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映新片反响不同 山楂有点涩盗梦味无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9:55  上海青年报
热映新片反响不同山楂有点涩盗梦味无穷(图)

《山楂树之恋》海报

  由张艺谋执导的《山楂树之恋》于9月15日起正式登陆全国院线,虽然号称“史上最干净的爱情”,但剧情上的“删繁就简”不仅丢失了原著精髓,也被观众认为“艺术片感觉像商业片”。倒是上档近三周的《盗梦空间》表现依然“坚挺”。看过这两部影片的观众直言,相比起“简陋”的《山楂树之恋》,《盗梦空间》在艺术性上更胜一筹,堪称回味无穷的 视频:《山楂树之恋》公映 观众评纯美爱情故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梦境艺术品”。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耿耀

  影院:放映场次旗鼓相当

  环艺电影院的王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具体的票房情况不便透露,但同冯小刚《唐山大地震》和正在热映的《盗梦空间》相比,《山楂树之恋》目前的出票情况“不容乐观”。王经理认为,《山楂树之恋》的“开盘走低”,可能和受众有关,也可能和影片的类型有关。“这是一部文艺片,我感觉和张艺谋以前拍的我的父亲母亲》类似,真正感兴趣的人并不多。”

  记者昨天特地来到环艺等几家影城观察放映场次,发现上档将近三周的《盗梦空间》仍然牢牢占据接近半数的场次,同前晚刚刚开始公映的《山楂树之恋》旗鼓相当。而前来购票的影迷,也大多将《盗梦空间》作为第一选择。一对情侣告诉记者,“我们看到《山楂树之恋》在网上的评价不太高,但看过《盗梦空间》的朋友都说值得一看,所以我们的首选肯定是后者。”

  观众:“盗梦”堪比艺术品

  自从《盗梦空间》在国内公映以来,影迷们对该片的溢美之词便“不绝于耳”,无论是扣人心弦、悬念十足的故事架构,让人回味无穷又怅惘若失的开放结局,都令观众欲罢不能。一些如痴如醉的影迷感叹:“《盗梦空间》就好像一件精致的艺术品,能让人把玩不已,看过之后依然回味无穷,这样的电影看几次都不过瘾。”

  而在看过《山楂树之恋》后,不少失望的影迷表示,影片宣称的所谓“中国式纯爱电影”的旗号有些言过其实,感觉并没能表现出原著小说的精髓,改编后大量的“删繁就简”,让剧情略显突兀。甚至有影迷毫不留情地批评《山楂树之恋》“是一部失败的商业片”,“看完后虽然也会流泪,也会感动,但5分钟就忘光了。”

  影评人:“山楂”删减太多

  对于《盗梦空间》和《山楂树之恋》的“艺术品”和“商业片”之争,上海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葛颖教授表示,归根结底两者都是纯粹的商业片。但相比起《山楂树之恋》,同样是商业片,《盗梦空间》在艺术性上做得更为可圈可点,被称为艺术品也并不为过。“无论是影片投资、制作团队、动作场面还是梦境相互勾连的设置,这种精良的程度确实是《山楂树之恋》没法比的。”

  葛颖表示,相比起过去走古装大片的“场面路线”,《山楂树之恋》体现了张艺谋对于文艺电影和艺术追求一定的诚意。但《山楂树之恋》在艺术上最大的缺憾,就是老三和静秋之间彼此相爱的逻辑不够严密,而这也是张艺谋在影片叙事上一贯的弱点,“影片缺少对于男孩和女孩之间爱情有效的铺垫,作为一部文艺作品,必须要考虑故事的合理性,而纯爱故事要打动人,那种爱情必须要有内涵作为支撑,但直到影片结尾,观众也感受不到,老三和静秋爱情最终的悲壮性到底在哪里,因为张艺谋删掉了太多有价值的东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