人那样,纯粹把它当生意在做,这个市场是一个充满了未知数的市场,恰恰在这个时候,你需要冷静地判断这个市场。当所有大片都一窝蜂地营造视觉刺激的时候,我们正好可以输出一部打造主流文化价值观的影片。因为我们的主要市场是在中国内地,我们更了解这里的观众,天天给他们吃红烧肉,不光不健康,他们也一定会有吃腻的那一天。而这个时候上《山楂树之恋》,就像给观众端上一盘健康的食品,犹如一碗清淡的青菜豆腐汤。 

  【叫卖山楂树】

  “在新娘子出嫁前,破例让大家揭开了盖头”

  作为中国内地电影大片时代的开创者,张伟平的营销手段一直堪称业内神话。从《英雄》《十面埋伏》到《三枪拍案惊奇》,他总是在电影上映之前做足噱头,却不向媒体透露半点影片细节。此番叫卖“山楂树”,张伟平却一反常态,不仅将两位主演神秘地隐藏起来,还破天荒地带着电影成片拷贝在首映式前放给全国媒体看。他认为,“有智慧,是新画面不败神话的诀窍”。

  羊城晚报:为了卖出这盘健康食品,这次的营销有什么独到之处?

  张伟平:这次必须改变营销手段。你可以看到我以前的商业片,从来不在“出嫁”前让媒体先看到“新娘子”(成片)。因为对一部商业片来说,要让媒体挑出毛病,太容易了!所以那个时候,我只给媒体看“嫁妆”,不让你们看“新娘”,要的就是不断提高公众的期待值。这次就不一样了,直接让新娘子带着嫁妆,在出嫁前去了国内最会挑毛病的四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还有成都。我就是要让这电影先在国内溜达一圈,让你们媒体把这电影看够了,我们再坐下来聊电影,这叫———有的放矢。这种营销就比先前“看嫁妆”的方式还要来得震撼。

  羊城晚报:这套营销方式,你是怎么琢磨出来的?

  张伟平:营销不是作为一门学问坐在课堂上瞎侃的,这都是我在实战经验中总结出来的。真到了“战场”上,就是刀光剑影的事。尤其是电影营销到了今天,在国内已经变成了利益之争,有雇枪手写评论黑你的,有花钱请写手给你挖陷阱让你往下跳的,现在的人有什么事情干不出来?!所以我们的电影要卖得好,不光是要有信心,还要有智慧,这就是我们今天立于不败之地的诀窍。

  羊城晚报:可你为什么又要把两位主角藏起来?

  张伟平:必须要把他俩藏起来,周冬雨和窦骁是在首映式前两天才从国外回来的。周冬雨是一个有灵气、有亲和力、非常质朴的孩子,所以不让她在首映式前露面,是对她的一种保护。 

  【签约谋女郎】

  “用明星来挣钱,这不是我张伟平做事的风格”

  和张艺谋合作过10部电影,捧红过大大小小的“谋女郎”,但张伟平此前却始终没有与其中任何一位签约,甚至还拒绝了章子怡的签约要求。在张伟平看来,捧红女演员可以,但要她们来为自己挣钱,他觉得自己做不出来这种事,“靠明星挣钱,这不是我张伟平做事的风格!”

  羊城晚报:在让周冬雨面对媒体前,你们做了什么样的准备?

  张伟平:既然选择让她在首映式露面,也就意味着在这之后我们要将她彻底地推向媒体,并且给她准备了大量的媒体采访。所以我们在对她的培训中,把主要的功夫用在了和媒体打交道上。但要注意的是,我们并不是要教会她如何去应付媒体的问题,比如像那些专业的艺人那样,在媒体面前阿谀奉承、虚情假意、装腔作势。我烦这个,一句话:别弄这种起鸡皮疙瘩的事情!所以在周冬雨面对媒体前,我们就是让她尽量真实、可爱,告诉她要自信,用自己一贯的表达方式面对媒体。

  羊城晚报:采访周冬雨的时候,感觉她不像一个新人那样处处小心,而是比较有性格,甚至多次拒绝回答问题,这是你们的策划用意吗?

  张伟平:当然不是,这就是她的性格。这人的性格怎么能在短时间内培养出来呢!我们以前的“谋女郎”,她们当初出道的时候,都不像周冬雨这样。首映式那天,我还在跟张艺谋说:“天资最好的就是周冬雨”,她真实!你看她敢于拒绝你们的问题,不刻意迎合任何人,这就是她的真实性格。

  羊城晚报:你这样夸她,是因为她是第一个签约新画面公司的“谋女郎”吗?

  张伟平:不是,我们要捧红一个女星很容易。从《有话好好说》到现在,我和张艺谋一共合作了10部电影,这里面的10个演员,都存在是否签约的问题,可是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认为我可以捧红你,但在捧红之后我再拿你来挣钱,那就不是我张伟平做事的风格!

  羊城晚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现在的大型娱乐公司不都这样在做?

  张伟平:首先,我不是你说的那种大型娱乐公司,我也不想做成那样的公司。其次,我也不欣赏那些所谓的大型娱乐经纪公司。准确地讲,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你说商人,哪有对赚钱不感兴趣的?但我这个人,真的是一个小富即安的人。我只要手头的钱够花,对赚钱没有太大的野心。如果我有这样的野心,新画面公司早就上市了!

  羊城晚报:那为什么现在又决定签约两个演员呢?

  张伟平:这是张艺谋的意见,他觉得把人家找来拍戏了,他们又这么年轻,不要耽误了他们。我就把这意见给采纳了,签了周冬雨和窦骁。

  羊城晚报:首映式上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室内的墙上挂的不是电影海报,而是这两位演员的大幅艺术照,这是你的意思?

  张伟平:我本身对做经纪公司的事没什么兴趣,但既然签了这两个孩子,我就会用新画面的平台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机会,让他们能迅速走进千家万户。至于这个方式具体是什么,我现在不能告诉你。但可以用新闻发布会的例子来说明,比如《英雄》的时候,我们用了超大幅的电影人物海报,顶天立地这么大。而这次我们用了演员的生活照,我就是想尝试一下,发布会现场不用海报可不可以?在这之前,你们不是没见过这两位演员嘛,那就让你们看个够,这就是新画面的方式!

  【把脉商业片】

  “外来资本的进入,导致烂片越来越多”

  张伟平看来,其实观众最渴望的是看到更多更好的国产影片,因此,作为中国电影人,最重要的是多出好影片。而中国电影市场目前还存在不少隐患,最关键的问题不是产量的增多,而是质量的提高,有些商业片,连自己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中国观众越来越喜欢走进影院看国产大片。

  羊城晚报:那你怎么看待那些上市和准备上市的娱乐公司呢?

  张伟平:坦率地说,上市这种形式是一种融资的手段,是壮大和发展公司规模的好途径,这个我一点也不否认。但是,你自己心里一定要清楚,你是不是能驾驭得了这么大的公司,上市后又是不是能对得起股民。如果你对不起股民,你上市了,那跟上吊有什么区别?你手上握着的都是人家股民的退休金,你要对得起人家!否则你是要遭报应的!所以我看身边好多上市公司的老板朋友,回家连觉都睡不着。我说他们就是典型的躺着睡不着、坐着打呼噜的人。这又是何苦呢?我做电影这行这么多年,进入睡眠的时间从来没有超过5分钟,就不知道什么叫失眠。你说这难道不是因为一种放弃而得到的享受吗?

  羊城晚报:现在行业里除了这些大公司,还有很多外来资本的热钱,你怎么看它们带给电影市场的影响?

  张伟平:艺谋不是也说了吗?现在的年轻美女都归了“煤老板”,影响了下一代的品质不是吗?(笑)外来资本的进入,让人感觉好像电影的产量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但电影的质量却始终没有上去,导致了烂片越来越多。就像现在的香港和台湾地区的电影市场,观众们看的哪里还是本地的电影,都看好莱坞去了,因为他们的市场早已经被这些外来的资本给搅浑了。这些外来资本,我认为它们在进入电影市场后,连泡都冒不了一个,就会死掉!包括前一段时间国内的暑期档,几乎每天都有新片上映,你现在想想,能说得出名字的有几部、挣钱的又有几部?它们“死”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王正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