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创文艺片纪录 张艺谋坦言结尾太俗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4:07  北京日报
《山楂树》创文艺片纪录张艺谋坦言结尾太俗套

周冬雨、张艺谋、窦骁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 实习生刘铮)根据最新官方数据,目前《山楂树之恋》的总票房已经过亿,创十年来内地文艺片的最高票房。张艺谋欣喜之余,昨天携两位新人周冬雨、窦骁到北京电影学院讲座,回应观众的质疑,并称自己其实并不喜欢影片结尾老三患白血病的情节,因为这是“被用滥了的套路”。

  影片结尾老三患白血病的情节,被观众批评为太像韩剧。张艺谋也坦言不喜欢这个结尾,但是他听到身边的人说,喜欢小说《山楂树之恋》的“山楂迷”都喜欢这样的结尾,为了照顾他们,只好忠于原作,按照原作的思路来拍。“如果让我发挥,我可以在故事性上有很多调整。”

  但是张艺谋并不是没有对原作进行改动,尤其是片中前半部分大量使用字幕交待故事情节,让很多观众觉得过于草率了。张艺谋解释:“我在拍后半段时就是按照人物走,走一种慢慢渗透的路线,所以我对前半部分不留恋,以后半段为重点。”这也使得张艺谋在后期剪片子时因为时长原因对前半部分删除了很多内容。《山楂树之恋》第一稿剪完了是两个半小时,这在文艺片的定位下是不能接受的,“我理想的片长是1小时45分钟,最多1小时50分钟”,张艺谋表示。为此,张艺谋对电影进行了大量删减,“后半部不能剪,只能剪前头”,由此就带来了前半段叙事交待不清的弊病,只好采用字幕的方式来叙事。

  影片的男女主角都是第一次演戏,张艺谋也对周冬雨、窦骁给出了建议,“我觉得必须来学校学习,除了学习,还要不断地实践,可以适当接一些演配角的机会去演戏。”

  《山楂树之恋》是张艺谋采用数字摄影机拍摄的第二部电影,他坦言《金陵十三钗》还会用数字摄影机,他认为这将是未来的趋势。对于新片,张艺谋透露男主角想找好莱坞一线演员,只是还在接洽之中,南京已经开始搭设外景地,今年冬天就可以开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