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武风云》明日上映 甄子丹演绎奔放陈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1:52  京华时报
《精武风云》明日上映甄子丹演绎奔放陈真(图)

甄子丹电影版陈真精气神十足。小新 供图

  明天,《精武风云·陈真》将在全国上映。上周末,甄子丹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说,如果说叶问代表的是中国人精神中内敛、谦虚的话,那么陈真代表的就是中华民族性格中的自信自强、热情奔放。他还说,作为功夫演员,有身手是一定的,但最重要的是要有性格,这样才能让观众记住你。

  陈真用拳头 打动民族心

  别看银幕上的甄子丹天不怕、地不怕,他承认当时接这部电影有些畏难情绪:“《精武风云·陈真》对我有两大挑战,首先是怎么跳出《叶问》的束缚。《叶问》系列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叶问是对抗外敌入侵,陈真一样。另外一点是,10多年前,我演过电视剧《精武门》,也演过陈真这个角色,如何才能不重复自我?”

  甄子丹考虑了很久,最终接下了这个角色:“作为一个电影人,不去面对挑战就永远不会进步。虽然观众会一直支持我,但是我拍武打戏这么多年,固步自封,我觉得会愧对功夫演员这个名头。”为何在这部影片中利用陈真这个形象频繁向李小龙致敬呢?甄子丹笑说:“陈真一开始就是李小龙创造出来的,历史上并没有这个人物,我们看陈真基本就是看李小龙。陈真的成功就是靠草根的东西把观众联系起来的,比如他说的‘我读的书少,你不要骗我’‘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等经典台词。他是用拳头讲话的,是他把中国人的民族心打动了,所以我觉得李小龙和陈真密不可分。”

  疯狂接戏是市场需要

  甄子丹是当之无愧的功夫巨星,从年头到年尾,《十月围城》《锦衣卫》《叶问2》《精武风云·陈真》,部部都是重量级的功夫大片。

  为什么会这样“疯狂”地接戏呢?甄子丹摸了摸头笑答:“我有这么火吗?”他承认,最近几年是他入行以来运气最好的时候,也是灵感最多的时候。他说:“我是艺人,市场有需要就开工,当然就高兴了。其实我一年只拍3部电影,好多人一年六七部呢。”不过他强调,看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作品的数量,而是质量:“我不认为电影拍得少成绩就不好,同样我现在电影演得多也不见得就有多好,只是现在赶上了好时候,华语电影整体的市场在往上走。”

  海扁日寇但性格不同

  接受采访时,甄子丹不时提到李小龙是他的偶像。那么他到底从李小龙身上学到了什么?甄子丹正色道:“我觉得李小龙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作为一个功夫明星,除了好身手之外,一定要有性格,这点对我的影响很大。”

  甄子丹说,现在大家提起李小龙,一下子就能记得他耍的双节棍、结实的肌肉,还有李小龙标志性的喊叫以及那种愤怒的眼神。“这就是一个演员的性格,功夫演员如果没有性格,身手再好也不会有人记得,因为你只是一个功夫机器。所以除了练好功夫之外,你的亲和力,你带给观众的价值观以及情绪的把握度,都要有研究。我觉得李小龙在这点上做得很好。大家想起他就是中国功夫,就是不屈的中国人。”

  甄子丹说,他目前不断尝试在角色中植入更鲜明的性格因素。“比如说我演过的叶问代表的就是中国人传统精神中的内敛、谦虚,家庭观念浓重。这次的陈真代表的就是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热情奔放的性格。在表演中我会强化这些特点,虽然他们都是痛打日本人,但观众还是可以清楚地分辨叶问和陈真。”

  本报记者 曾家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