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雨》:《卧虎藏龙》之后,再写精良武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6:16  南方都市报
《剑雨》:《卧虎藏龙》之后,再写精良武侠

《剑雨》海报

  吴宇森监制、苏照彬执导的武侠新作昨日广州试片,导演、表演、美工、武指等各环节都有亮点

  南都记者戴乐

  “前国庆档”里的三部大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精武风云·陈真》《剑雨》都可以算做是动作片,三个不同的导演和公司,把中国观众最爱也最熟悉的动作片分别带到了三个方向:《狄仁杰》走向了悬疑剧,《精武风云》变成美式漫画风格,《剑雨》是这其中最传统的中国式动作片,它把那些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大侠拉回了人间。这种改变,徐克在《七剑》之中曾经做过尝试,但是证明当时的观众还无法接受,所以《七剑2》就一直没有再见。《剑雨》又做出了一次有益的尝试。事实证明,这次尝试基本达到了目标。虽然有人认为节奏拖沓,人物难以成立,但在另外一部分人眼中,这是继《卧虎藏龙》之后最重要的武侠片。相比另外两部同档期大片,《剑雨》的节奏可能没有那么紧张激烈,场面也没有那么宏大,但是从完成度而言,《剑雨》绝不逊色,在美术和服装等方面的追求,甚至超越了对手。该片将于9月28日上映。

  导演:成功把十几位明星拢成一种气质

  从最后的成片来看,吴宇森的痕迹并不明显,反而是苏照彬的特点更为突出,能把十几个各有特色的明星角色拢在一部电影里,而且拢成一种气质,不管对于任何层次的导演来说,都是个不小的难题,但是苏照彬确实做到了,因为细节的真实,以及人物性格塑造的成功。在看片过程中,以往经常出现在中国古装大片里的笑场,几乎没有发生。杨紫琼和郑雨盛的姐弟恋、王学圻的深藏不漏、大S的妖艳、戴立忍的疯癫,这些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连之前担心最格格不入的郑雨盛,都成了这个电影的闪光点之一。

  打戏:神仙索、辟水剑等特点鲜明

  《剑雨》的故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金庸、梁羽生的经典武侠世界。杨紫琼扮演的是一心退隐江湖的杀手,但黑石组织的首领王学圻却逼着她完成最后一桩任务,使得已经和信差郑雨盛结为夫妇的杨紫琼再次卷入江湖之中。

  虽然打戏不算这部电影的最大看点,但是依然带来不少新鲜玩意儿。各个杀手的武器各有特色,杨紫琼的辟水剑柔软的剑身却暗藏杀机(她用辟水剑法切豆腐的情节让人印象深刻),戴立忍的通天神仙索、余文乐的暗藏玄机神针、还有李宗翰的铁筷子,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古龙小说里,天下神兵排名一样。几段精彩打戏中,杨紫琼在钱庄和盗匪们一场打戏,相当精彩凌厉。在高潮段落,黑石组织内斗,杨紫琼和大S交战,王学圻集中对付戴立忍,各自的兵器特色均能清晰展现。反倒是结局一幕,杨紫琼和王学圻对决结束得稍显平淡,但这也可能是片子追求的目标。

  节奏:努力让武戏文戏浑然一体

  被很多人批评的节奏缓慢,确实也是《剑雨》很明显的问题。《剑雨》注重了文戏和武戏的融合,但是文戏武戏的矛盾是天生的,就像《卧虎藏龙》当初被内地的影迷看到时,也被广泛质疑,这哪里能算武侠片,直到拿下奥斯卡之后,影迷们才有了重新的认识。《剑雨》有意识地把动作戏的节奏和剪辑都放慢,但是依然达不到浑然一体的程度。当然,对于一部主打商业牌的电影来说,有这样的意识已经难得。

  表演:大S、郑雨盛让人眼前一亮

  在表演方面,杨紫琼的角色因为个性变化不多,所以很难见到表演功力,王学圻这个老戏骨演绎这样一个并不复杂的角色也是驾轻就熟,只有故意压低的声音听起来稍有些别扭,但随着最后谜底揭开,也就释然了。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大S的角色,本色出演的大S在《全城热恋》中第一次裸露之后,这次大胆放开,总算给她的演艺道路加了一点砝码,除了裸戏的香艳,在这个人物的塑造上,大S也算有了些真正能发挥演技的空间,可以摆脱“烂片女王”的称号了。在十余个大牌明星里,最突出的应该是郑雨盛,虽然不用过于复杂的表演,但是在一众华语明星之中,郑雨盛准确地找到了自己位置。

  彩蛋

  鲍起静吴佩慈等明星都来打酱油

  乍一看《剑雨》的阵容,也许没有《狄仁杰》和《精武风云》那么豪华,但在去影院观看之前,各位客官可得注意了,因为除了杨紫琼、郑雨盛、王学圻、徐熙媛等辨识度比较高的明星,片中还有很多彩蛋等着你去发现。

  吴飞霞:开场没多久,就有一个女杀手死在了林熙蕾的剑下。报告,她就是吴宇森的女儿,而这场戏也是片中吴宇森亲自掌镜的唯一一场。

  郭晓冬:张人凤一早就在片头被砍多刀,之后又从桥头坠落。报告,这张血肉模糊的脸由郭晓冬倾情奉献。

  江一燕:饰演余文乐的妻子,她只出现了两次,两次都是躺在床上睡觉。

  吴佩慈:她在片中只出现了五分钟,饰演崆峒青剑。

  雷敏敏:杨紫琼和郑雨盛一下雨就到一个茶馆躲避,如果大家还有印象的话,那个不断出来劝他们进去喝杯茶的家伙,就是山歌教的教主。《跳出去》里男扮女装的那个厂工也是他哟。

  其他大牌酱油还有不断给杨紫琼做媒的鲍起静,而那个整容医生李鬼手,则是台湾资深演员金士杰。

  南都记者 简芳

  口碑怎样?普遍叫好,也有反对声

  “钱景”几何?影院有所保留

  南都记者 简芳 实习生刘杰 经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试映,除了少数影评人表示“很雷”之外,《剑雨》获得了大部分媒体和影评人的好评,影评人张小北甚至拿此片与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相提并论,“我个人觉得,《剑雨》是继《卧虎藏龙》之后最好的武侠片。”《山楂树之恋》的编剧顾小白则表示:“《剑雨》情节密集、动作刺激。”

  《剑雨》在下周与《狄仁杰》正面交锋,前面还有甄子丹主演的《精武风云》坐镇,影片的票房前景是否能跟口碑一样好呢?昨日上午试片之后,南都记者采访了本地院线的相关负责人。金逸珠江电影院线营销策划部经理谢世明表示,三部电影他最看好《狄仁杰》,“《剑雨》阵容没那么强。”“吴宇森监制的作品令人期待,武侠片也挺受欢迎,”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的总经理助理邱晴虽然对《剑雨》看好,三部片比下来,她也是对《狄仁杰》最有信心,“如果《狄仁杰》能过3亿,《剑雨》就1.5亿,但不能说1.5亿就不好啊。”

  本报同仁点评

  不知道《剑雨》是不是“《卧虎藏龙》之后最好的武侠片”,但肯定是《卧虎藏龙》之后制作最精良、最用心的武侠片。在导演、表演、摄影、美工、音效等各个环节,影片都交出华语片领域的高水平功课。苏照彬的导演尤其出彩,那扑面而来的古意、禅味、江湖气,更是难得。               ——虞晓毅

  尽管仍是武侠片中惯见的恩怨情仇,但故事还是写得蛮吸引人的,画面、台词、某些角色身上都散发出浓浓的东方武侠的传奇气质和想象力,侠骨柔肠的爱情蛮令人回味的。    ——蔡丽怡

  好片子不该被埋没,非神作也非超级大片,但是制作精良的诚意之作,应该支持,我觉得他拍出了久违了的江湖味道。——刘奕伶

  《剑雨》是部中年人的影片,洋溢着中年情怀:向往平和淡泊、相知相守。可喜之处除了在于细巧的结构、古韵的台词以及情怀外,演员的选择也内力不浅,主角虽老,胜在气度不凡、从容不迫,配角也常常叫人眼前一亮。所以,尽管有些BUG,我还是觉得,可以考虑再看一遍。              ——汤颢

  有实打实的高手过招,有平淡中见真情的情感,连打酱油的几个配角也是有血有肉的,超出了我的期待值。    ——刘芳

  文戏打戏,一样重要古装时装,都是人性

  南都独家专访编剧/导演苏照彬,解读《剑雨》的“隐含主题”

  《剑雨》被主演杨紫琼评价为《卧虎藏龙》之后她最期待的动作片,在媒体试映之后,也被部分影评人评价为“《卧虎藏龙》之后最好的动作片”,也有人觉得电影节奏缓慢,对不起这个强大的阵容。在上映之前,关于导演的署名也有一个小小的波澜,最后确定了“吴宇森作品,苏照彬电影”这样的署名方式,苏照彬这个台湾的中生代导演终于站到大陆电影市场前面。

  苏照彬和近10年台湾出产的所有商业电影都有关联,《爱情灵药》、《运转手之恋》、《台北朝九晚五》、《双瞳》、《诡丝》都是他参与编剧或执导的作品。在台湾导演集体开始转型商业的时代,苏照彬早就已经是个成熟的商业导演了,只是他还要到大陆走这一遭,在这个最大的华语电影市场,经受检阅。日前,南方都市报记者通过电邮专访了这位导演。

  A

  真实的武侠世界

  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武打与文戏的节奏调和在一起

  杀手组织、江湖夺宝、金盆洗手又被追杀,这些熟悉的元素在《剑雨》中都有体现,给观众的第一感觉似乎回到了当年看金庸、梁羽生的武侠世界,但更突出的是,细节更加真实,每个主角都变成了普通人,他们追求武功的目的却变成让自己能过上普通人的日子,《剑雨》是我们熟悉的武侠世界,却又有一点新鲜。

  南方都市报:这个剧本是写了多久,最开始的idea是从哪里来的?

  苏照彬:在我看过的武侠小说中,金庸对我的影响很深,或许就是你所说“回到熟悉的金庸”的感觉吧。第一个大纲从2007年中就写了。开始的构想是从一段历史记载而来:达摩死后,尸体被埋于熊耳山下,但后来其门人开棺,却发现尸体不见踪影,只留下《易筋》、《洗髓》两部经书。如果能找到达摩遗体,是否可以揭开达摩武功的秘密?就开始策划这个故事。

  南都:电影很多细节,衣食住行,道具美术都看得出在追求“真实”,很多镜头里都是平常生活,打斗只是在最后1/3集中展示,这样做的出发点是什么?

  苏照彬:真实,或说平凡,确实是我所定的一个基调。因为剧中女主角,厌倦了江湖斗争,一心退隐过平凡人的日子。其实每一个人,在追求的,都是身为一个“人”所需求的最单纯的东西,像是爱,像是信任,或者像是身健体康。因为我觉得,所有人,不管他的地位,技能,拥有的财富如何,要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相同的。

  南都:所以,从开始,动作就不是这部戏最主要的?

  苏照彬:动作戏当然重要,毕竟这是部武侠电影。在开拍前,我就知道拍这部电影最大的挑战,不在武打,而在如何把武打与文戏的节奏调和在一起。希望武戏跟文戏不要看起来各拍各的,而能达成一种强烈的,无时无刻在推进的整体感。花了很多时间在拍武打戏中的文戏。

  南都:虽然都是江湖人士,但他们身上发生的事情和困境,现代人也会遇到。比如有过去的杨紫琼想要找到一段真正的感情,选择一点武功都不会的郑雨盛。

  苏照彬:每个人在生命中的某些阶段,都想要有重新再来过,过另外一个人生的机会。这是片中一个隐含的主题。这是人性,不管放在时装片,还是古装片里,我想都是一样的。

  B

  “吴宇森作品,苏照彬电影”

  跟西方接轨、拍类型电影、推国际市场,香港电影最有经验

  大投资、强阵容,年轻的苏照彬在吴宇森的帮助下成功地完成了这个名叫《剑雨》的任务,虽然有过短暂的署名风波,连彭浩翔都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为苏照彬“喊冤”,但吴宇森在威尼斯第一句话就是“这是苏照彬的电影”,一句话就解答了所有的疑问。目前电影的署名方式是:“吴宇森作品,苏照彬电影”。

  南都:开始做这个电影时,是不是没想到过投资这么大,会有这么多大牌明星加盟,会不会担心自己完不成这个工作?

  苏照彬:倒不会,毕竟所有人都不是第一次拍电影了。这么多知名演员的加入,给我带来的唯一困扰,想想也只有他们的档期问题。私底下,这些演员都对我非常好,我跟他们一起工作,很开心。

  南都:吴宇森导演有给你安慰么?比如说,说我来负责搞定大家,你只要拍戏就好?

  苏照彬:就像我刚才说的,我跟演员之间工作的气氛很好,不太需要担心。吴宇森导演给我们的帮助都是拍摄中的,他在整个过程中帮我很多忙,太多了。特别是当一些状况发生,需要有人作很大的决定时,譬如说,《剑雨》最后结局的打戏,本来是在外景,但是因为天气实在太冷,又下雨又下雪,地面泥泞不堪,是他提出改到棚内拍的想法,因为这牵扯到很多因素,如会多出特效,多出预算,演员的档期等,最后还是他来决定,但是这个决定一下,很快其它的问题都跟着解决,现在回想,如果当时没有改到棚内,我们应该无法在期限内拍完整个结局。

  南都:这部戏有台湾的导演、演员,香港的监制、大陆的演员,你会不会观察总结这三种电影人在文化上的不同?

  苏照彬:我确实有观察过这个问题,或许我的视野没办法对这个问题有较周延的看法。只能试着说。台湾因为拍片量少,加上电影以文艺片居多,所以对类型片的处理,从编剧、导演说故事的手法,到演员的表演这些方面都没有长期有电影工业的香港影人来得圆熟,大陆的演员,因为竞争激烈,整体表演水平非常整齐。文化上的话,我倒觉得大陆与台湾似乎近一点,因为保留的传统的东西多一点。但是跟西方接轨、拍类型电影、推国际市场,香港电影是之中最有经验的。

  C

  明星云集,有人只剩一两场戏

  大S露得还不够;并没有整戴立忍

  杨紫琼、郑雨盛、王学圻、大S、余文乐、戴立忍、林熙蕾、李宗翰,这部电影的主演们其实每一个都可以单独撑起一部片子,而鲍起静、吴佩慈、江一燕、金世杰等人的戏份更是少到只有一场两场,如何把这些星光熠熠的角色融合到一部电影中,对任何导演来说,都是个不小的难题。

  南都:王学圻的角色很有些特色,说服他来演会不会很难?

  苏照彬:找他演反派,大家觉得不可能,但看完剧本后就答应了。

  南都:因为有《爱情灵药》的经验,我们之前对《剑雨》的预测是有点黑色,或有些邪气,但没想到是这么正统的武侠片,所以最不平常的角色——戴立忍的彩戏师应该是你最喜欢的吧?

  苏照彬:戴立忍这个角色确实我很喜欢。不过,戴立忍一直以为我每次找他拍片都是在整他。在这边澄清一下——立忍,我真的没有啊。真的是角色需求才让你变成老头子。

  南都:大S的角色似乎露得太多,说服她演那么多裸露的戏难不难?

  苏照彬:大S露得多吗?其实,我真觉得她露得太少了。但这应该是我的问题,因为她戏中这个角色,表演应该要更加开放一点,也可以再拍得洒脱一点。露得不够,真的不够。

  南都:如果郑雨盛开始对杨紫琼的感觉都是假的,那两个人在屋子底下躲雨的情节,不是有点说不通,那感情应该假装不出来吧?

  苏照彬:其实,这边会牵扯出一个很有趣的问题:郑雨盛到底是偶遇杨紫琼,还是故意找寻她的?你认为呢?当然,我觉得那时候不是装的。

  南都:听说你剪完的版本有3个小时,最后定版有2个小时,剪掉的有些什么内容?江一燕戏份有点少,只有2场?

  苏照彬:她的戏本来有五六场,确实删了不少,我真的很喜欢她没放进去的那些戏。3小时的版本是一开始把所有镜头接起来的长度。我跟剪接张家辉剪定的版本是122分钟(不含片尾)。现在的版本是不含片尾的113分钟。剪掉的就是放进之后,可以看到原始完整剧本里面的戏。凭我的印象,应有林熙蕾、江一燕、余文乐三人在码头相遇的戏;郑雨盛送信到官府,发现王学圻秘密的戏;彩戏师戴立忍想要用绳子上吊自杀的戏;农舍中三对杀手埋伏准备杀林熙蕾的戏;王学圻教大S武功,并教她如何杀人的戏。

  借《剑雨》重新认识苏照彬

  爱看泳装美女的理工科导演,台湾电影圈中最成熟的商业片导演

  苏照彬是台湾黑色喜剧片《爱情灵药》的编剧导演,他以自己成长的故事编写的剧本《运转手之恋》曾拿下金马五个大奖,他编剧的《台北朝九晚五》反映了一代台北年轻人的迷茫生活,如今华谊幕后大帅陈国富的《双瞳》也由他编剧,大S主演的《诡丝》也是他的作品。

  苏照彬眼睛不大,绰号却是“苏大目”,一头卷发,看起来像宅男,以前他在一本男性杂志专访时,曾说过热爱这本杂志的泳装美女台历。当时他认为这些采访将来肯定不会被人记起,但现在因为《剑雨》和吴宇森,他的经历不免再次挖掘,他倒不避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应该仍然会保持这个爱好(泳装美女)。”

  和台湾电影的导演们最大的区别是苏照彬的背景,他没有专业的出身,理工科研究所(研究生)毕业的他在毕业后最开始的工作是IT工程师,替别人做网页,还参加过台湾的HDTV(高画质电视)的改革,但是误打误撞走进电影圈后,这条路居然越走越宽,成了如今台湾电影圈中最成熟的商业片导演。在台湾电影最为冷淡的几年,苏照彬的电影一直是票房的保障,其实最能代表他的应该是2002年的《爱情灵药》,那是一部近乎疯狂的爱情喜剧,歌手光良扮演了一个“天赋异禀”的男孩,限于青春期的性萌动之中,遭遇了一段又一段疯狂的情景,歌手陈升扮演一个色情书店的老板,那部电影在文艺的台湾电影界确实是一个另类,到如今都很难见到那样疯狂的台湾电影。借《剑雨》公映之际,南都记者向观众再度介绍这位导演。

  南都:《爱情灵药》大陆很多影迷都很喜欢,当时你是什么状态,才会写出这样“放肆”的故事?那个主角,其实就是你的故事么?

  苏照彬: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没有人这样问过我,答案很间单:凭着当时一股冲动的热血。《爱情灵药》,拍出来的影片只有写出来的一半。其余更热血的部分,足足可再拍一部,希望之后有机会把另一半拍出来。

  南都:《爱情灵药》让光良和陈升来演,尤其是光良,在那之前大家对他的印象都是很干净的一个歌手,你是怎么说服他来演这个角色的,还是他私底下就是个很open的人?还有陈升大哥,感觉邀请他来演戏很难,你是怎么说服他的呢?

  苏照彬:光良真的是一个很诚恳,很认真的艺人。当初跟光良见面第一眼,我就觉得就是他,因为他的气质很合适那个角色,于是就给他看剧本,当时包括滚石唱片在内的所有人都认为他不会接,但他看完剧本就答应了。我想他应该知道这部片表面上是喜剧,其实是一部很认真的戏吧。

  陈升住的地方就在我公司的街角,我曾经在转角一头撞了他两次。是个非常真性情的人。那时我在MTV音乐电视台工作,跟唱片圈的人比较熟,所以叫他来演出也很顺利。

  南都:看你的作品序列,近十年的台湾电影的商业片都和你有关,《台北朝九晚五》、《爱情灵药》、《爱情灵药》、《双瞳》、《诡丝》,在那么喜欢拍文艺片的台湾导演中,会不会觉得自己有点另类?

  苏照彬:或许,我是比较正常的吧?哈哈。不过,文艺片不一定不商业,台湾近来的文艺片,票房上颇有收获,《海角七号》,或许,台湾多拍文艺片的原因反而是因为它在台湾这个市场算比较商业的也说不定。

  南都:其实工程师都是个很有前途的职业,为什么要转到电影上?

  苏照彬:在我考大学的年代,我其实连台湾有没有电影科系都不知道(应该是有的),高中就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的人毕竟不多,加上我比较喜欢的也是理工,考上就去念了。后来工程师做了一年就不干了,其实也没有什么高深的理由,就是想要试试自己可不可以。结论是我后来运气不错,到今天还在做着这份工作。

  南都:理工科背景会对你的电影工作有什么特别的帮助?比如更关注新的技术?

  苏照彬:更加关注电影的技术面倒不会,朋友中多是电影的技术狂(像刘伟强),但会让我不害怕技术面就是了。真正的帮助,反而是在分析逻辑的方面,不过我自己一直试着把在逻辑情节这方面的追求,跟人物角色的建立上,做一个平衡。希望在剑雨里面是成功的。此外,电影拍摄是件庞大繁杂的工作,理工的分析训练,或许也帮助我在一头扎进如火如荼的拍摄工作时,可以跳出来,看看现在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