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张颐武力挺张艺谋: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16:02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桂斌

  著名学者张颐武随身都带着IPAD,聊起还会拿出来现场演示,俨然一个“苹果粉”。他在杭州中顺房产、浙江创委会主办的“阅·生活·30年”主题论坛上进行的演讲就是以IPAD开始的。这个时代太快了,但这位1962年出生的北大教授正在努力跟上变化的脚步。

  在采访中,他会常常提起80后、90后,有趣的是,在他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中,最多的也是写给年轻人的话。

  在演讲中,他说了一个和80后、90后有关的段子:现在很多年轻人在为房子焦躁,但一位研究房地产的朋友却对他说,过个几十年,房地产市场肯定是供大于求,因为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几乎都可以继承两三套房,那时候,社会文化肯定会有巨大的变化。

  所以这位全球化市场化时代的文艺评论者说:“反思这个时代,一定要认清它的平常性,从某些角度讲,这个时代是最好的,但从另一些角度看,这个时代负面的东西非常多。”变化终究会来临,而现在是在积累。

  理解了这点,就可以理解这位60后为什么往往会看到事物的好的方面:从《英雄》开始,他就挺张艺谋;他推崇电子阅读器和网络文学;摇滚没落了,他觉得是自然的,当然他会有点怀念……

  也正是这样,才可以理解他没有“语出惊人”。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张颐武问:“可以给我看下稿子吗?”旁边的人说起了媒体曾经报道,他说过“一百个孔子比不上一个章子怡”这件事,当然那句话只是断章取义,不过他从此对报道有了戒心。

  在他的微博上,他这样描述自己:“北京大学的教师,只希望在家里读自己喜欢的书,由此体味时间的流逝。 ”喧闹世间,还是静点好。

  关于张艺谋

  《山楂树之恋》

  研究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电影的张颐武一直就是张艺谋的支持者。9月24日,他还在博客上贴出一篇文章,评论张艺谋新作《山楂树之恋》在当下凸显“情”之价值。所以提起张艺谋,他就笑了——

  “对于张艺谋,不是挺和贬的问题。”

  “张艺谋是个特别喜欢思考的人,结果往往很有用,这些年他对于市场真的非常敏锐。《英雄》瞄准了海内外市场;《三枪拍案惊奇》让二三线城市,尤其是北方的人都进电影院看电影;这次的《山楂树》则是针对中老年市场的。张艺谋的直觉非常准,他可以找到很精确的观众群,而且往往是没人发现的,他是用市场的宽度来寻找票房。现在社会老龄化,年纪大的人多了,然后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小,也会被吸引进电影院来。”

  “从电影角度来看,《山楂树》和我的父亲母亲》其实非常像,就是《山楂树》更纯情些。张艺谋年纪越大,他越尊重那些纯粹的情结。你可以说他回到原点。不过,你不可以苛求一个导演,一定要在艺术上超越以前的作品。而对于现在张艺谋的评价,可以看到他为电影这个行业设立了一个大片的标准。比如冯小刚,必须拍出一部《夜宴》之后,才真正开始拍他的那些大片。”

  “我觉得张艺谋现象其实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东西之一,可以让更多的人喜欢上电影,习惯上电影,以后这个市场会变大,也会有更多好的东西出来。”

  关于阅读

  每座城市

  都该有个书评榜

  张颐武几乎成了个电子阅读器收藏者:IPAD,KINDLE(亚马逊阅读器)、Bambook(盛大阅读器)、汉王电子书。最近在看的一些研究书籍和闲书,都存在IPAD上。很自然地,聊起了他看来会改变文学形态的网络文学——

  “电子阅读速度非常快,你只要看看一些关键的词句,就可以翻屏了。而传统书籍,阅读速度是达不到这么快的。这种形态的改变,直接催生了网络文学。以前一个作者一本书差不多二三十万字。但现在网络作者的能力特别大,他们发现在网络上写字能养活自己,每天都要写一两万字。以后文学肯定会产生一种全新的形态。”

  “现在很多网络文学作品,可能从文学性上来说,并没有太多价值,但是对于那群阅读者来说,可以让他们找到身份认同和精神的归属感。”

  “我们现在很多书要不是跟风,要不是靠炒作变成畅销书的,更别说网络文学了。那么多的书,该怎么选择?很多人焦虑。这也许跟现在缺乏一种收到认同的书评机制有关。现在有很多榜单,但是权威性都不够;媒体上也可以看到书籍推介板块,不过不是内容简介,就是些简单的个人评论。而比较完整的书评体制,应该依靠公众、书店和媒体互动,联合推荐一个最有公信力的榜单。每座城市其实都该有个这样的书评榜。”

  他特别推荐读两类书:一方面是经过时间考验的经典,这些书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另一类则是最新的著作,可以掌握同时代人的思考。

  关于时代之间

  80后、90后

  可以成为青花瓷吗?

  8月27日在北京工体举行的“怒放”摇滚演唱会,张颐武等着崔健压轴登场。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张颐武就是个崔健迷了,而这次看到崔健,他最多的就是感慨。因为曾经摇滚宣传的东西早已经弥漫开了,现在看到当年的那些摇滚英雄,更多的是为了怀旧——

  “摇滚刚开始出现的时代,还是计划经济,那时候个人的、独立的东西特别少,摇滚这种音乐一出来,就成了很多人心里渴望的表达方式。”

  “而现在这种东西已经在社会里弥漫开了,摇滚所代表的那种精神,已经成了社会生活的元素、类型,就像我们听到很多专辑宣传说有摇滚元素一样。”

  “崔健们代表的那个年代是不可能回去了,现在再看到他们,其实可以更加了解那个时代。当然,摇滚还是可能会回来的,会以一种新的方式。”

  “和视野更宽广的80后、90后相比,那个时代的人可能承受力比较强,遭遇生活巨变的时候不是那么脆弱。现在的年轻人面对变化时可能负面情绪多些,常常会变得非常自闭。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一直在说‘中国梦’,我觉得‘中国梦’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他们批评社会的同时也要有些积极的正面理想。”

  “改变自己适应世界,很多人认为是放弃,但我认为这才是改变世界的方法,一直在世界之外,你怎么改变世界?”

  在演讲中,张颐武教授说起了青花瓷: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仿冒的青花瓷,它们上面会有种光,行家一看,就知道是假的,他们把这种光叫做“贼光”。

  张教授开玩笑,他在很多人眼里也看到了这种光,目光里充满了战无不胜的自信,但也感觉缺少一些深邃。

  他引用了鲁迅的话:“外之不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国有之血脉,取之复古,别知新宗,人生意义,至于深邃。”这样,我们这个有点“贼光”的新时代,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有灵光的“青花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