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幕后推手揭秘 书稿曾被冷冻了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0:39  扬子晚报
《山楂树》幕后推手揭秘书稿曾被冷冻了半年

张艺谋和他的“山楂树”

  “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已然成为《山楂树之恋》的最佳宣传语,牵引着无数“山楂迷”拥入影院。两年前,小说《山楂树之恋》正式出版前,出版方对这个过时的话题心中没谱,只印了少数试读本。那么是谁首先相中了这个“最干净”的故事?答案是:出版人张小波,北京凤凰联动图书公司总裁。

  交代

  最初并没有看好这本书

  最近,“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山楂树之恋》火到什么程度?只要你上网搜索,“山楂树之恋”五个字,结果你一定会很惊奇,“山楂树”“纯爱”等字眼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的广告语。眼明手快的商家看出了商机,于是“山楂馅月饼”、“山楂树游戏”、“纯爱”香水、“静秋”休闲家饰等等相继出炉。

  这一切,包括之前热过一阵的小说,以及刚刚上映的张艺谋新尝试的新电影,不能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一向以独辟蹊径赢得图书市场的中国出版业怪才——张小波,《中国可以说不》、《娱乐没有圈》等畅销书都是出自他的策划。

  电影改编自小说《山楂树之恋》,小说又是如何诞生的呢?电话中,张小波话语显得非常平静:“我该往后退了,出版工作完成后,我们的职责也完成了,剩下的事由别人去做吧!”经不住记者的追问,他抑制不住,还是忍不住做了“交代”:“拿到书稿,发现语言平淡无奇,叙述传统老套,最初我们并没有看好这本书,更没想到会火成这样,世事真实不可捉摸。”

  试水

  女性看后半夜里会哭醒

  2007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小波听到两个中年女性的吃饭谈话,其中一个是张纪中的夫人樊馨蔓。她们谈的是对海外一个文学网站贴出的一个故事,一边交流一边抹眼泪,临走还推荐他也看看。过了几天,他的邮箱里真的发来这篇故事,他看过后又让太太看,但两人的读后感完全不同。“我很发怔,这部看似不像文学作品的东西,做成书后会有人读吗?”

  职业的敏感让他没有犹豫,很快联系上作者艾米,并签订了一个很小印数的协议,但对书稿心中根本没有把握,书稿一放就是半年。“文字质感太乏味,冷藏了半年,我早已忘记此事。半年后,堆在我书桌上的一叠稿子时时提醒着我,可是我又该怎么做呢?纠结之下,我想到了一批中老年作家,他们最有发言权。于是就先印制了500本试读本,邮寄给王蒙、刘心武、海岩等作家,以及演艺界、体育界,没想到反响十分强烈。男性还好,一些女性看后半夜里会哭醒。甚至一些年轻人也被感动,比如曾子墨还没看,助理先已被感动。这个反应,让出版方对此书的正式出版信心大增。”

  亮牌

  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

  试读本是发出去了,回馈也不错,可是另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又出现了,“我们图书公司里大都是年轻编辑,奇怪的是,没人愿意编这本书。这下,我又抓不住方向了。”一位年轻的男编辑对他说,觉得不太能看下去,“或许因为我是男的?反正我当时并不感动,封底上那么多的名人推荐肯定都是捧场子的客套话吧。”

  张小波很无奈,只得临时换人。他上网查资料,发现不少对《山楂树之恋》的热议。究竟如何准确地做出这本书的价值判断?这时,张小波清醒地认识到:“从出版角度讲,它是好东西,从个人角度讲,《山楂树之恋》在文学性上,也并不具备通常的艺术性和经典性,它并没有达到多么高的艺术标准,如果说它是经典,可能也是大众趣味的经典。也许‘老三’形象是不少女性心目中的期待,也是当代确实的文学形象。在浮躁状态下,人们还是渴望读到更多纯情的故事。” 更让他感动的是,书还没发行,各地书店经销商排队等候。最后他亮出了撒手锏,在书封上打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

  电视

  正在宜昌艰难拍摄

  如今,市面上出现了5种《山楂树之恋》图书,一种是重新设计封面的精装本,一种是平装本,还有电影剧照本和口袋本。是否是在搭张艺谋的班车,张小波笑了:“是我摘了张艺谋的果子。可是书做不好是可以原谅的,因为在先。而张艺谋拍不好电影则是不应该的。”

  其实,《山楂树之恋》这个项目,从最初这图书的诞生,一直到最后确定张艺谋导演电影,都是商业化的一个运作过程。那时候,张小波绝对想不到最后竟会落到张艺谋手里。

  昨天,首次参与电视剧策划的张小波对记者透露,目前《山楂树之恋》电视剧正在小说故事的人物原型的发源地湖北宜昌紧张地拍摄,但进度缓慢。“19天下来才拍了两集,与两个月完成拍摄25集的计划相去甚远。他说,导演李路从前沿“阵地”给他发来短信,述说拍摄的艰难。 本报记者 蔡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