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克凡编剧《山楂树》:张艺谋很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22:13  天津网-每日新报
肖克凡编剧《山楂树》:张艺谋很厚道

肖克凡

  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昨日开始公映,片中的清纯主演和经典台词为观众津津乐道,但是很多观众可能都不知道,该片编剧正是与张艺谋同为50后的天津著名作家肖克凡。正是这两位老男人的彻夜聊天才拉出了电影剧本大纲,而肖克凡在丰富电影细节方面更是功不可没。昨天,肖克凡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张艺谋合作的始末,素来低调谦逊的他强调:“这是张艺谋的电影,不是我的,整个创作过程,张艺谋起的是主导作用,剧本是我们共同商讨出来的大纲,我只是增添细节。”

  两个月赶出剧本

  记者:挺惊讶的,您也写影视剧本。

  肖克凡:这又不是我第一次写剧本,差不多十年前我还给李少红写过《蛐蛐四爷》的剧本呢。

  记者:您似乎没怎么写过爱情小说,当初张艺谋怎么找到您担任《山楂树之恋》编剧的?

  肖克凡:今年正月初八初九的时候,他们来找我写剧本。不过春节前,张艺谋就请我去北京聊过两三天,他比我大三四岁,也是50后,都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比较有共鸣。他给我看过之前的剧本,我也提了些建议,当时我没想到会让我写剧本,以为就是聊聊,给点意见。

  记者:您之前有人写过剧本了?

  肖克凡:因为最先买下小说电影版权的公司请了三位编剧写了剧本,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拍,然后小说的电影版权连带写好的剧本又被张艺谋买下了。张艺谋不想用先前的剧本,所以才重新找编剧,现在大家看到的电影的剧本确实是我写的。片头打出的字幕是——拍摄剧本编剧:肖克凡。张艺谋说过:“肖克凡是来救场的。”

  记者:2月下旬才定下您写剧本,4月就开拍,确实挺赶的。

  肖克凡:是啊,张艺谋跟我说:“以前我弄个剧本都是两三年,现在才两个月,从来没有这么短时间过,有点担心。”所以在开始写之前,我们一起通过聊天先按场景拉出来一个大纲,然后我再补充细节。张艺谋对编剧很好,让我长住五星级酒店,我就先写了一部分给他看,他说很稳定,没问题。我就说,那让我回家写吧。为了这剧本,我今年正月十五没在家过,而且也是我唯一一个没回天津给父亲、祖母扫墓的清明节。

  记者:写剧本和您写小说有什么不同?

  肖克凡:小说的创作是完全自我独立的,但是剧本只是电影工业的第一个环节和工序,编剧不能独立实现创作。也一直有人找我写影视剧,但是我都谢绝了,写剧本实在是个很复杂的工程。

  电影丰富纯爱细节

  记者:您也参加了首映式看过电影,是什么感受?

  肖克凡:我看了两遍,都是泪流满面,非常感动。我相信从50后到90后,都会被片中的纯爱所感动。无论什么时代,真正的爱情都不会被消解和否定。电影里老三会为深爱的女孩子洗脚,有人问我能做到吗,我说如果我真的碰到最爱,当然会为心爱的人洗脚。

  记者:其实小说里的爱情我不太喜欢,感情很不对等,很难感受到静秋对老三的爱。

  肖克凡:电影里增加了很多他们相爱的细节,比如,送鞋、告别等细节。最经典的是老三用小木棍牵着静秋过河;还有因为误会,静秋生气把老三送的山楂树脸盆涂满糨糊扔在床下,消除误会后,静秋又把脸盆拿出来。本来我写的是静秋的泪水打湿了已经干了的糨糊,但是可能不太好表现吧,电影里就改成用湿布擦了……有很多女人喜欢老三,其实我也很喜欢老三,因为他是在非常主动赤诚地去爱。

  记者:相对于小说,电影的改动还有哪些呢?

  肖克凡:电影其实没大动小说的脉络,网上流传的很多经典台词,比如奚美娟的“容易说出口的话最不踏实,张口就说一辈子的人,兴许只热乎一阵子”等都是我原创的。小说中老三答应不再见静秋后,两人再见面只是一夜相守,而电影里他们还一起上街购物了。改动的还有两个人去照相的情节,他们一起拍的那张照片甚至贴在了老三病房的天花板上。为了突出静秋和老三的爱情,改了长林暗恋静秋的情节,只保留了长林帮老三追求静秋的一场戏。在医院里相拥一夜的那场戏,小说是从亲吻头发到同床爱抚,但电影里只是老三的手在静秋的身上抚摸了几下……

  记者:电影比小说还纯情,但是现在的小孩可能都不太能理解那种要用个小棍拉着过河的感情了。

  肖克凡:电影里张艺谋就是要主打清纯,这种纯真的爱情只能产生在那个禁锢的年代,所以放到纯爱稀缺的现在可能会更打动人。我和张艺谋都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我们深有感触。那时候我们就是不知道小孩是怎么生出来的,很多人都以为牵手、亲脸、躺一张床上就会怀孕。张艺谋在首映式上讲的故事,就是我给他讲的同学的真事。

  记者:小说改编成影视剧难免会被挑剔,你怎么看《山楂树之恋》的改编工作?

  肖克凡:我知道一部分“山楂迷”会觉得电影没有完全忠于原著,也有一些专家诟病剧情太简单,但是作为一个职业写作者,我觉得这太正常了。这部电影几乎没什么戏剧冲突,就是返璞归真,希望尽量通过细节去传递东西,一切尽在不言中。很明显,电影是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小说是艾米的《山楂树之恋》。张艺谋说得很好:要么不要出卖小说电影版权,要么自己当导演。

  记者:您觉得这部电影有什么遗憾吗?

  肖克凡:因为时长关系,电影剪掉了很多很好的戏,其中李雪健和萨日娜的戏剪得比较多,因为导演就想突出老三和静秋。比如,大妈撮合静秋和长林的戏;老三把自行车推进病房接静秋,护士打趣说:“你是坦克兵转业的吧?”还有老三和静秋的误会等场面都被剪掉了,因为剪得太多,所以只好用字幕来交代情节。被剪掉的戏可能会在以后出DVD的时候补上。

  张艺谋很厚道

  记者:方便透露给张艺谋写剧本的费用吗?

  肖克凡:具体不好说,但是张艺谋真的很厚待我。

  记者:和张艺谋共事,他留给您怎样的印象?

  肖克凡:很厚道、认真、敬业、干净、幽默的一个人,有时候还有点孩子气,口才非常好,没有乱七八糟的爱好,就是喜欢拍电影,精力非常旺盛。有一次跟我聊剧本,从下午两点一直聊到半夜十二点,他就喝了杯豆浆。他说自己体检结果是60岁的人有颗30岁的心脏,非常健康。另外就是,张艺谋不愧是国际大导演,选角眼光非常独到,造星能力很强。说实话,周冬雨那孩子单看的时候非常普通,真是放在人堆里就找不到的那种路人,但是在张艺谋的镜头里,一下子就光彩照人。

  记者:最近您自己的小说创作有什么新动向吗?

  肖克凡:年底出版新长篇《生铁开花》,讲述上世纪70年代初学校宣传队被特招到国企之后,这些会唱《沙家浜》的文艺骨干逐渐转变成工人的生活,一直写到上世纪末,通过这些人的命运轨迹展现时代变迁。书还没出,电视剧版权就被买走了,会被拍成40集电视连续剧。不过我自己是不会当编剧了。

  新报记者 仇宇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