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瑜回归银幕 新《庐山恋》比“山楂树”更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瑜回归银幕新《庐山恋》比“山楂树”更真实

张瑜(中)对秦岚和李晨的表现很满意 孙小文 摄

张瑜回归银幕新《庐山恋》比“山楂树”更真实

张瑜与秦岚饰演母女

张瑜回归银幕新《庐山恋》比“山楂树”更真实

《庐山恋2010》里的吻戏反映出新时代人们大胆奔放的情感

  羊城晚报记者 孙小文

  当年因主演电影《庐山恋》而红遍全国的张瑜,携最新执导的《庐山恋2010》回归大银幕。30年过去,人们的爱情观是否还能一如当初那么纯洁?张艺谋《山楂树之恋》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集体怀旧,而张瑜却用一种凡事往前看的态度给出答案。9月26日,张瑜携新片主角秦岚李晨出席上海的首映宣传。她说:“《山楂树》像兄妹之间的纯爱之情,而新《庐山恋》更真实,讲的是当下人们如何对待自己的感情。”

  《山楂树》像老照片,《庐山恋2010》是新瓶装老酒

  《庐山恋》曾经成为上世纪80年代人们对爱情向往的模板,而如今正在热映的《山楂树之恋》又打出了最“干净”的纯爱旗号,10月5日即将上映的《庐山恋2010》会走哪个路线呢?“我觉得《山楂树之恋》讲的是压抑年代里的纯爱,男女主人公的感情更像兄妹情,是非常青涩、清纯的东西。”张瑜说,她这次讲的故事,不是那种朦胧的故事,“我们讲的是真的感情,就是怎样对待自己的感情,跟《山楂树》不一样”。

  张瑜又补充说,《山楂树》像一张“老照片”,“很让人感动,但那纯粹是拍一个老故事。而我们这部片,也追求最真挚的感情,但不仅要怀旧,还要有时尚感。按我们自己的说法,这次是用一个现代的瓶子,装陈旧的老酒。我们这个故事更真实,拍起来也更难”。

  要豪宅要宝马可以理解,但对真善美的追求不会变

  《庐山恋2010》中,张瑜扮演的周筠已经升格当妈,还是一家集团公司的老总,女儿耿菲尔(秦岚饰)海外学成归国,与妈妈的商业伙伴韦宁(方中信饰)擦出了爱情火花,但很快又在一次旅行中,和自由摄影师马缰(李晨饰)邂逅……影片融入了更多对爱情、对婚姻、对家庭的思考,同时还把“选真爱还是选豪车”的问题再次摆在大家面前。

  对比30年前和30年后,张瑜感触颇多:“30年前,整个大环境非常单纯,在马路上恋人手牵手都会被称作‘流氓’。所以我们那时候拍《庐山恋》,那个后来被人一再提起的所谓‘惊世吻戏’,其实也只是亲一下脸。当时导演还不敢跟我们讲,到现场要拍摄了才说。我们得知要拍吻戏后还拧巴了半天,拍完,连脖子都红了半天。”对于今年以来电视荧屏上出现的扬言找男朋友要“有豪宅有宝马”的相亲节目,张瑜认为这种现象可以理解,“因为社会逼得他们要想这个问题,但是我想通过新《庐山恋》告诉大家,30年过去,不论大环境有多大变化,但人们对真善美的基本追求不会变。”张瑜说,她想加入人们对于爱情的更多新看法,“开拍前我找过很多年轻人,让他们谈对爱情的定义。我发现他们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我希望我们这部片子,也可以引起大家对这个话题的讨论”。

  转型当导演的张瑜深感压力大,与当演员完全不是一回事。“做演员轻松多了。实际上,一部戏的好坏,取决于它的导演想传递什么信息,所以压力非常大。”虽然辛苦,但她却觉得很值得,很开心。

  【花絮】 

  张瑜夸秦岚“成熟”   

  说到《庐山恋2010》中女主角的表现,老版主演张瑜显然最有发言权。她说,秦岚的表演比她的老版更成熟,“我那时候拍《庐山恋》,是第一次演爱情戏,表演上非常生涩。秦岚有更多演戏经验,比我成熟多了”。

  李晨难忘被“虐打”

  出演男主角的李晨透露,他在片中被秦岚绑在椅子上“虐打”的戏,整整拍了一天半。“我就被绑在椅子上一天半,连吃饭都系着胶带,因为怕再拍的时候穿帮。最后拍完时,我抓着秦岚的手,大呼‘自由多可贵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