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选静秋内幕:周冬雨的不当回事入老谋子法眼

揭选静秋内幕:周冬雨的不当回事入老谋子法眼

张艺谋与谋女郎周冬雨

  华西都市报独家揭秘张艺谋团队如何选出最纯静秋

  张艺谋是造星高手,只要成为“谋女郎”,将一夜成名。《山楂树之恋》中的静秋、新“谋女郎”周冬雨已成为老谋子的掌上明珠,破例让她与新画面签约。其实,真正负责 视频:《山楂树之恋》选角内幕 静秋一定要青涩 媒体来源:娱乐乐翻天 挑选“谋女郎”的另有其人,他们行走23座城市,从6000多人中慧眼识真金,挑中了周冬雨。他们在剧组的身份是副导演,工作就是找演员——未经雕琢的“谋女郎”。正因为身份特殊,他们一般不轻易接电话,不随便接受采访,这是他们的行规。经过长达几周时间的沟通,他们终于同意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但两位副导演反复嘱咐,千万不能写真实姓名,“怕骚扰,托人找关系上戏的人太多了……”所以,记者只能用字母P和Z来代替,通过他们的讲述,还原“谋女郎”诞生记。

  A面

  全国海选

  圈定北京上影中戏全部“沦陷”

  事实上,《金陵十三钗》才是张艺谋的头号剧本,该片的选角工作远远早于《山楂树之恋》。“从去年的11月份我们就开始忙碌十三钗的演员挑选,突然中途说先拍山楂树,才动手重新找人。”P导演介绍说,“去年的12月到今年1月,我们跑遍了北京各大艺术院校。天天守在北电、中戏、中国传媒大学,一蹲就是几个星期。但是,导演都不满意。”

  P说张导的要求是找一个清纯的女孩,但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早熟。“而且比起小说里的人物,她们年龄都偏大,导演根本看不上。”从新画面公布的拍摄资料里不难看出,张艺谋眉头紧蹙,看着大屏幕上副导演拍来的新人视频,听这些妙龄女子介绍着学校、身高、体重等,时而双手交叉,时而单手捂脸,显得失望又疲惫,否决的话从三个字、两个字到一个字,“差很远”、“算了”、“过吧”、“过”、“走”。

  时间越来越紧迫,导演组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又接近放假,找人更难,只有把标准降低了。”P透露说,“我们从大学降低到了中专、初中的艺术学校。虽然有些孩子看上去还行,但一问年龄才十三四岁,太小了。这戏春天就要拍,但1月份我们还是没有找到人,导演急了,说实在不行,只有全国跑一趟。”

  全国撒网 南京来了个周冬雨

  张艺谋派出三组导演奔赴上海、杭州、南京、成都等地的艺术类学院。“每个城市我们一待就是好几个星期,但符合要求的根本没有。听说上海和南京的舞蹈学校在招人,我们又立马赶去。”P说。情况却没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有些学校很配合,让我们在考场观摩,觉得合适的等考完了叫到外面拍一段;有的学校不愿意,我们只有在大门口等,进一个看一个。”

  P介绍说,走之前导演专门给“静秋”下了定义。“初衷是新人,不光是漂亮,还要青涩,就是未经雕刻的自然流露。”按照这个标准,很多美女都不达标。“不是说她们不漂亮,有的时候眼神里缺少了那股感觉。”

  在南京,周冬雨第一次跳入导演组的眼里,“她看上去很小,来考舞蹈学校。长得很不错,反正给我感觉很好。我就跑过去,说同学我们是剧组挑演员的,给你录一段视频吧。”就这样,周冬雨将信将疑地拍了视频。与所有人一样,视频的内容就是基本资料的介绍——姓名、年龄、身高、体重、来自哪里等等,然后再正面、侧面、背面地拍一圈。“感觉跟审犯人差不多。”但当时,这个小姑娘并没有入老谋子的“法眼”。

  成都密选 多为第一眼美女

  另一位副导演Z在2010年元旦之前空降成都。“成都是重点对象,因为这里盛产美女。”Z一下飞机就直扑各大院校——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艺术学院、川音、川师大影视学校……一待就是20天。“找关系,托熟人,请人吃饭,我全干过。这样去每个学校筛选时,学校领导和老师才配合。”Z说在学校里挑选演员,他基本对学生保密,这样可以保证每个孩子都能以平常心对待。“我们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地选。从后往前看,看中的叫到走廊外拍视频。”Z笑说,基本达到了“一个不落”。“如果有同学当天没有到课,我们都会想办法给补上。”事实上,与Z当初的想法一样,“成都第一眼美女太多了,也很漂亮,但不是我们要找的人。”为此,他又跑到绵阳的一些分校去找了一圈,“很多孩子是真漂亮,可实际上却不能达到导演对青涩的要求;而且有的孩子虽然感觉还行,但年龄又很小。”挑来挑去,Z挑了四五个“备选”。

  周冬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不相信是张艺谋在挑选演员,所以即便是张艺谋本人坐在面前,她依旧以为是骗子。Z苦笑着说自己在成都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三枪》之前,我们在挑演员时基本不说是张艺谋的戏。现在我们偶尔还要点明是张艺谋的戏,可很多人以为是骗子。”最让Z哭笑不得的是,还有些女孩完全不在乎这事。“有一个我觉得还行的孩子,我给她打电话时,她说要等妈妈定,结果她妈妈完全不知道。还有的家长会直接问:定了我们就去演,如果没定,你们叫我们过去干什么?”

  B面

  张艺谋“面试”

  艰难面试有女孩险些崩溃

  天南海北地跑了一圈,拍了好几千人的视频,基本都被PASS掉,包括周冬雨在内。张艺谋真急了:“实在不行就不拍了。”在研究完视频后,P要求为周冬雨再拍一次视频,由Z担此大任。Z说:“第一次可能是因为光线不太好,没把那孩子给拍好。第二次我们找了个光线好的时候,又要求她重新做了一次拍摄,跑的、跳的、笑的,什么都有。”这一次周冬雨顺利过关。

  张艺谋要求把新人们都会聚起来,亲自面试。“这张脸,不是美的问题,她的生动就在于她的单纯性。”张艺谋要求新人们“不能化妆、不能有刘海、皮肤要好、眼神要清纯。”考题由副导演出——给出情景,即兴表演Z说,很多人经过反复面试最后崩溃。“我看好的一个成都女孩,但她几次试戏后越来越没有自信了,这肯定不行。”周冬雨则完全不一样,陪她到北京的是小姨。“这孩子挺没心没肺的,一副被逼的样子,想赶紧试完好回家。”在张艺谋眼里,周冬雨看上去特别小,不过,在面试中还有灵气,最终胜出。

  至于考试内容,不能对外,理由是“这些题目会在以后的挑选中用到,如果曝光,有心的人就会去排练。”不过,据剧组工作人员透露,很多考题都是与常人生活相差甚远,比如“让人扮演大学生,爱上有妇之夫之类的。”

  新的挑战 还没选出“十三钗”

  接下来长达1个月的时间,周冬雨被导演组要求反复试戏。“她一副满不在乎的表情,试就试,等到所有就绪后,我们突然有一个疑问,这个小姑娘会不会哭啊?于是,又出了道题让她演哭戏,小姑娘很倔,死活不哭。最后没办法,我们的女副导演亲自上阵,给她讲戏,聊得她眼泪一把鼻涕一把的,这下所有人的顾虑打消了。”可对张艺谋而言,这个小姑娘还不够完美,P透露说,“导演的唯一顾虑就是她长得显小,怕她上了妆后,会变得更小。”等到周冬雨化了妆,穿上那个年代的衣服后,张艺谋开心了,“她终于没有变得更小。”就这样,周冬雨成就了现在的静秋。

  现在,对P和Z来说,他们将面临新的挑战——《金陵十三钗》。“这一次要找的是13个人,其实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进行了,但到目前都没有合适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