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纯爱登场 张艺谋揭秘造星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22:16  天津网-每日新报

  被称作“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的《山楂树之恋》,已经于昨天傍晚登陆影院。张艺谋告诉记者:“张艺谋自己还会有很多电影,但这部《山楂树之恋》,最大的亮点就是两个新人。”张艺谋也许是内地最擅长“造星”的导演,在巩俐、章子怡和董洁之后,《山楂树之恋》中的“静秋”周冬雨和“老三”窦骁,成了张艺谋“造星流水线上的新产品”。对于自己的造星秘诀,张艺谋说:“我觉得导演最大的能耐就在于选演员身上,但我一直还在学习。”

  我有这样一种能力

  老谋子坦言,自己的方法其实不新鲜,第一步就是“选准”,而这背后的不辞劳苦和艰辛却是外人很少知道的,此次全国秘密海选“静秋”,他就派出了3队人奔赴16个城市,最后从6000人中大海捞针。他说:“别说是主角,当年拍《一个都不能少》为了找演村长的,我们都把整个县跑遍了。其实就是全面向他们靠拢,让他们还原到自己去做人,功课很复杂,人是最复杂的。”

  张艺谋说,很多导演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去导演,去调教演员,自己也很想“隐身”去学习。“我其实很好奇,很希望去看别人怎么导,会学习到很多东西。”但现在所处的江湖地位是无法看到许多真实的东西。老谋子表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在于“我自己兼了一个摄影机的眼睛的角色”。他说:“坦率地说,我觉得我有一种能力,就是能够比较准确地判断一个演员有没有镜头缘,判断他(她)适不适合这个角色。一旦我确定了一个演员,我马上能知道怎么去拍他(她)这张脸。因为很多要表现人物内心感情的电影镜头都是近镜头,拍好人的脸很重要,所以很多副导演得知女主角是周冬雨的时候都含糊了——就是她啊。但是我坚信自己能拍出来,这也算是我的一点小能耐吧。”

  新弟子不输章子怡

  无论是非职业的周冬雨,还是现在北影上大三的窦骁,张艺谋对他们的表现都十分满意。很多记者在和张艺谋交流观影感受时,时而让他比较这两位新人和之前章子怡等人的区别,张艺谋也不讳言,“那时候章子怡是表演系学生,差不多和窦骁一样大,学过表演而且也很聪明,而周冬雨还是个高中生,我其实要做的不是去教他们,而是让他们做回自己,要让演员适应和忘却,让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相信自己每一次的表演都是最好的。”为此,张艺谋让众多影帝影后老演员当绿叶,整个摄制组围着两位新人转。“整个剧组、整个团队都是向演员靠拢,让他们慢慢地培养,变得有自信起来。冬雨在这方面很出乎我的意料,她比较感性,悟性很高。至于窦骁,算半专业的,他很刻苦。很多时候我都不用跟他讲太多,反倒是我让他不要想太多,不要因为一个镜头睡不着觉。”

  拍到后半段,张艺谋欣喜地发现两人渐入佳境了:“我都不喊停,他们的表现已经不输专业演员了。很多时候他们在表演的时候表演出的细微部分很宝贵,就像初恋一样,只出现一次。这个感觉连奚美娟和李雪健都说他们演不了。我估计对于周冬雨和窦骁他们两个也一样,只此一次。”

  看“山楂树新人” 如沐春风

  采访惯了大明星,眼前的周冬雨和窦骁让老记们如沐春风:因为他们戏里戏外都保持本色,都还没有做好“一夜成名”大红大紫的准备,更保持着不谙世事的真诚。

  关于电影

  周冬雨:“第一天开机,我都不知道什么叫打板,什么叫开机……对了,还包括那个很长的杆上裹着长长的毛的麦克风(收音器),就是什么都不懂,很懵懂的感觉。”

  解说:张艺谋保持了极大的耐心和鼓励,给他们看那个年代的书,让两位新人进入状态。两人的最高纪录是一场戏拍了100多条。

  关于爱情

  窦骁:“我还没有女朋友。怎么把握初恋纯爱的微妙情感?没经历过还没看过吗?谈恋爱的大街上到处都是,这方面的东西天天看得见。”

  解说:片中演绎了一段纯爱,问起两人对爱情的看法,窦骁如此回答。而还不到18岁的周冬雨羞涩表示:“缘分最重要。”

  关于理想

  窦骁:“我之前想做一个发型师,那是我的个人爱好,班里同学头发都让我打理。”

  解说:当问起自己的理想时,窦骁的回答出人意料的真诚,联想起那些想做导演的明星和想做明星的演员们,才更觉可贵。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王轶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