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中磊“抱怨”徐克想法多 团队每天做减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5:28  南都周刊
王中磊“抱怨”徐克想法多团队每天做减法(图)
我们年初给华谊电影部门做的是十个亿票房的年度指标,到《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已经完成9亿了

  独家投资1.3亿拍一部古装片,“当时我还是觉得压力挺大的。”华谊兄弟传媒公司总裁王中磊向《南都周刊》表示。

视频:《狄仁杰》零点首映 观众赞场特效场面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这是一个大胆的计划。古装片已有类型化趋势,往往被诟病形式大于内容,观众审美疲劳,市场低迷。“必须是非常棒的电影,才有可能收回成本。”

  他对《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设想,是好本子、好导演、好演员。剧本由监制陈国富十年磨一剑打造,导演请的是天马行空的老怪徐克,五大主演都是预定的第一人选。“刘嘉玲一抬眼睛,我就不自觉把头低下。”他复述他的司机的看片感想,面带微笑。

  徐克很有想法,我们要拼命做减法

  南都周刊:剧本成形用了多久?

  王中磊:故事(的准备)很长。大概十年前,陈国富在哥伦比亚的时候就曾经写过一稿。现在的剧本大概是在三四年前,我们开项目讨论会时提到,大家觉得可行,由国富和张家鲁重新弄的。第一稿比较早,到准备拍摄的时候,剧本中很多的场景、内容和想法,在别的电影当中已有出现,所以我们又作了一些新的调整。

  南都周刊:为什么选定徐克来执导?

  王中磊:对《狄仁杰》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期待,(导演)需要在想象力上有一些挑战。因为古装片这些年数量比较多,观众可能有一些收视倦态;还有一些声音认为古装电影形式大于内容,类型比较单一。这部电影因为写通天帝国的故事,涉及武则天登基,不可能离开宫廷戏,而从《夜宴》《黄金甲》或其他很多片子,都涉及宫廷,所以怎么区别(需要倚重导演的想象力)。这是一个神奇命案的破案故事,徐克是一个会提供非常多想法和鬼点子(的导演),事实也是这样,在合作当中我们每天都在拼命做减法,因为他有不断的、层出不穷的点子出来。这是很幸福的。

  南都周刊:有说法是徐克导演想法太多,常常拍摄预算超标,华谊作为该片唯一的投资方,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顾虑?

  王中磊:我们跟徐克是第一次合作。之前也听过类似这些说法,但还是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因为华谊的制作体制很完整,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充分,而且在合作当中,发现老怪虽然拍摄的时候是一个进入极度状态的人,但是同时也很理智,一路合作配合下来,我觉得跟传说中非常的不同。

  南都周刊:体现在哪里?

  王中磊:敬业和专业,甚至我觉得远比国内非常多的导演要职业,(不仅在拍摄过程中)而且他对电影营销的理解都是很职业的。

  他同意执导后,很快就在剧本中加入他的意见。第一次我跟徐克、陈国富去横店看景,路经杭州,遭遇大雨,我们三个人就想在西湖边浪漫一下,说找一个酒吧喝点茶,聊一聊。这时候徐克就从包里拿出一些纸,让我们非常惊讶。因为从给他剧本到去看景,大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已经自己手绘了五六张电影的主场景图和一些很奇怪的造型,就是像我们现在看到的,像大佛,大佛如何倒下,以及宫廷和鬼市,很多的他想象出来的画面。因为剧本是文字的想象,如何使文字变成画面,需要通过导演来完成,我觉得通过这点就能看出他的专业和职业。

  到拍摄的时候,一路他和陈国富导演配合也非常非常好,沟通非常畅通。现在到了电影的宣传阶段,徐克也再一次把他的《新龙门客栈》推到了十月份开机,配合(《狄仁杰》)整个九月份的宣传,让我们刮目相看。原来可能会在配合度上(有一些担心),因为毕竟是大导演。

  票房不低于2.8亿才能开始赢利

  南都周刊:今年华谊票房井喷,《唐山大地震》就6亿多,《狄仁杰》您之前预测不低于2.8亿。

  王中磊:我没预测,人家问我你的压力是什么,我说2.8亿才持平,才能开始赢利,并不是预测。我们年初给华谊电影部门做的是十个亿票房的年度指标,到《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已经完成9亿了,未来还有三部华谊最主要的电影:《狄仁杰》、《西风烈》和《非诚勿扰2》,都会在今年年内上映,所以我觉得完成这样一个指标还是很有信心的。

  南都周刊:对于狄仁杰回收成本这方面,也应该是比较有信心的吧?

  王中磊:现在看是有,拍的时候其实压力还是蛮大的。在整个华语电影在海外市场持续低迷、持续销售降低的情况下,单片1.3亿的投资,要是依赖于传统市场,就需要非常棒的电影,才有可能(收回成本)。现在的状况,尤其是本土市场,虽然整体的业绩不断在提升,市场份额在提升,但是市场结构没有改变。比如今年我们预计国产片50亿左右的票房,但前10名票房的电影大概就分割走了30亿,剩下20个亿可能要被400多部电影瓜分,这个形势是和前几年没区别的,几乎就只有那几部电影、那几个导演或者那几个公司的影片赚钱。并不是说前10名之后的电影就都不好看,其实有非常多非常棒的电影,但是它们没有空间去营销发行,我觉得这可能成为一个阶段性的问题。这种情况可能需要在未来的五年作一个调整。我对这个调整有信心,是因为放映环节的改变,会有足够多的屏幕可以使市场细化。所以回到《狄仁杰》,在两三年前决定拿出这么多钱,去拍古装片,我觉得还是压力挺大的。

  南都周刊:当时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看到海外市场对此关注度挺高,是不是压力就有所减轻了?

  王中磊:在那之前就解决了。我们在戛纳做AFI的时候,两次预售几乎销售了80%的国际市场。威尼斯实际上是一个意料之外的事情,本没有打算在威尼斯做放映,但是因为这个影片被他们持续关注,并且参加了竞赛(所以才去放映)。我们实际上更多地把威尼斯当成这部电影在传统市场营销的开始,因为它正好跟上映相差一个月左右,也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可以得到关注。另外,确实也帮助到了欧洲已经买片的发行商,他们会因此希望加大放映规模,有的地区可能原来都没有计划在影院上映,现在可能计划全方位地发行,我觉得影响是在这个部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