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挑战“纯爱” 众口品“山楂”鲜中带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5:21  汉网-长江日报

  老谋子挑战“纯爱”,50后、60后看自己,80后忆初恋,惹得一众观影团成员双眼通红,泪痕难干。前晚的座谈中,观影团50后、60后成员一致给出90分的高分,80后也不吝惜地打出了70分。除了对字幕意见颇多外,观众对老谋子的表现并不满意,倒是新任“谋女郎”周冬雨获得了一致好评。

  静秋很出色,老三显生硬

  本报首家拍到“静秋”后,周冬雨瘦削的身材和不够惊艳的外貌就屡遭质疑,但看过影片后,观众对这个小女生都赞不绝口,不禁叹服“老谋子眼光真厉害。”刚被迫与老三别离,就被妈妈询问是否与老三发生关系,周冬雨只用一双眼睛,伤心、莫名、好奇、羞涩、嗔怒就都流露了出来。

  倒是“萌”倒一片的“老三”窦骁让观众有些失望,王晓楠说道:“前半段的时候,老三演得有点生硬,他的形象确实很符合那个年代的样子,但他的气质还是太现代了。”

  字幕像话剧,前半场有点“雷”

  静秋与老三从相遇到离别,故事的时间跨度并不大,影片中却常常一行字幕就晃过几个月。刘伟娜对这种“话剧式”的表现方式很不满意,她说:“静秋胆小又不愿表现自己,所以在原著里她是有很多内心戏的,她的犹豫、情动都是有过程的,用字幕根本表现不出来。”

  李雯静没有看过原著,因此影片前半部分,静秋与老三如何钟情、见几面就牵手都让她觉得突兀。她说:“书中的故事不能全部搬到电影上来,这我理解,但是张艺谋把很多关键点都带过去了,对我们这些没看过原著的人来说,这个故事其实是不完整的。”姜吉峰则笑说:“一看到字幕,我的情绪就没了,这让前半段有点雷,甚至有点非主流。”

  笑中带泪,“文革”爱情也清新

  静秋遇到老三,是在1975年,提起那段历史,平芳直言:“那是一个病态的社会,压抑的年代。”但当老三带着静秋在河边戏水,风吹起静秋头上的白衬衣时,观众分明嗅到了一股台湾文艺片的清新味道。刘伟娜则说:“原著中对性压抑有很多描写,电影都淡化处理了,不太像那个年代的感觉。”

  十七八岁的爱情,除了清新,还总是懵懂无知的。老三用两个脸盆为静秋变魔术时,观众都忍不住笑了,“这么拙劣的把戏都看不出来啊?”两人隔河拥抱的桥段曾被渲染得催人泪下,但现场的80后观众都说:“也许那个年代真的是这样谈恋爱的吧,但是我真的只想笑。”老三对静秋发起“礼物”攻势并说:“我这不是送你礼物,我这是为革命节约墨水呢。”不少女观众都感慨道:“这小子泡妞是个老手啊。”

  离别前老三为静秋包脚、老三临终前静秋一声声的呼唤,一提起这些情节,姜吉峰通红的双眼又泛起了泪光,他说:“生离死别,爱情遭遇死亡,这样的故事现在在我们身边都还有。”

  虽然“文艺”,但老谋子回不去了

  “人海+明星+视效”是近年来谋式大片的标志,这部淡淡的《山楂树之恋》则一改老谋子近年来的“雷人”印象。武大艺术系研二学生李峥说:“这部电影让我想到我的父亲母亲》,看得出来,老谋子这几年一直被商业带着走,这次也算是一个回归吧。不过老谋子回不去了,原来那种质朴、从容的感觉都找不到了。”

  “这片子唯一的大场面就是送他们下乡,很多场景都在循环使用,操场上的蓝天看起来都像是PS过的,其实算是个小成本文艺片吧。”姜吉峰哭红了双眼也没漏下这些细节,他说:“这部片子如果换个小导演,淡化宣传,让大家就静静地看,可能感动会更深,我们还是对老谋子太多期待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