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北电放映 张艺谋称不喜欢白血病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5:32  京华时报

  昨天,电影《山楂树之恋》张艺谋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举行放映活动,导演张艺谋携新人周冬雨、窦骁、于新博与2010级新生进行交流。对于年轻的学子们,张艺谋建议他们在学校期间不断学习、练习,“演员比较被动,你永远在等机会,但是在等的过程中,应该反复实践。”

  不喜欢白血病结局

  张艺谋个人比较喜欢形式感强的电影,但他觉得应该用非常朴实的感觉去拍《山楂树之恋》,“当你拍一个纯净的故事时,要用一种温存的方式去拍,不要让导演、摄影表现出来。”他为了尊重山楂迷,对原著没有进行很大的改动,“其实我很不喜欢结尾的白血病,但是小说这样写。实际上我要改的话,空间很大。”

  张艺谋说:“有这样一个爱情故事,我觉得很好,很干净。但它毕竟发生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有干净,也有一种苦涩。在当今这个自由开放、物欲横流的时代,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必讨论年轻人的爱情观,我相信干净还是在大家心里头的。”

  建议学子反复实践

  张艺谋善于慧眼识珠,他的影片基本都会用新人出演。院长张会军说,张艺谋拍了那么多年电影,好像没有用过电影学院的学生,此举让他“特别记仇”。闻言,张艺谋赶紧自我检讨说,他当导演这20多年以来,始终未用电影学院的学生,这次用窦骁终于让他偿还了一个心愿。

  对于学习表演的学子们,张艺谋的建议是“学习”“实践”,“演员这个职业比较被动,我觉得上学期间就是学习。”张艺谋说,演员永远处于等待的状态,即使是好莱坞明星也永远在等,等心仪的角色和导演,“但是不能盲目等下去,得先去跑龙套。”

  称票房数字不重要

  张艺谋的《英雄》让中国进入了商业大片的时代,当时创造了3亿票房的奇迹。如今,《山楂树之恋》又创造了文艺片的票房纪录。对于下次准备拍什么样的影片,超越冯小刚《唐山大地震》创造的6.6亿票房纪录?老谋子笑着说:“这一看就是媒体的问题,让群众斗群众。简单地说,我没有特别的目标,一定要什么纪录,现在能拍好每一部电影就可以了。”

  张艺谋说所有的票房数字都是暂时的,“数字不重要,重要的是年轻观众对电影的热情和兴趣。我们第五代导演都红了20多年了,未来在大家身上,坦率地说是在你们身上。我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是个非常关键的时候,所有优秀的导演、编剧、摄影、录音、演员等,全部产生于在座的这些人。”

  张艺谋不忘为国产电影卖力吆喝,“固然有好莱坞大片,但是如果中国人更爱看国产电影,那个时候一定是春天来了。”

  新片头牌演员难选

  张艺谋执导的下一部电影《金陵十三钗》已经进入筹备阶段。有媒体提问说,一个清纯的静秋,让张艺谋挑选了7000名女孩,《金陵十三钗》青楼女子的演员是否好选一些?

  对此,张艺谋笑着说:“青楼女子早就开始选了,也不是很好选。有一个青楼的头牌,她曾经上过教会学校,会讲英文,讲英文的青楼女子不好选。此外,男一号的演员还在挑选中,我们想从好莱坞一线演员中选择,但是按照好莱坞的规矩,必须等一个演员看完了,才能给下一个演员看,这是一种尊重。我们还在等答复,希望尽快将演员定下来,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投入拍摄。”

  本报记者易东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