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母校“还愿” 回应《山楂树》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5:51  北京晚报
张艺谋母校“还愿”回应《山楂树》质疑(图)

张艺谋回访北影(CFP图)

  《山楂树之恋》票房过亿,张艺谋带窦骁回访北京电影学院,和大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愉快的交流。

  据国内院线汇总的最新官方数据,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截至昨天总票房超过 视频:张艺谋回母校聊山楂树 新片青楼女也难找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亿元人民币,成为十年来文艺片的最高票房。另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消息,《山楂树之恋》已被作为最重要的国产影片之一,被国家电影局列为2010年第四批向全国推荐的重点影片。

  和这些无关。昨天下午,“老校友”张艺谋带着“新师弟”窦骁回了一趟“娘家”,和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们举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山楂树之恋》映后见面会。一直希望成为窦骁师妹的周冬雨,影片中长林的扮演者于新博,以及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等一同参加了活动。

  1982年毕业于电影学院摄影系,已经成了国际大导演的张艺谋,也被老同学、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所“抱怨”。的确,当导演多年来,张艺谋先后将巩俐章子怡推上了国际影坛,并捧红了董洁、魏敏芝、李曼等后起之秀,这些演员中,没有一个出自北京电影学院。“对母校不够照顾”,是张会军经常和张艺谋开的玩笑。这回张艺谋说,欠母校的这份心愿总算了了。

  《山楂树之恋》的男主演,受到观众一致盛赞的新一代“谋男郎”窦骁,现就读于电影学院表演系三年级。这是张艺

  谋在自己的电影中,第一次用电影学院的学生当主演。与窦骁一样,在《山楂树》中扮演长林的于新博,现在也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比窦骁低一年级。新晋“谋女郎”周冬雨,虽还未上大学,但她考大学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北京电影学院。

  从现场看,张艺谋受到北影同学的顶礼膜拜一点不出意料。但“静秋”周冬雨当日也以她稚嫩的表现赢得了全场最火爆的笑声和掌声,给人以意外惊喜。

  还是高中生的周冬雨似乎对这样的场合还不熟悉,反而显出了最真实的本性。当张会军院长问她入组的感受时,她想了想说:“组里师傅做的饭很好吃。我第一天拍戏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看到一个叔叔举着一个棒,上面有毛,都不知道是什么,后来才知道这是录音用的。”把在场学生逗得大笑。随后她又说由于和窦骁都是第一次拍戏,大家很难入戏,“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嘛,所以不入佳境。”全场爆笑。而她则一脸迷茫地问主持人:“我说话很幽默吗?”

  据了解,张会军院长在后台时已经大力邀请周冬雨明年考北影,而张艺谋接话道:“我也跟她说,明年要考就考北影,不要考中戏。”这句话果然又惹得一片笑声。

  对于《山楂树之恋》,记者现场观察大学生们的观影反响很强烈。有不少学生都流下了泪水。那个年代的爱,是被禁锢的,透着酸酸涩涩。但那个年代的爱,更多是发自内心的。说出去的一句“我爱你”,往往就代表了一生的承诺。而在当下更物化、欲望很容易被满足的社会里,对于情感,许多年轻人却感到了迷茫,“真爱难寻”几乎是大家普遍的感叹!

  回到母校,置身一种年轻的氛围中,兴致颇高的张艺谋就影片《山楂树之恋》上映以来引发的有关情感、婚恋、价值观等热点话题,和本报记者作了一个全面的沟通——

  关于质疑

  拍《山楂树》要和自己的习惯斗争

  我说我要拍的像七十年代一样,我觉得这样一个电影,这种形式在今天也是非常少见的,可能也代替着某种关联。当你拍一个纯净的故事的时候,你要用一种温存式方法拍,不要让导演,不要让摄影,不要让大家表现出来。其实我们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你要和你长期的工作习惯做斗争,其实在每个镜头上都有诱惑,你要有充足的自信。这两个演员身上,他们的表达可以吸引观众。我自己也是第一次来这样尝试,对我来说也有很多体会在这里——张艺谋

  记者:《三枪》之后,《十三钗》筹备中,你又把《山楂树》这个片子作为今年的电影创作选题,请说说创作初衷。

  张艺谋:也是在《十三钗》筹备中,我看到了这个剧本,看到剧本有一种瞬间的感动,就想拍这个。实际上那个时代,因为是自己走过来的,所以有很多体会,但其实跟那个时代无关,主要是那份期待和感动。

  记者:关于电影《山楂树》也出现了很多不同的评价,挑错批评的也不少,你心里怎样评价这部电影?

  张艺谋:这个电影没有太多的戏剧性。拍的时候是跟着演员走,基本上电影的后半段都是跟着人物走,走一种慢慢渗透的感觉,我很喜欢最后结尾的白血病那段。所以前半部分,我是没有太多的留恋。我觉得后半段两位演员渐入佳境之后,是故事的重点。基本上这个电影也是以后半段做重点。

  记者:你原来拍的片子整个视觉效果是非常强的,这个片子和以前的不太一样,在创作当中是怎么想的?

  张艺谋:我个人比较喜欢形式强的电影,也算是一个习惯吧。慢慢拍多了以后实际上觉得形式是为了故事去改变的。所以我觉得像《山楂树》这个电影,就用这种非常朴实的感觉去拍。后来拍了一高速素,但是没用。我要拍的像七十年代一样,我觉得这样一个电影,这种形式在今天也是非常少见的,可能也代替着某种关联。当你拍一个纯净的故事的时候,你要用一种温存式方法拍,你不要让自己表现出来,不要让导演,不要让摄影,不要让大家表现出来。其实我们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你要和你长期的工作习惯做斗争,其实在每个镜头上都有诱惑,你要有充足的自信。这两个演员身上,他们的表达可以吸引观众。我自己也是第一次来这样尝试,对我来说也有很多体会在这里。

  记者:在影片的叙事上,我们看到是字幕交待故事的内容,您在这个戏当中是有意这么做的,还是增加这个年代感?

  张艺谋:这是一个后期的想法,基本还是被原作固定化了。剪完第一稿是两个半小时。我理想的是一小时四十五分钟,那么剪什么呢?当时就觉得还是剪前头,剪前头又接不上。好,我们就怀旧吧。也是一个不得不为之的方法。但是我不认为它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一个点。如果能有更好的办法,能让这叙述通顺的话,我完全可以不用这种方式。

  关于纯情

  干净是在心里头

  我们讨论《山楂树之恋》究竟是不是“史上最纯情的影片”,其答案的“是”与“不是”,没有多大意义。那个时代是特殊环境下所营造的,所以不必在意那个环境——张艺谋

  记者:《山楂树之恋》,被冠之以“史上最纯情的影片”,用来号召票房,也因此引起不少争议,作为导演你的看法是什么?什么叫“最纯情?”

  张艺谋:我觉得干净是在心里头。没有所谓的纯洁的爱情的话题。今天这个商品时代,有这样一个爱情故事,我觉得很好,很干净,发生在那个特殊年代的干净,但是也有一种苦涩。也就是今天我们自由开放的时代,我们不愿意回到过去封建的时代。所以那个时代是特殊环境下所营造的,所以不必在意那个环境。我希望观众会感受到这些。

  记者:你怎么看待当代社会年轻人的爱情观,你认同他们的情感价值吗?现在已经没有七十年代的幸福感,您认同这个说法吗?

  张艺谋:很难具体来讲述,我觉得每个时代都不一样。每个时代年轻人都会用他自己的方式和方法生活。但是你相信一点,相信这代年轻人,他无论怎么样,他优秀的东西不一样,他只是换了一个方式而已。我是坚信这一点。也是像毛主席说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所以我们不必讨论年轻人的爱情观,你相信真爱,你真爱一个人不管是一天,还是一辈子,当他是真爱,就一定是纯洁的。

  关于票房

  我没有特别的目标要打破纪录

  我们现在能拍好每一部电影就可以了。我觉得我本来是一个工人,我在工厂干了七年,我的两个弟弟都是工人。我有幸能从事这份工作,我很感恩,所以我会孜孜不倦的勤奋工作来报答我的时代——张艺谋

  记者:从《英雄》开始,中国电影就进入了用大片要票房的时代,现在《山楂树》也创造了文艺片的票房纪录,你怎样分析中国电影现在出现的一个又一个所谓亿元票房奇迹?

  张艺谋:对于票房,简单地说我自己没有特别的目标。我觉得中国电影这么飞速的发展,从目前的产业方向看所有的数字都是暂时的。我们是全球第二大市场,我们那时候单片的票房在15亿左右。因为《阿凡达》已经卖到十几个亿了。我认为那个时候好莱坞都要调整他们的方向,会考虑中国元素去制作。所以所有的数字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电影对于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热情和兴趣。我觉得目前看来电影是走时尚化,当一些导演、一些作品引起话题之后,吸引票房。

  记者:你怎样看待中国电影的未来市场?

  张艺谋:其实未来是在大家身上。坦率地说是在年轻人身上,我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是个非常关键的时候,实际上到那个时候中国真正出现的年轻导演,各种类型的片子,年轻的新演员,年轻的明星,一个片子卖20亿,到那时候是很了不起的。如果中国人都爱看国产电影,到那个时候一定是春天来了。其实不是我个人打破什么纪录,是希望在年轻人身上。(记者 陈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