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热映 谋男郎窦骁星途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5:02  法制晚报
《山楂树》热映谋男郎窦骁星途被看好
出演 “老三”后,窦骁一炮而红。有了张艺谋、张伟平的重点扶持,他前途无量(剧照)

  北电表演系学生窦骁 因“山楂树”角色走红 外形俊朗演技过关张艺谋张伟平扶持

  谋划前程这个男郎被看好

  巩俐章子怡董洁李曼……张艺谋的片子,让人们记住了多位“谋女郎”。但是,“谋男郎”却少被人提及、关注。直到窦骁的出现,才打破这一局面。

  凭借在张艺谋新片 《山楂树之恋》的老三角色,加拿大华人、北电表演系学生窦骁纯真的笑容、洁白的牙齿、深情的眼神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现在,他是新画面影业签下的首个男艺人。张艺谋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位“徒弟”赞赏有加,称对窦骁的演艺事业会倾注关注。

  俊朗的外形、过硬的演技再加上张大导演的鼎力相助,窦骁有望成为第一个从张艺谋电影中走出来的男星,而后大红大紫。

  人气比拼

  “谋男郎”窦骁人气最旺

  眼下,“窦骁”两个字,已成为热门的网络搜索,在百度网页里输入这两个字,会蹦出来146000篇文章,第一篇就把他的身世背景介绍得清清楚楚:从小随父母移民加拿大,现在是北京电影学院08级表演系的一名学生。在张艺谋执导的《山楂树之恋》中出演男主角“老三”。

  考虑到有重名的原因,在百度里输入“窦骁张艺谋”,文章数为94600篇。

  而输入“郑昊张艺谋”,相关文章为30600篇;输入“秦俊杰张艺谋”,相关文章为73900篇。郑昊和秦俊杰分别是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谋男郎”。

  名称解释

  “谋男郎”:通俗意义上是指出演张艺谋电影的男明星,而且特指新人。

  四大优势

  痴情老三角色讨喜

  同样是“谋男郎”,窦骁缘何受到如此大的关注?网友分析认为,这与《山楂树之恋》中“老三”这个角色有很大关系。《山楂树之恋》改编自艾米的同名小说,早在电影开拍之前,这部小说就红遍了大江南北,老三这个角色备受读者喜爱。在小说中,老三不仅出身好,外貌好,为人幽默,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感情方面十分执着,对静秋一往情深。

  饰演这样一个重感情、几乎没有缺点的角色,窦骁让观众印象深刻。

  丰富经验为演技加分

  如果只是角色讨喜而演技太差,这样的演员肯定要挨“板砖”。而窦骁以出色的演技博得了观众的认可。

  张艺谋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窦骁只是北京电影学院大三的在读学生,但他在演技上一点都不露怯。

  而这与其丰富的生活经验不无关系。“他是个多才多艺的孩子,不仅外语特别流利,还会摄影,会跆拳道,在烹饪上也有所特长,除此之外他还是个造型师……会得太多了,这些经验都为他的演技加了不少分。”他说。

  张艺谋进一步强调,表演是以生活经验为基础的,窦骁在这方面非常突出。

  是戏份最多的“谋男郎”

  从《一个都不能少》《秋菊打官司》,在张艺谋的大部分电影中,似乎女性唱主角。即使在《我的父亲母亲》这样的爱情题材电影中,男主角个人的戏份也相当有限。“在这一点上窦骁占了很大优势,在《山楂树之恋》中的戏份大概占了45%,只比周冬雨少一点。”影片的片方新画面相关发行人员陈女士说。

  而像郑昊这样被冠以“谋男郎”称号的艺人,虽然演技十分出色,由于在片中的戏份不多,很难给观众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最终也没能借张艺谋这块金字招牌火起来。

  俊朗外形十分打眼

  现在,《山楂树之恋》的宣传片、海报及相关报道随处可见,身材高挑、面容俊朗、笑容灿烂的窦骁十分打眼。

  昨晚,《山楂树之恋》在京举行观众见面会,窦骁一现身立即引来一片女观众的尖叫,不少人高呼:“窦骁你真帅!”

  谈到窦骁火的原由,张艺谋也说:“因为他帅呗。”他表示作为演员来说,除了演技,外形是否耐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窦骁就属于那种非常耐看的演员,用观众的话说是个小帅哥。”对于窦骁,张艺谋不吝赞美之词。

  前景解析

  背靠张艺谋张伟平

  “张导是不是觉得窦骁是最红的‘谋男郎’?”记者问。对此,张艺谋没有直接回应,但不吝赞扬。张艺谋说,窦骁是一个比较让人放心的孩子,学习不错,为人能吃苦,也比较踏实。

  “我常常和窦骁说,眼前的一切喧嚣都会过去,自己要看清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好好完成自己的学业,积累好实力和经验。”张艺谋表示,“虽然现在有《山楂树之恋》这样好的平台,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演艺事业的前途还要靠自己来把握。”

  星美国际集团总裁袁鑫表示,作为一个新人,能够签约一个有实力的公司将对他帮助很大。同时,窦骁是新画面签下的第一个男艺人,新画面老板张伟平肯定下

  大力气培养。

  新原野电影公司宣传总监于铸也表示:“有张艺谋和张伟平在后面撑腰,这孩子的前途不愁,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具有“国际潜力”

  相比于其他“谋男郎”,窦骁有望出头的另一大原因在于他的教育背景。他从小随父母移民加拿大,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为他以后的发展打下了极好的“国际基础”。

  在张艺谋的下一部影片《金陵十三钗》中,将会出现有大量外文台词的男性角色,窦骁作为新画面影业的艺人,可以说是占尽先机。而如果能接连出演张艺谋的两部甚至更多影片,打入国际市场的机会无疑会大增,毕竟张艺谋是国际上最受关注的中国导演。

  窦骁回应

  低调做人先完成学业

  对于“最红谋男郎”的称呼,窦骁显然有些不好意思:“也没有啦。”

  而后他说:“其实导演说得对,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将来还得看自己的把握。”

  对于未来的规划,窦骁本人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先完成学业,积累一些经验。至于下一部戏会出演什么样的角色,公司方面会帮我把关,张导也会给我一些意见,我对自己有信心。”窦骁说。

  本版撰文/记者高嘉阳喻德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