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受访谈“归来”:创作武侠世界我没有停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4:48  南都周刊
徐克受访谈“归来”:创作武侠世界我没有停过

徐克

  就像他的电影一样,徐克说起话来也是天马行空。

  花白短发与胡须,目光炯炯——是人们熟悉的那个“徐老怪”。他雪茄不离手,一个小时都笼罩在烟雾缭绕中。

电影报道视频:徐克从影30年看淡名利不争票房 媒体来源: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出生于越南,13岁便开始尝试拍电影,几十年来,徐克导演或者监制的电影数量令人瞠目结舌。这里面有很多成为经典,比如《英雄本色》、《刀马旦》、《东方不败》、《倩女幽魂》,以及《黄飞鸿》系列等等。但之后的《女人不坏》《深海寻人》都不是武侠片,而市场的反应也很普通。这次《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宣传上说是“王者回归”,徐克则认为他其实一直都没有离开,“其实我在准备《狄仁杰》剧本的时候,比《女人不坏》更早。所以没有回归,我是在走这个路。所以到底是回归,还是出发,我没有意识。创作武侠世界,我没有停过,一直在发展。”

  “刘德华就是狄仁杰”

  南都周刊:中国老百姓对狄仁杰这个民间形象有一些了解,你怎样把握电影形象与民间形象的这个差别?

  徐克:以前我拍过黄飞鸿,其实我们都是解读后再把他重新打造成更接近观众的要求。比如狄仁杰会武功这件事,因为狄仁杰一年处理一万多件案情,这其实是很繁忙的工作,他一定遇到很多难题和困扰,一定会有牵扯到自身安全的一些事情,他这么聪明的一个人,就没想到自己保护自己吗?我觉得从现代人的角度来想,至少身上放把枪,或者其他保护自己的工具。我觉得,从观看这种所谓神探片的角度来讲是需要的,我们不排斥把狄仁杰拍成比较武侠和浪漫化,比较演义式的人物。

  那到底他武功多高呢?我们想至少他能保护自己。我们给他一个亢龙锏,给他一些保护自己的方式之外,他基本上不是为了杀人,只是去制止他的敌人去伤害自己。

  南都周刊:这样的一个形象,适合那种偶像剧的演员来演吗?像刘德华。

  徐克:我主观感觉,刘德华是很适合的,而且以他的气质和外形,很适合到处跑动,还能用很活泼的方式面对很危险的处境。面对很高的权威,他也是用一种很幽默的态度去处理。另一方面,他是可以认真起来的,所以,我主观觉得刘德华就是狄仁杰。

  南都周刊:我自己看的时候,觉得刘德华的角色有些出戏,后半部分才慢慢融进去,这种情况可以接受吗?

  徐克:我觉得拍戏来讲,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其实我们尽力而为,把我们原本设定的东西尽量呈现在银幕上,希望观众喜欢我们给他的这种表达方式。

  南都周刊:从类型上来说,《狄仁杰》这部电影不光是武侠,还杂糅了一些其他类型片的因素,比如悬疑等,你本来就想把这部电影做成一个不是纯武侠的、杂糅的一部电影?

  徐克:其实武侠的类型电影里面也包含了很多不同的分类。换句话说,每一个武侠世界都有它自己的特点,《黄飞鸿》不一样,《东方不败》又不一样。我觉得,每一个作者和他呈现的武侠世界都会有自己独立的方向。当我们讲武侠时,它并非只有一种,而是很多种。比如说我们改编一个故事,《西游记》吧,是武侠还是魔幻?其实它里面也有中国很传统的动作设计,《三国演义》也有武侠的意味在里面。武侠只是概念性的东西,它不是一个统一的说法。要细分的话,武侠也分很多类,有写实有梦幻,或者一些历史演义等等。其实它的分支很广,我们创作的空间也很大。

  南都周刊:你是觉得《狄仁杰》仍属于武侠片?

  徐克:我觉得现在这个《狄仁杰》的版本是可以的,因为它里面牵涉的很多人物,都是用武侠的手段。所以《狄仁杰》是属于武侠片的一个类型。

  武侠世界最让人着迷的,是浪漫

  南都周刊:你前几部影片,好像和武侠没有关系,现在这部片子出来,宣传上说,这是“王者回归”。你自己对这评价是什么感觉?

  徐克:其实我在准备《狄仁杰》剧本的时候,比《女人不坏》更早。所以没有回归,我是在走这个路。所以到底是回归,还是出发,我没有意识。创作武侠世界,我没有停过,一直在发展。

  南都周刊:武侠片这几年,从票房和创作量来说没有前几年那么好,不像《卧虎藏龙》后出来那一批的光景,是不是观众也疲劳了,武侠这块会经过一段沉寂?你个人怎么看?

  徐克:电影离不开这几种类型,现代题材、历史题材,喜剧、严肃地讲历史故事,等等。我觉得在不同阶段,这些都有。你说现在武侠片太多了,是不是该少拍啊,我觉得每个阶段都有同类型的电影出来。拍电影不是说想拍就拍,你要花时间去筹备,加上后期得好几年,《狄仁杰》都搞了三年了。我们无法预测三年后这个市场需要什么,所以要是遇到一个好的、有意思的剧本的话,就尽量把它拍好,拍好后发行的时候,遇到什么样的状况,到时候就见招拆招吧。

  南都周刊:如果跳出来从更高层次来看,武侠电影在中国电影里一直是延绵不绝的一条线,过几年,它可能还会出现另一个高潮。你觉得会这样吗?

  徐克:一定有。我觉得电影是随时空转变,和时代一起发展的。其实电影就是一面镜子,反映观众的心态和他自己在生活中需要的一种精神状态。我常常说,要拍电影的话,一本书是不能缺乏的,这本书是《电影历史》。为什么在某一种时间里面出现某种电影,而且这种电影为什么给某种时间里面的人一些很满足的感觉,还造成了一种潮流出来。潮流是因为它能够改变某种传统,引发出一种新的传统。还有是因为它在那个时间里,建立了跟观众的一个关系,让观众觉得在这个电影里面找到了他需要的一些东西。

  南都周刊:你曾领导了之前武侠电影的一波波高潮,包括《东方不败》、《黄飞鸿》系列。之后你会有意识地创造跟这些不一样的风格吗?

  徐克:其实在武侠世界里面,有三方面可以发展的空间。第一个是武术,我们现在在电影里面呈现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还有非常庞大的中国武术文化没有表现出来。现在由于文化的影响,很多好莱坞、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的电影,都包含了很多中国过去武侠的一些观念,现在的007都会武术,连福尔摩斯也学了某种防卫的能力,跟过去的福尔摩斯不同。所以在这一点上,全世界都在做这个事情。

  第二个是,我觉得武侠的世界让我们很着迷的地方就是,它里面的人物气派、精神状态,都很浪漫,而且让我们收获到一种故事里的满足感。侠客追求的精神境界,是我们特有的一种表达方式。还有我觉得在武侠世界里也呈现了很多美学上的美感,比如说在表现武侠的时候,我们常常呈现的是比较诗意的画面,里面有很多古意的东西。武侠把我们带到了我们平时生活里见不到的一个(世界),我们对我们的传统是一种很欣赏的角度,一种怀念的角度。

  “武则天立无字碑,很对”

  南都周刊:前一段时间,冯小刚说中国的电影圈里面没有什么大师,张伟平反驳说冯小刚没有资格说这句话。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圈里面,你觉得有人堪当“大师”这两个字吗?

  徐克:这个东西不是由我来讲的,现在大不大师,应该死了人再来讲,我们当代人讲,很难讲。我们不能说同意还是不同意。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应该由后世人来判断,也是一个总结。

  黑泽明导演给我的影响很大,我怎么称呼他,我真的不知道。可是我觉得他开发了我对电影的兴趣,给了我很多很宏远的对电影的理想跟看法。那么我是不是叫他大师,也许我不叫他大师,我可能叫他是启蒙我的一个老师。那他是不是大师?他是大师。他给我的影响比大师的称号更多。

  南都周刊: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拍电影拍烦了,不拍电影?比如退休之类的?

  徐克:很多年前我就觉得我可以退休,后来发现退休之后还是拍电影。拍电影就是很享受的一个职业,这世界上没有比拍电影更有趣(的事情)。所以也没有退不退休,因为拍电影是一个让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更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有些电影人说,退休做生意,那我觉得作选择的话,还不如拍电影更有意思。

  南都周刊:最终有一天你也会故去,那么在你的墓志铭上,你希望是一个怎样的头衔,或者怎样的一句话?

  徐克:其实我觉得武则天做得很对,就是立了一个无字碑嘛。当你已经故去了,你也不在乎谁的评价,你也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了。你还在人世的话,你就尽量做自己开心的事情就好了。

  南都周刊:无论是导演还是监制,你的作品非常多,类型很多。有一些票房非常高,有一些票房表现也平平。票房低的时候你会不开心吗?

  徐克:我不开心的原因主要是投资人投资这个戏,回不了本的话,我们不愿意这个事情发生。这是必然的。另一点很重要的是,观众怎么看我们做出来的作品。其实我们为什么要拍不同类型的东西,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想要换一个角度,我们不是老拍同一种类型的电影,我们必须要去大胆尝试。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想要换一种方式找出另一个空间,希望这个空间给予我们在创作上更多的启发和参考。


电影报道徐克从影30年看淡名利不争票房
媒体来源:CCTV6《中国电影报道》
播放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