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武风云》争议不少 刘伟强称删了两场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10:44  南方都市报
《精武风云》争议不少刘伟强称删了两场大戏

《精武风云》剧照

《精武风云》争议不少刘伟强称删了两场大戏

《精武风云》剧照

《精武风云》争议不少刘伟强称删了两场大戏

《精武风云》黄秋生剧照

  南都记者张麟 实习生王姗姗 截至24日,《精武风云·陈真》内地票房达到6500万。昨日,据该片发行方光线影业给出的数据显示,21日上映的《精武》,在中秋三天假期结束时,累计票房6500万,把领跑了三周的《盗梦空间》挤下冠军宝座,成为中秋档的票房第一。

  这部把传统的陈真好莱坞英雄化的电影,由刘伟强执导,陈嘉上监制,汇集了甄子丹舒淇黄秋生等明星,备受瞩目。在票房看涨的同时,对于电影的口碑,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有人赞画面有时代质感、开场打戏流畅新颖之外,也有不少人指出结局过于仓促、人物设计上欠缺丰满、陈真好莱坞化有些唐突、过度消费爱国主义等争议。近日,南方都市报独家回访导演刘伟强、监制陈嘉上,听听他们对于这些意见有什么看法。

  争议1

  结尾大战太仓促

  回应:有两场共10分钟大戏被删,被删结局可做续集开场

  刘伟强和南都记者探讨时表示,自己上网看网友的评论也发现,最多的争议就是在结尾部分。《精武风云》成片共计110分钟,观影后有观众认为,电影在后半段的叙事过程中略显仓促,特别是在结尾部分,陈真褪去白色中山装,用“三招”打败力石猛之后,就直接跳到了具有续集含义的日本司令部,全片结束。也有观众认为,片子过于注重花里胡哨的特效和镜头,在人物处理方面略显单薄,特别是舒淇所饰演的日本女特务,有沦为花瓶之嫌。对于这些剧情上的争议,刘伟强和陈嘉上表示,有两场较为重要的戏份在送审时遭删,才会导致大家有这个感觉。

  据介绍,这两场戏均出现在矛盾激化的后半段。一是在舒淇身着日本军装重回卡萨布兰卡夜总会之际,原本有大段的告白被删。二是在结尾处,当甄子丹打败日本头目后,被扣押,包括“黑帮大佬”黄秋生、“傀儡巡抚”黄渤集结众人要求日方放人的情节。两处共计10分钟左右。对于这些情节被删,陈嘉上和刘伟强认为虽然可惜,但删减后的影片还是可以表现出他们所要的感觉。刘伟强甚至开玩笑道,“我忽然觉得,其实向日本人要陈真的场景我们可以放到续集的开场用,应该也挺有感觉的。”

  争议2

  陈真形象过于“高大全”

  回应:故意让陈真不像陈真,虚构人物就是要变

  新版陈真的最大特色就是好莱坞化,新鲜感的包装像足了超人、蜘蛛侠、007等的合体。这或许也解释了电影在威尼斯首映时大获西方好评的原因。但这次回到故土,就有分歧意见产生。豆瓣中有不少网友发出了“这货不是陈真”的感叹。刘伟强在接受访问时表示,“我是故意让陈真不像陈真的,老是翻拍些经典,没什么意思。”对于好莱坞化的陈真,刘伟强表示这完全是出于观众目前的观影习惯的考虑,他去吃饭、去沙龙做头发,都喜欢问里面的人喜欢看什么电影,会把最商业的元素添加进去。“好莱坞和传统,我觉得这个陈真在这上面的比例是6:4,这个比例恰到好处,有些陈真精神你还是看得到的。”

  除此之外,也有声音表示出目前陈真的形象过于高大全。著名影评人江小鱼表示电影中陈真的形象被塑造得不具有现实可能性,包括电影中镜头的运用已经达到了英雄膜拜的程度。对于这些观点,刘伟强表示,“其实我觉得陈真现在是更健全,从一个莽夫变成了有才智的领导者。电影有些时候就是为了造就一个梦。包括像电影中陈真站在高楼往下看的设计,都是一个比较具有张力的做法。你可以把这些当做一个梦。”陈嘉上对于非议表示早就准备好了,但他坚信虚构人物就是要变。

  争议3

  过度消费民族主义情结

  回应:最不想渲染这方面,但这是中国式英雄的必然

  从《叶问》《叶问2》《叶问前传》,到如今的《精武风云》,打洋人又成为如今电影行业的一个关键词。有网友认为目前的电影行业又在过度消费爱国主义、民族主义之嫌。刘伟强和陈嘉上一致认为这话有点言重了。

  “你要知道,中国的英雄故事大多都是发生在那个年代的,不是打东洋人,就是打西洋人,这是我们在创作这个故事时所不能改变的。如果说我们凭空去创造一些新型的英雄,不是不可以,而是现在有些不成熟。从商业角度来讲风险更大。”而陈嘉上则表示,整个团队已经在克制渲染了,“有人说我们这部戏在挑动民族感情,我说我们这部戏特不挑动民族感情,但可能剪掉后面几个部分,力量就弱了。我一直觉得这是关于好人跟坏人的故事。”

  链接

  被删的两场重头戏

  舒淇穿军装回俱乐部的剖白

  这本是舒淇相当重要的一场戏。以日本军人着装回到俱乐部的Kiki(舒淇饰),知道自己一定要牺牲的,她说,“我没有想过要干这些事,从小被人训练,告诉我要收服中国,但你们都是我的朋友,我受不了这种关系。我每天醉酒,不然我根本过不了。我希望你们相信我,我还是可以信任的。”这剖白过程被删了,还有一场众人悼念她的戏亦被删除。

  众人集结要求释放甄子丹

  预告片中出现过黄秋生集结众人向日本人呐喊放人的场景,在成片中没有出现。该部分讲述舒淇被击毙,甄子丹打死日本头目被俘。黄渤集结众人要求日本人放人,日本人不答应,“黑帮大佬”黄秋生出现,日本人终于放人。该段落被删,黄渤和黄秋生失去了最后爆发的机会。

  《精武风云·陈真》几乎照搬《叶问》系列“打戏+民族主义”的套路,效果却不尽相同。《陈真》里有不少仰视镜头表现陈真的无所不能,但缺了让人物富有真实感必须有的弱点设置。此外名影评人江小鱼还指出“用美国式漫画加上中国人古老的狭隘民族主义实在是非常愚蠢的做法”。不知道你是否接受刘伟强与陈嘉上的回应?在看到票房飘红的同时,不知各位电影人会否看到该片的争议带来一些警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