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真情动人 三个小演员很出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1:54  新京报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0.239《山楂树之恋》

视频:《山楂树之恋》预告片曝光 铺展纯真爱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公映之前,电影《山楂树之恋》就以“纯爱”作为主打宣传词,观影的焦点自然就落在了“这份爱到底纯不纯”上。前晚,30位本报读者在国瑞城百老汇影院观看了这部张艺谋的新作,并给出了73.75的平均分(满分100),此分数较之前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83.24)足足少了近10分。观众一致认为主角的选择非常成功,男女演员在外貌上很纯,符合那个年代人的气质。绝大部分观众没有阅读过原著,对所谓的“改动”并不介意。影片故事基本上只发生在两人之间,不过张艺谋对叙事节奏的控制非常纯熟,因此两个小时的片长并不会让人觉得冗长。但对于这份“缺少了铺垫的爱情”且“制作等方面都过于小儿科”的影片,令观众原本过高的期望打了折扣。

  主角

  外形贴近表演合格

  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美女,但其质朴的感觉还是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加上其青涩的表演,可以说片中这个角色已算成功。从头至尾,静秋这个角色要都表现出多种复杂的情感,并不是简单地卖弄“单纯”就可以的。无论是初恋的喜悦、被母亲苛责时的不安、面对好友做人流手术时的惶恐,周冬雨的表演都能令人信服。

  在原著小说里,老三被描写成一个静秋眼中无人能敌的帅哥。不过,扮演老三的窦骁却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帅哥,但其胜在个高、阳光,能博得纯情女生的喜爱,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老三的表演不功不过,完全合格。从主角角度看,这场“山楂树之恋”是完全立得住的。

  配角

  三个小演员最抢戏

  片中的主要戏份完全集中在老三和静秋身上,其他几位配角的戏都很少,很难有机会“出头”。即使是这样,还是有两位角色脱颖而出,在有限的戏份内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一位是扮演静秋妈妈的奚美娟,在那样的特殊背景下,背着右派家属的罪名,还要抚养三个孩子,精神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赋予了这个角色非一般的复杂性。奚美娟的表演内敛老辣,不露痕迹,令人印象深刻。

  另一个出彩的角色则是静秋的同学魏红,在书中这个角色出现得并不多,但电影中的她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魏红在做完人流后,不忘和静秋谈论“男人”,那种世故和精明与静秋的清纯形成鲜明对比。此外,影片中的三位年龄最小的演员——欢欢、静秋的弟弟妹妹为影片奉献了不少笑料,尤其是扮演静秋弟弟妹妹的两位小演员,对于母亲的察言观色,以及面对静秋与老三时的适时回避,都赢得了观众一致的赞叹。

  ■ 观众票选

  关键词 【真情动人】

  结尾静秋和老三的告别戏,成为最让观众感动的一幕。静秋换上了老三给她买来的布做的红外套,来到老三的病床前,可惜老三病得已经睁不开眼了。静秋大声呼喊着,“我是静秋,我是静秋,你不是说我一喊你就出现了吗?”随后便眼睁睁地看着老三离去。镜头上摇,天花板上贴着一张照片:静秋老三并肩坐在一起,笑容灿烂。有24位观众将票投给了这一幕戏。电影播放到这一段时,影院里还能听到一些哭泣声。

  另外几段令观众感动的戏份分别是:

  两人同床共枕,老三说“如果你死了,我就真的死了”,静秋潸然泪下。12票

  在静秋家,老三为静秋包扎脚上的伤口。两个人潸然泪下,因为他们知道这之后要有很长时间见不到彼此。8票

  静秋为老三编织了一个塑料金鱼,老三欣喜地戴上。6票

  关键词 【与性无关】

  有报道称,小说原作者艾米认为,电影《山楂树之恋》删减掉了很多有关性的内容,显得“没水平”。我们也向观众提出了这个问题,结果得到了意见相反的回应。由于大部分观众并没有读过原著,并不存在“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大家对“无性”持无所谓的态度。半数以上的观众把票投给了“删掉无所谓”,另外有接近一半的观众觉得应该删,删完之后更能体现“纯爱”之美。不过,看过原著小说的观众均表示“删得可惜”。

  关键词 【字幕转场】

  《山楂树之恋》中运用了大量的字幕来转场,寥寥两句话就迅速推进剧情转到后一阶段,一些关键细节由此变成了“一笔带过”式的文字。阅读过原著小说的观众对此非常不满,他们认为一些细节是老三、静秋感情的重要铺垫,这些铺垫变成一句话之后,两人的感情推进就少了基础。对没读过原著的大部分观众来说,很多年没见过频繁用字幕转场的创作方式了,非常不适应,感觉上比较难受。本场观影活动,每当银幕上出现字幕转场,电影院里就闻听一片叹息:“哎,又来了。”

  ■ 观众评语

  1949年以后出生的人根本体会不到这种感情。100分

  被打动了。90分

  一个干净催泪的爱情故事,比较感人。85分

  越看静秋越像魏敏芝。85分

  没有植入广告,没有那个时代的感觉,只有张艺谋。85分

  老谋子回归到《我的父亲母亲》的水准。80分

  节奏很好,看着不累。80分

  三个特别小的演员很给力!70分

  张艺谋的记忆碎片。70分

  剧作仍需改进,演员表演不错。60分

  当年“富二代”用钱砸出来的“纯爱”不可信!60分

  有些鸡肋,视之无味,无视可惜。60分

  淡而无味。50分

  一部完全没有艺也没有谋的张艺谋电影。30分

  观影评分:73.75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9月15日

  本版撰文/ 小胖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