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回归观众拍手 《山楂树》装纯有人拍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2:30  新闻晨报
张艺谋回归观众拍手《山楂树》装纯有人拍砖

《山楂树之恋》剧照

  晨报记者  彭骥

  继超前点映后,昨日起,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正式在上海各大影院铺开上映。观影口碑上,《山楂树之恋》得到了多数普通观众的认可,但也有些评论对该片的纯爱主题表示质疑。

  观众落泪:故事温暖人

  《山楂树之恋》在口碑上表现不俗,与《英雄》《三枪拍案惊奇》等片的状况迥异,大部分观众喜爱、认可该片:以35岁为界,35岁以下的褒奖词多为“清新”、“纯净”,35岁以上的评语则多了“怀旧”、“淡淡的忧愁”等词。

  记者了解到,一些观众在看片过程中被感动得流泪。30多岁的薛女士表示,现在的电影不是打打杀杀就是恐怖、情色,很难得在电影院看到这么清新的片子,“我觉得最感动的地方是老三和静秋隔河拥抱的那场戏,两个人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想爱又不敢大胆地去爱,真是让人心酸,音乐响起的时候,我眼泪就流下来了”。约50岁的张先生称,看到影片中的场景,听到苏联歌曲,有一种久违的亲切感,“那个年代,年轻人没经历过,他们也许很难有太深的体会,但我边看边想到过去的一些美好事情,真会有些淡淡的忧伤,心里很温暖”。

  有意思的是,虽然大部分观众认可张艺谋的此番表现,但理由相当不同,有观众认为这是张艺谋的回归,也有观众认为这是张艺谋的自我颠覆。回归论者称,《英雄》、《十面埋伏》、《三枪拍案惊奇》等一路下来,张艺谋的电影沉浸在迷醉、恶搞中,早年《活着》我的父亲母亲》等片带来的人文感受消失殆尽,“这次能看出他有很多人文的东西表达,这种东西是温暖人的、给人启发的”。颠覆论者则指出,《山楂树之恋》中,张艺谋影片中常见的华丽不见了,大红大绿也没有了,很多张艺谋符号式的东西不见了,是一次不错的全新尝试。

  有人指责:“纯爱”是噱头

  此外,也有部分专家和观众对《山楂树之恋》不大理解,对个别处理提出意见,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针对影片中的“纯爱”。

  一些年轻观众对整个影片的故事表示不理解,认为影片中的爱情太不现实,“怀疑是不是真的,哪会有这样的男女恋爱”。记者注意到,一些网上评论认为该片所谓“纯爱”是虚伪的,网络写手和菜头就直言:“《山楂树》这种所谓纯爱故事拍出来的纯爱电影,让人始终感觉到欲念涌动,不可遏制,但最终归于自我压抑。”影评人江小鱼也认为,纯爱只是制片方增加的一个影片定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消费陷阱,“我去观看了,但是这不是真正反映纯爱。纯爱一定是纯洁的、自然的,包含着人们全身心地对那种自由、美好情景的憧憬与渴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