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正式上映 不同年龄观众争议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6:56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周南焱 实习生 张浩

  张艺谋的新作《山楂树之恋》前晚提前点映、昨天正式公映,反响虽然不是很热闹,但仍然引起争议。影片讲述“文革”时期的一段恋情,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对该片有着不同的理解,评价呈现两极分化。在50后眼中,影片以质朴的爱情让人感动。而在更年轻的80后和90后看来,故事情节略显平淡。

  现场

  观众红肿眼圈走出影院

  前天晚上7时,《山楂树之恋》开始提前放映。在首都电影院,能容纳100人的13号厅内,座无虚席,观众大部分是年轻情侣。而在昨天正式上映日,开始出现大量中年观众,其中有一些是当年上山下乡的老知青。一位50后的知青观众表示,自己从报上读到有关张艺谋新片的报道,就特意来看这部反映知青初恋的电影。一对70后情侣是因为没有买到合适时段的《盗梦空间》影票,退而求其次才看《山楂树之恋》的,而一对80后大学生情侣逛街时“就顺道看一下这部爱情题材影片”。

  在影片放映过程中,观众席一直不太安静。比如片中老三开心地用自行车驮着静秋,却被静秋妈妈撞见那场戏,颇为幽默,全场观众都笑出了声来。而静秋的同学魏红怀孕后跟静秋的一番对话,也惹得大家会心大笑。此外,在老三划破自己胳膊逼静秋去医院时,观众中立即传来“哎呀”的惊呼声,有位女观众扑到旁边男友的怀里,嘀咕说:“你可千万不能这样啊!”但随着故事的进展,很多观众拿出纸巾,悄悄擦拭眼泪。影片结束时,许多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眼圈红肿着走出影厅。

  80后

  “别拿无知当纯情”

  观众对影片的评价十分不同,甚至完全对立。一对80后大学生情侣认为,这部影片的故事风格就像水墨画一样,虽然平淡,但还纯真。“好久没看过爱情片了,如今也很少能看到这么纯的爱情了。”不过,一位自称张艺谋“铁杆粉丝”的李先生说,虽然看到影片结尾时也不禁落泪,但故事情节“太过平淡了,对爱情的刻画也太克制了,几乎没有高潮。”

  对于影片标榜“史上最干净的爱情”,一位80后观众表示质疑,“别拿无知当纯情。不要因为稀里糊涂搞不清性行为的含义就是纯情,纯情是内心的纯洁和善良,以及对爱情神圣化的追求和信仰。影片表现静秋对性的无知,就是最干净的爱情了?”还有80后观众调侃,片中老三真“有钱有闲”,每次出手很大方,但压根儿看不到他在勘探队工作的情形,整天就守候在围墙外面偷看静秋。

  此外,对于片中用字幕来演示剧情,不少年轻观众觉得不太舒服,“有点故事被隔断的感觉。”他们认为,电影将老三和静秋两人关系所经历的一些波折只用简单几句字幕一笔带过,让人感觉两人仿佛是一见钟情,太不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了。

  50后

  唤醒青春初恋时光

  跟没有经历过“文革”的年轻观众相比,看过影片的一些中年观众则认为,《山楂树之恋》这样纯真的爱情是他们心中真爱的典范。“我们那时刚谈恋爱时,对爱情的理解就是这样子的。”一位中年女观众坦率地说,大家都觉得性很神秘,根本不了解,甚至两人认识好久了连手都没拉过。

  对于少数年龄偏大,经历过上山下乡的观众而言,这部影片更像对青春的一次追忆。一位年过五旬的男观众说,电影没有特别强调戏剧性,用很朴素的电影语言来讲一个故事。“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都这样,爱情很质朴,小心翼翼。”他还说,电影里的场景很真实,勾起了他的回忆。当初自己谈恋爱时,就像片中的老三和静秋一样,跟恋人出门坐车都不敢坐一块,隔着老远好像彼此不认识似的。还有一位当过知青的女观众也深有同感,说看电影时也想起了自己下乡插队时的初恋,唤醒了那段青春时光。RJ233

  相关新闻

  “山楂树”排片场次不亚于商业大片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山楂树之恋》虽是一部文艺片,但首日影院排片场次一点也不少。昨天京城共有71家影院排出810场,每家影院基本安排一半左右的场次,并不亚于商业大片的规模。对于张艺谋这部新片的票房走势,影院经理们都持乐观态度。首都电影院副经理于超表示,这部电影的票房会轻松过亿,甚至能达到1.5亿元。博纳悠唐国际影城总经理金波认为,这部电影的受众面会很广,年轻人会对这个故事感到神秘,中年人又可以借此勾起自己的回忆,票房过亿没问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