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无情删戏 导演手记讲述拍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2:03  北京娱乐信报
张艺谋无情删戏导演手记讲述拍摄故事(图)

张艺谋资料图

  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目前备受关注。拍摄过程中都发生过什么故事?张艺谋用自己的导演手记一一道来。

  忙完奥运会后,才筹拍电影,最先启动的是《三枪拍案惊奇》

  那时,我的副导演推荐了一个剧本。这个剧本就是现在放映的《山楂树之恋》。我很快翻到最后的细节:静秋走到老三床前,老三已在弥留之际……看到这里,我突然有了哭的感动。这是原始的感动,是我看过所有剧本中最稀罕的,我很珍惜它。

  而后,我邀请一些精英改编剧本,基本按原著的方向走,不打算大动,更不想电影里有太多的炫技,让它好比上世纪70年代的电影——实实在在。

  费了很大的劲,选出两个小演员——周冬雨、窦骁,就希望通过这两个人物来传达我的那种感动。过去的很多影视作品,也包括我自己的,总想用很多手段去营造“文革”的历史氛围,比如大量革命歌曲、大量样板戏等。而在这部影片里,我很慎重地只挑了一段《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我就是想让两个主人公的两张脸、两个人物的行为、两个人物的心理,反映出那个时代的独特性。

  影片拍了两个月。剪辑的时候,前半段铺垫的大量素材,最后都被无情地剪掉了,只加了些字幕。我想把年代关系简化,把大量的笔墨放在“人”的身上,不想有任何其他的杂念,更不想有太多的戏剧性,就是两个人在表演,去表达一个个细腻的细节。

  当年,我的父亲母亲》采取比较外化的抒情,《山楂树之恋》用的是内敛的方式,片中一些很长的镜头其实是偶然所得。选择这样的拍摄方法,也是在跟自己斗争。因为通常我都喜欢强化视觉,用比较夸张的表现形成视觉冲击力。而现在,我想让自己静下来、心平气和些。拍这样一部朴素的影片,需要导演的心定,否则很容易急躁。

  说到底,我真的希望拍一部纯真的影片,能传递一种久违的纯真。

  相关

  “民间静秋”网上开选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昨天,新影联影院结合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特别推出“寻找心中的静秋”观众评选活动。网友只需上传自己的相片及简短文字说明,便可以成为“心中的静秋”的候选人。冠亚季军将有机会与电影中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近距离接触。据悉,目前已有约10万名网友进行了投票。虽然不能成为张艺谋电影的主角,但成为“民间静秋”的代言人,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