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首映略显平淡 捧场客没想象中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55  信息时报
《山楂树》首映略显平淡捧场客没想象中火爆

前晚,观众在青宫影城排队买票。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实习生 罗力彦 摄

《山楂树》首映略显平淡捧场客没想象中火爆

窦骁与周冬雨表现颇受观众认可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号称“史上最干净爱情片”的张艺谋新作《山楂树之恋》前晚7点开始在全国首映。当天正值周三广州的观影特价日,虽然入场观众不算少,但作为张艺谋的片子来说,则不算火爆,首映日票房约为80万元。不过,观影之后多数观众都表示对该片有所触动,年轻人从中感受到的是一种完全不同于现在的纯净爱情,而少数几位来观影的中老年观众的则评,该片真实反映了那个时代,勾起他们很多回忆。

  排片与《盗》片不相上下

  在前晚的首映中,广州不同影院的上座率略有不同,其中岗顶电影城的首映场上座率为九成,在青宫电影城则仅仅超过五成,这样的成绩对于周三特价场来说不算太理想。有影院人士分析,首映遇冷主要是观众误以为该片是周四零点首映,目前仅有一个晚上的票房成绩还不足以判断该片的票房走势。而在购票观众中,确实有不少人是误打误撞遇上首映,其中,多数人都表示没有看过《山楂树之恋》的原著,也不怎么了解这个故事,主要是受到“史上最干净爱情片”这个噱头吸引。对于该片神秘的女主角周冬雨,他们也甚感好奇,很想亲自看看这位被老谋子从成千上万人中一眼相中的新人到底好在哪里。

  目前看来,《山楂树之恋》的第一个对手是现在的票房霸主《盗梦空间》。以往张艺谋的新片一上映,基本能以压倒性的优势占据影城一半以上的排期。据记者观察,首映当天《山楂树之恋》在青宫影城的排片仅比《盗梦空间》略多一点,而16日的排片基本接近1:1的比例,有影院人士表示:“随着《山楂树之恋》的上映,《盗梦空间》的排片会相对减少,但影响不会太大,它的后劲还是挺足的,《山楂树之恋》上映的第一天,但看《盗梦空间》的人还是挺多的。”

  不同年代观众反应不一

  当天青宫影城的观众以30岁以下年轻人居多。片中“老三”送静秋钢笔,说是“为革命节约墨水”,两人“摸棍”过河等情节不时引发一阵阵笑场。而静秋不了解被男人“得手”是什么意思,以为睡在一起就会怀孕这样的情节则让一些人感到不可思议,小声嘀咕着“不会吧”?不过,这些细节对经历过那个年代的50后、60后来说则太正常了,一位老观众表示,那个时候谈恋爱就是这样小心翼翼的,影片拍得很真实,像“档案会跟你一辈子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之类的台词,都勾起他的很多记忆。

  当影片进入尾声,静秋穿着“老三”最喜欢的红色衣衫,出现在他弥留之际的病床前,一遍遍呼唤“我是静秋,我是静秋,你不是说我一喊你就出现了吗?”,影院里也响起了低低的抽泣声。一位80后女观众红着眼圈告诉记者,观影过程中哭了几次,“故事中呈现的虽然都是普普通通的细节,甚至在现在看来有点傻,但很真实,很触动人心。”另一位女观众则表示,可能看了宣传之后对这部片的期待太高了,以为会被感动得稀里哗啦,最后却没有。她觉得片中的恋情一是没有铺垫,好像男女主角一下子就深爱上对方了,缺乏说服力,二是故事不够跌宕起伏,谈过很多次恋爱的她觉得相比之下自己的故事还要比电影里精彩得多。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先生则表示,电影很真实反映了过去,而且让他看到了人性,不论是过去还是改革开放后,人的本质是没有变的。

  对于两位主角,观众大多给予了较高评价,“真没想到周冬雨没有拍过电影,居然能演得这么好。”“男主角窦骁笑起来那一口白牙很吸引人,感觉他的演技也很自然,两次哭的表现都很收放自如。”对于全片从头到尾由字幕串联,有观众觉得破坏了影片流畅性,并不是以文字就能展现那种深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