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雨》《狄仁杰》受好评 旧瓶装新酒味道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0:23  北国网-半岛晨报

  继李安《卧虎藏龙》享誉世界,在奥斯卡乃至各大国际电影节包揽各种奖项后,中国的武侠电影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大动作。尽管华语电影人对武侠片的热情依旧,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武侠片已经遭遇发展的瓶颈,各种空有形式、剧情苍白的“武打片”已经成为了武侠电影市场的主流。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剑雨》却开始打破这一困境,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两部电影均得到不少好评。

  9月28日、29日,《剑雨》与《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两部武侠大片一前一后正式上映。虽然风格迥异,但两部电影都有着对传统武侠的致敬和形式上的创新,旧瓶装新酒,味道甚佳,这使得一众武侠迷们在惊喜连连之余,不禁泛起怀旧之情。

  江湖秘术

  易容术神仙索一一再现

  《狄仁杰》和《剑雨》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种武侠小说中经常出现的江湖奇术——易容术。《天龙八部》中,阿朱的巧手可以将自己扮成父亲段正淳;《楚留香》中,香帅的红颜知己苏蓉蓉更是精擅此道。但在以往的武侠电影中,对易容术的表现却并不多见。

  两部影片对易容的展示各有其妙,徐克使用了银针刺入风府和风池两处穴道来改变人的容貌和声音,而此处也成为影片揭开谜底的一大关键所在,更厉害的是,徐老怪还使用了种种视觉特效来展示易容前后人面部五官的改变,让我们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人变成另外一个人”的全部过程。而兼任《剑雨》导演和编剧的苏照彬,则让江湖神医李鬼手为细雨详解改变容貌的过程,先是采用“蛊虫”来吞噬颊骨,再辅以手术改变整个面容,这虽然也算易容,但听起来更像是整容手术。

  今日的电影特效制作,足以使许多传说中的江湖奇术得以完美再现。所以,徐克和苏照彬并不满足于只展示一种,《狄仁杰》里,我们还看到了腹语术、暗杀术,以及奇门八卦阵等,而《剑雨》中戴立忍扮演的彩戏师,更是将发源于印度、在《聊斋志异》里出现过的“神仙索”神奇再现——那是一根可以直通云霄的绳索,将使用者快速带到任何地方的同时,也能让敌人身首异处。

  奇门兵器

  亢龙锏辟水剑妙不可言

  《狄仁杰》意在凸显颠覆以往的武侠气质,所以刘德华李冰冰刘嘉玲邓超四大主演手持兵器不同,每人手中不同的兵器都契合着不同人物的角色精神。尤其是刘德华手中的“亢龙锏”,是一种很特殊的兵器,正如监制陈国富所说,“亢龙锏就是狄仁杰,它包含了含蓄温厚的东西,但又是非常神秘的兵器,当它与别的兵器交锋时,可以听出其他兵器的断点和裂隙。 ”狄仁杰手中的锏正如其人,表面上不具太大攻击性,一旦找到对手的弱点,便可一击破之。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江湖想象,在吴宇森和苏照彬的描绘下,《剑雨》中亮相的兵器各式各样,细雨手中的辟水剑是全片精髓,而杀手雷彬的飞针、彩戏师将戏法融于兵器的燃火双刀、旋转着的转轮王剑以及长短不同的“参差剑”等,个个令人耳目一新。

  侠义风范

  狄仁杰堪称“大隐隐于朝”

  “武侠”二字,“武”为形,“侠”为神,少了“侠”字,“武”只能称为好勇斗狠。对于所有武侠迷来说,小说和电影中所展示出的侠义风范,才是最令人心驰神往之处,而《狄仁杰》和《剑雨》在这一点上均做足工夫。

  虽然《狄仁杰》主打悬疑风格,整部电影围绕一出案件的侦破展开,但究其根本,狄仁杰的入狱与复出,乃至最后的离开,都是为了天下苍生的安宁。女帝武则天的登基,从李氏皇族到文武百官到平民百姓都有太多不满,而狄仁杰身为前朝大臣,却能清楚地看到时势,深知武则天也是一代明君,所以在关键时刻,他选择了保护武则天,最深层的原因是不愿意天下再起刀兵,黎民受难。金庸曾在《神雕侠侣》中借郭靖之口道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而狄仁杰之风骨完全符合这一标准,是一位“大隐隐于朝”的高人侠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