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票房创文艺片新高 掌声骂声滔滔不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08:51  重庆晨报
《山楂树》票房创文艺片新高掌声骂声滔滔不绝

《山楂树之恋》

  在奉节插过队的周阿姨大赞拍出了那个年代的真实情感,80后的小虫却说老三太像偶像剧男主角

  前有《盗梦空间》《魔法师的学徒》,后有甄子丹舒淇等主演的《精武风云》,在竞争残酷的9月中秋档,张艺谋的“金字招牌”再次展现了其魅力:《山楂树之恋》从16日上映至24日24时,总票房达到了8300万。成为近10年来票房最高的国产文艺片,打破了10年来《千里走单骑》曾创下的文艺片3200万的最高票房纪录。对此,制片人张伟平表示他和张艺谋对这个成绩都很满意。记者近日也采访了众多不同年代的观众,三方持不同观点的观众进行了一番PK争论。

  力挺派:

  拍出了那个年代的真实情感

  【观众构成】:40-60岁中年人居多。

  片中的很多细节,“80后”、“90后”难以理解,但经历过上山下乡、当过知青的60岁的周阿姨却极有感慨,她表示以前在奉节插过队。比如静秋以为“两个人躺在床上就会怀孕”的想法,在那个压抑年代,这的确真实存在过。“张艺谋把当年下乡的场景拍得很真实,包括下乡动员大会,静秋排练革命歌曲、参加劳动锻炼,还有静秋妈糊信封、弟弟用门压核桃、静秋穿的翻领毛衣、老三骑的横梁自行车等细节都很符合当年的情况。张艺谋对当年的纯洁爱情把握得很好,片中老三用木棍拉静秋的手,想拥抱静秋却要用大衣当道具,这些都很符合那个年代男女初恋的情景,因为当时接吻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她和先生认为,张艺谋在还原历史背景方面是下了功夫的,和冯小刚《唐山大地震》很相似,最后那场煽情戏来得自然、流畅、不造作。

  即便是70后的金晶,也依稀记得自己小时候用塑料线编织过金鱼、小拖鞋等,送给同学挂在钥匙扣上,这在上世纪80年代也非常流行。金晶还认为,这部影片有其现实意义,张艺谋构建了一个纯爱乌托邦,似乎在教导现在的年轻男女如何去爱。

  狠批派:

  改编失败 

  字幕旁白好似PPT

  【观众构成】:以不相信有纯洁爱情的城市年轻人居多,尤以看过原著小说者更甚。

  一些80后观众将影片解构成一部”官二代泡妞记“。被韩剧洗脑的中国观众也质疑该片情节结尾———帅哥患了绝症死去,太似韩剧了。而看过该片原著小说的观众,也对张艺谋的改编颇多微词,“老三和静秋进入状态也太快了,只要两个镜头就拉手了,真够开放的。还有,静秋那孩子也太单薄了,看上去就像个初中生,怎么谈恋爱嘛!”80后的小虫则说:“老三根本就是偶像剧男主角嘛,总是在女主角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凑巧地及时出现,或是像多啦A梦一样轻易地就变出钢笔、灯泡、脸盆,典型的富二代追灰姑娘。”

  此外,一些媒体人也对该片的结构、表达方式提出了一些异议,认为导演用字幕和旁白的形式连接剧情,十分弱智,请看微博(http://t.sina.com.cn)留言。

  杂志出版人程益中:导演们,行行好,以后拍影视,不要老拿旁白和字幕来协助表达和推进剧情。你老拿旁白糊弄观众,观众就变成听众了,你就变成说书的了;你老拿字幕偷工减料,观众就变成读者了,你就变成写文案的了。拍影视毕竟不同于做幻灯片,观众毕竟不是傻瓜;不要把影视当成商业提案来做。 

  电影人程青松:《山楂树之恋》?哈哈!超长PPT,是不是因为做奥运,做印象系列的PPT做得太多的缘故呢? 

  编剧宁财神:看完电影,小孩很生气:“这不就是第一次亲密接触吗?一个病死,另一个哭,只是把男女性别互换了一下,俗得很。”

  打酱油派:

  领略另一种感觉

  【观众构成】:年龄不是唯一标准,该派别中既有年轻人也有中年人,大多对爱情仍怀有美好愿望,认为该片给浮躁的电影界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

  或赞或弹,都有自己的理由,也有一部分观众纯属来“打酱油的”,就是感觉还行,没有激烈的观点、突出的印象,只要值回票价,也没什么可骂的。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陈先生表示,张艺谋的这次转型是值得肯定的,淡淡的水墨画背景、轻柔的背景音乐,最后的煽情戏也点到为止,最令人惊喜的是两位新人演员,男的帅、女的纯,算是找对人了。本报记者 聂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