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讲述山楂树下爱情 纯爱之夜感动京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1:49  国际在线
张艺谋讲述山楂树下爱情纯爱之夜感动京城(图)

《山楂树之恋》张艺谋导演及两位主演

张艺谋讲述山楂树下爱情纯爱之夜感动京城(图)

《山楂树之恋》导演张艺谋

张艺谋讲述山楂树下爱情纯爱之夜感动京城(图)

《山楂树之恋》女主角周冬雨

张艺谋讲述山楂树下爱情纯爱之夜感动京城(图)

《山楂树之恋》男主角窦骁

  国际在线娱乐报道(记者 刘欣)9月16日晚,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轻松调频91.5以及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共同打造的“唤醒纯真·发现爱”《山楂树之恋》北京观影见面会活动在世界城星美国际影城隆重举行。《山楂树之恋》导演张艺谋携影片两位主演周冬雨和窦骁一同出席了活动,为观众讲述了电影《山楂树之恋》戏里戏外的故事。

  《山楂树之恋》是张艺谋导演在《三枪拍案惊奇》之后的又一部力作,与之前作品不同的是,《山楂树之恋》以知青时代下一对青年男女间唯美的爱情为线索,带领观众体验到了“纯爱”的美好与珍贵。因为电影题材的颠覆性,加之剧本改编自轰动一时的爱情小说,所以《山楂树之恋》在开拍之日起便受到了外界广泛的关注。此外,张艺谋导演在《山楂树之恋》中大胆使用新人担任影片的男女主演,一时间“谋男郎”与“谋女郎”也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在《山楂树之恋》整个的放映过程中,观众的情绪随着剧情的发展而变化;在凄美的结尾处,电影院里还响起了不少观众的哭泣声。可见这部影片虽然是“小题材”,却能够在感情上引起所有人的强烈共鸣,让人不由得衷心佩服起张艺谋导演独到的眼光以及对电影的深刻理解。影片放映结束后,张艺谋导演率领主演周冬雨和窦骁走进了放映厅,影院中顿时响起了来自观众热烈的掌声。在主持人的安排下,三位主创与观众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

  周冬雨窦骁讲述拍摄过程中最大挑战 恩师送衷心祝福

  《山楂树之恋》的男女主演绝对可以说是如今最炙手可热的两位新人,从开拍之初的选角到影片上映后受到各方的好评,周冬雨和窦骁用努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被问及影片拍摄过程中,受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的时候,周冬雨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拍哭戏了,因为静秋在影片中有很多的哭戏,而我作为一个新人之前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的。剧组的同事为了帮我调动情绪,总会给我讲一些他们亲身经历的事情,在被一些小细节打动后,我便哭了出来。”窦骁则回答说:“因为我本身的生活背景和老三相差很多,所以我在影片开拍前收集了很多的资料,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希望能够贴近角色。”两位主演的努力没有白费,观众给予他们的赞美和掌声就是最好的证明。此外,周冬雨和窦骁也谈起了对恩师张艺谋的印象,周冬雨说:“张导在拍戏的时候非常严肃,他会一遍一遍指导你,直到他满意为止;但在生活上张导又特别的亲切,悉心地照顾剧组里的每一个人。”“张导很和蔼,同时他对电影的坚持打动了我。”窦骁补充道。

  作为新人,出道的第一部作品便能够参与张艺谋导演的作品,周冬雨和窦骁无疑是幸运的,当主持人问及日后两位演员的职业规划时,周冬雨和窦骁都表示将会继续完成学业,进一步充实自己。张艺谋导演对两位爱徒也提出了发自肺腑的忠告:“希望他们两个在这段浮华过去之后能够踏实下心来继续自己的学业,未来他们还要继续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够成为一名真正成功的演员。”

  张艺谋解密拍摄《山楂树之恋》原因 全凭最单纯的感动

  在本次观影活动前,国际在线网站便向全球网友征集了关于《山楂树之恋》的一些问题,见面会上,张艺谋导演也对这些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主持人:张导,您已经参与制作十七部电影了,每一部电影在放映前,您是否会有些忐忑呢?

  张艺谋:其实在我的每一部作品问世之前,我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因为我们拍摄电影不是只为了自己欣赏,而是要接受无数普通百姓的检验。每一部电影放映前,我都会好奇观众的反应,想知道他们对电影有哪些评价。

  主持人:与您之前的那些大片相比,《山楂树之恋》可以说是一部“小片”,那您选择拍这部电影的原因是什么?

  张艺谋:每天都会有很多剧本提供给我,让我选择,我第一次看到《山楂树之恋》的剧本还是在拍摄《三枪拍案惊奇》的时候。因为故事本身发生在知青时代,这与我本身的经历有着重叠。特别是当我看到最后一场戏的时候,静秋在老三的病床前叫他,我完全被感动了。也就是因为这种单纯的感动,我才决定拍摄这部影片。

  主持人:对于影片中静秋扮演者的选择,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那您最后为什么会选择周冬雨呢?

  张艺谋:作为一个演员是很辛苦的,我要先表扬一下周冬雨和窦骁在这部戏中的努力。因为演员要经得起镜头的考验,所以在选择的时候我会更多的考虑画面镜头的因素。

  主持人:您的下一部电影《金陵十三钗》讲述的是南京大屠杀背景下的故事,两部影片之间的跨度这么大,是有意而为的吗?另外《金陵十三钗》会同其他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有何不同?影片拍摄时间是何时?演员都有哪些人?

  张艺谋:影片的跨度大并不是我刻意而为,对剧本的选择向来都是随缘,动心的剧本就拍。《金陵十三钗》是根据严歌苓的小说改变的,虽然故事发生在南京大屠杀的时候,但是影片将以独特的视觉来探讨人性本身,会不同于以往的历史题材影片。电影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拍,演员方面会邀请到一些国外的影星,比如日本的,美国的,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

  张艺谋与中外媒体记者一起探讨影片 受邀参加“飞鱼秀”

  在媒体提问环节,张艺谋导演接受了来自国内外媒体记者的采访,就《山楂树之恋》本身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讨。

  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影在线的外籍记者:如果《山楂树之恋》在海外上映的话,您觉得会产生轰动的效果吗?

  张艺谋:可能电影本身的背景对于海外的观众来说比较陌生,他们可能不太熟悉。但是影片中对爱情的追求一定会引起全世界观众的情感共鸣,因为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一样的。

  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安娜:您的很多电影都是一个悲剧结局,这是因为中国人传统的情感观念,还是您对悲剧的一种“喜爱”?

  张艺谋:悲剧结尾并不是我刻意的设计,可能就是凑巧赶上了。

  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轻松调频91.5王牌节目“飞鱼秀”的主持人小飞和喻舟还在现场邀请张艺谋导演做客他们的节目,引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山楂树之恋》用最平实的手法讲述了一件最感动人心的故事,在这样一个时代,它绝对会唤醒人们对纯净爱情的向往。就如同电影里老三对静秋的爱一样,《山楂树之恋》是可以用一辈子铭记的影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