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剑雨》侠义不失 情怀犹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0:21  新京报
新京报:《剑雨》侠义不失情怀犹在

影片结尾,王学圻(左)与杨紫琼的对战重现吴宇森的暴力美学。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0.241《剑雨》

  观影评分:84.7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9月28日

  “侠”是什么,每个曾经幻想过在所谓江湖中呼风唤雨的人大约都有自己的解释,但是功夫片能够拍出“侠义”二字的少之又少。近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吴宇森监制、苏照彬导演的影片《剑雨》,给出84.7分的成绩(满分100分),观众认为该片是《卧虎藏龙》之后“近年少见的优秀武侠片”。

  故事 极富生活的武侠世界

  《剑雨》在故事上并没有多少亮点,而编剧出身的苏照彬却通过影片刻画出一个令人信服的武侠世界。杨紫琼郑雨盛等扮演的剑客在做普通人的时候,拥有自己的求生技能,不管是送快递也好,还是开面馆、变魔术,都极具生活质感。但当一切都发生变化时,他们的本性也随之暴露,在妻子受到伤害时一直隐藏身份的郑雨盛磨刀霍霍,质问余文乐大S:“是你们打了我老婆?”令这个大侠具备血肉。虽然手刃戴立忍,但王学圻也不忘感叹“神仙索就此失传”,其武侠情怀立刻升级。

  吴宇森说,人们为什么喜欢看武侠,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成为英雄的念想,江湖在哪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剑雨》中的江湖因一个杀手组织、一群欲脱离组织的成员、一个欲复仇的男人,以及一个神器———能够满足人们愿望的尸体而存在……这是个不输《卧虎藏龙》的武侠世界。

  功夫 郑雨盛护妻绚丽称道

  一干主演中,王学圻扮演的转轮王因精心守护自己的秘密而忍辱负重,宫里宫外两种面目,当谜底揭晓时不少观众赞叹其演技的精湛。而配角中最出彩的当属戴立忍扮演的彩戏师,虽然被警告“不要把魔术与武术融在一起”,但正是这样的融合为观众奉献出了场场精彩的打斗戏,其拿手功夫“神仙索”让观众看得目瞪口呆。

  作为武侠片,功夫是影片不可缺少的评判因素,70%的观众认为,影片中绚丽的武打值得称道。观众票选中,结尾王学圻大战杨紫琼与郑雨盛护妻片段不相上下。影片中段,郑雨盛为保护身受重伤的杨紫琼而公开身份,虽然整段戏发生在房内,但无论是郑雨盛与飞针高手余文乐的单挑,还是其与大S的双剑对阵都在这狭窄的空间里展现到完美。影片结尾,王学圻与杨紫琼的大决战,虽少了悬念但融合着舞蹈之美的动作戏,重现了吴宇森作品的暴力美学。

  ■ 观众评语

  杨紫琼的功夫太地道了,喜欢绽青和细雨对剑时的配乐。100分

  武侠不重要,故事才重要。90分

  大S片中色技、武技均不佳,连花瓶都算不上。90分

  传统式侠客归来。90分

  太监王学圻和浪女大S真是绝配。郭晓冬到郑雨盛,身高差距也忒大了。85分

  近年少见的优秀武侠片。85分

  曾静和江阿生情仇两相依。85分

  一个太监引发的血案。85分

  喜出望外。85分

  城楼之战一触即发,氛围学足温瑞安。85分

  武功好看,剧本细致缜密。85分

  对众多配角印象深刻。85分

  悬念式武侠,有搞头。85分

  杀手爱上男人是个喜剧,太监爱上女人是个悲剧。80分

  王学圻很亮点,做个人真难。80分

  剧情老套,动作绚丽。80分

  是一部有诚意的电影。78分

  人物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画面暗、缺乏美感。70分

  今为古用的桥段漏洞很多。60分

  ■ 避雷针

  虽然影片故事完整,但是仍存在一些雷点

  1 林熙蕾靠蛊虫整容变老,却成了中年女人杨紫琼。

  2 郭晓冬整容后成了郑雨盛,但两位演员的身高明显差距颇大。

  3 王学圻抢尸体竟然只是为了长出关键部位,大S一句“你不是不行,而是没有”笑喷全场。

  4 影片结尾,争战焦点———尸体不知去向。

  ■ 观众票选

  电影里设下的悬疑,哪个让你意外?

  王学圻扮演转轮王的真实身份。8票

  郑雨盛扮演江阿生的真实身份。22票

  作为一部包装在悬念元素下的武侠电影,层层剥离的外壳让观众也惊喜连连。虽然有林熙蕾整容在前的铺垫,但谁也没有想到老老实实的郑雨盛才是真正的那个“导火索”。

  嘘嘘时间

  余文乐在去执行任务前,与江一燕扮演的妻子之间有一段冗长的对白,对后续故事无太多影响,观众可去嘘嘘。

  本版撰文/大头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