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德华:我要为徐克拍一部票房过亿的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5:52  南方人物周刊
刘德华:我要为徐克拍一部票房过亿的电影(图)

刘德华(姜晓明)

  “如果当演员是一种生活,不是一种工作,你就会真正喜爱,就会慢下来,但是你不会不做。比如说今天我退休,到我70岁的时候,有一个角色来找我,真的,除非是我不会演,即使那样我也会回来”

  本刊记者  余楠  发自北京

  “他都那样了,你还接?”刘德华接下徐克的片约时,他身边的朋友都很不解。他右手并掌,斜向下滑——这是朋友口中徐克“那样”的状态。

  这是一个甘心被情感绑架的资深偶像。他选择合作的理由,人的因素会多过事情本身。得知刘嘉玲要出演武则天,他说那是“极好的选择”,“她能演出‘看透’两字。”在他眼里,刘嘉玲的人生,“比很多电影都要有味道”。

  站在高处几十年,他太清楚这个圈子的炎凉,所以在德艺双馨路上片刻不敢懈怠。他饰演的狄仁杰脸上,几乎没有笑容;但公众面前的刘天王,招牌式的笑容20年如一日。带着这种招牌笑容,他在新片的宣传期中迎来了49岁生日。

  香港劳模说,他还有很多戏要拍,很多大导演还没合作过,还会有新单曲新专辑,也还会扶植新导演。多少偶像艺人在他这个年纪已经发福退休,他却比出道时还要瘦。他说会在这个行业一直干到老,70岁时继续演戏——其实根本不用等到明年,多年以前,天王早已知天命了。

  徐克能拍多久我就能拍多久

  人物周刊:徐克拍片素来强度大,基本不休息,这是你们第一次合作,吃得消吗?

  刘德华:我没感觉,因为我也不用睡,他能拍多久我就能拍多久。我早习惯了,十几年前就一天拍3组戏,回家只有两三个小时,所以不怕。他这一次也没有太过分。(笑)我觉得他对时间的掌控比以前更厉害,以前他要什么可能知道八成,这次他心里完全清楚。

  就是有一件事情(不适应),他老变。早上要拿刀,中午就变成剑,晚上就用鞭,工作人员比较辛苦。其实有很多导演不吃饭不睡觉,也希望演员不吃饭不睡觉,谁有空谁吃,不要耽误时间。香港导演基本都这样,王家卫能让大家舒服吗?他也是一天干16-18个小时。

  人物周刊:你为什么非常期待这次合作?

  刘德华:徐克是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没有看剧本就接了。狄仁杰对香港人来说真的很陌生,我们只知道包青天不知道狄仁杰。这个角色我跟导演研究了很久,有很多东西都拍了,但现在因为有些商业考量,你看到的只是(剧本)三分之一的狄仁杰。狄仁杰的那种“稳”,我很喜欢。他非常爱静儿,因怜生爱,但他脸上看不出来。中了金龟毒,他的手在太阳下,毒性发作,他还是没什么表情,生死已经完全看淡了。

  还没拍呢,老爷(徐克)就说,“你告诉我他的内心像什么动物?”这一场是猴子,你要演猴子;在这一场他是狼,你要演出狼性;这一场他是蛇。所以整个过程,这个角色是蛮过瘾的。遗憾的就是剪了一大段,我有一场跟梁家辉的戏,是从头到尾分析案情给他听。那场戏解释了为什么两个人从同一个点出发——都不喜欢女人当皇帝,但最后他们的路完全不一样。两个人最重要的区别是有没有去寻找真相。沙陀他是盲从,狄仁杰不一样,他说,我每天在焚字库看奏折,国家大大小小的事我都很清楚,现在没有一个男人能做到她那种地步,所以现在她对国家对天下是最好的。好可惜,都删掉了。我跟徐克说,出DVD这些一定要有。

  人物周刊:删除的戏,让你觉得最遗憾的是哪一场?

  刘德华:很多戏都很好。比如阅兵场狄仁杰和武则天见面那场,剪掉了三分之二。狄仁杰已经决定帮助武则天,但他要武则天废酷刑。他问她废酷刑可以吗,我们两个人停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其他人还在打。狄仁杰不介意你当皇帝,因为现在你是最好的治国者,但最后还是希望你下来,回归正统。这是他完整的心理轨迹,我觉得很好看。

  很少人能想明白狄仁杰跟武则天的关系。就好像荆轲刺秦王,如果秦王是好皇帝,荆轲就变成坏人了。《英雄》里我们看不到为什么无名最后不杀秦王,最重要的那个分水岭没交代清楚,《狄仁杰》想研究他最后为什么不反了。可能《英雄》原来也有交待,最后剪了,你不知道。(笑)

  很多导演对我有错觉

  人物周刊:出道至今,你已经拍了120多部电影,现在接戏有什么偏好?

  刘德华:其实真的没有一定之规,如果那么计算,我的路不会是这样。这也不是我的性格,我觉得性格决定了所有事情。演艺圈新导演拍最多的是刘德华,就算陈木胜第一部也是拍我,很多新的女演员拍第一部也是和我。我不计较导演是谁,剧本是哪个好哪个不好,东西来了我们就拼命去干。我本来要弄蛋炒饭,为什么要弄成鲍鱼或者鱼翅呢?《未来警察》我为什么拍?两个字:报恩。它不好我看不出来吗?难道我比那些骂我的人还要笨吗?

  人物周刊:你也和很多知名导演合作过,你还期待同谁合作?

  刘德华:李安陈凯歌吴宇森,都还没有合作,徐克我也是第一次合作,其实有很多导演都没合作过。有些导演有错觉,认为刘德华头发不能动,也不能剃头,其实剃头最多的就是我。但那个错觉一天两天没法改变。只有你跟他合作了之后,他才会发现很多以前误解的东西,才会提出来下一次什么时候合作,大部分都是这样。

  人物周刊:为什么导演们会有这种错觉?

  刘德华:应该是因为我的脾性。我管你多大的导演,你有问题我会直接说。我拍《天若有情》杜琪峰是监制。带头盔骑机车,谁摘下头盔不弄一弄头发?他就骂我,为什么要弄头发呢,就因为你是偶像啊?那我就放在心里,好,没关系,我不弄了。一个镜头不弄,两个镜头不弄,3个镜头不弄,再来一次我就忘了,头盔一拿开又弄一下头发。他就停工,我就很生气,换一个机位,我就换个发型,头发吹好了我才拍。你根本没了解一个普通人,老觉得我“偶像”,你就来整我,我就觉得不行。后来《天若有情》第二集,他也不找我了,基本上都没有合作。在长春拍第3集的时候,我坐到他旁边跟他讲,我那么认真你怎么能这样对我?所有的事我一气讲出来,之后我们就变成了好朋友。后来杜琪峰想尝试改变的新题材,第一个都是用我:《孤男寡女》、《肥佬》(《瘦身男女》)、《大只佬》(《大块头有大智慧》),到现在还在想下一步合作什么。

  我不是把拍戏当成工作,我就想跟他们交朋友。这次拍狄仁杰,因为老爷真的是高人。我跟关之琳关系很好,关之琳跟他也是很好。我一直在网络上看到大家说徐克怎样怎样了,我接这部电影,有多少人问我为什么要接:他现在都这样了,你还接?两三年前我接的时候第一个去公司看他,第一句话是:我只有一个愿望,我很希望为你拍一部票房过亿的电影,就那么简单,剧本随便你写,就这样。

  不要一上来就拍《阿飞正传》

  人物周刊:近几年你扶植了不少新导演,挑选扶植对象有什么标准?

  刘德华:我先看人,然后看剧本,我要看题材。看完剧本就会请他们来见一次面,听他们想怎么处理这部电影,听完后可以感觉到这部电影出来大概什么样。我有标准,如果是动作片,希望在500万内;如果是文戏,希望在300万内。

  人物周刊:500万就能完成一部打戏吗?

  刘德华:是不可能,但我的能力就是这样。我可以告诉你,如果是新导演,再大的公司他给你500万或者800万,出来的东西只有20%-30%是你的。但是如果你能控制在500万以下,就算亏了,我也不会动你1%的东西。很多大家看到的电影,他剪完first cut(第一版)我会先看,写下所有我觉得不对的东西,然后你就不用管我了。

  人物周刊:你个人喜欢《疯狂的石头》吗?

  刘德华:喜欢,但我喜欢不代表香港人喜欢。如果那是个大导演拍的,拍得一模一样,它真的会是1亿以上的票房。宁浩非常特殊,他是大概5年前就参加香港电影节的一个剧本比赛,那个比赛是我设的,赢了有5万港币的奖金。他拿到了两次,第二次我才跟他说,你要不要把它拍成电影?他说他要600万,我说我只有300万。他是有能力拿600万拍戏的,我觉得理念上面是一样的,所以我才会那么放心。

  人物周刊:但这么多年就出了一个宁浩,你觉得问题出在哪儿?

  刘德华:现在的年轻人分两种,一种他希望忽然变成宁浩,还有一种想做王家卫,拍文艺片。我就会跟他说,你知道王家卫第一部拍什么?《旺角卡门》!他是可以拍商业片的,老板因为那部片赚了很多钱,刘德华因为这部片变成大家的偶像。他有能力拍,但他不喜欢。你不要一上来就拍《阿飞正传》,你先让投资人知道你有能力。

  现在很多人都拷贝宁浩的风格,大部分新导演都往“疯狂”那个方向走。但是你拍同样的题材会比较难,因为真的水准很高的导演才会比宁浩好,他在剧本、镜头语言各方面都非常好,而且他能精准地找到演员好的地方,这个很难。

  他们很奇怪:为什么你还能打?

  人物周刊:你有没有觉得自己跟片中的狄仁杰一样,活得很隐忍?

  刘德华:你可以说我跟狄仁杰很像。他很理性,而我觉得发脾气有用就会发,如果发脾气没用发来干什么,只会坏事。有些媒体他根本就是希望你发脾气,他出来就是为了这个,你为什么要跟他争?

  我会不会发脾气?当然会!你不知道我脾气有多大。我拍《阿虎》时,发了次非常大的脾气。拍的是在舞台上打泰拳,收工以后我脱裤子,身上只有一条内裤。忽然间有一个闪光灯闪了一下,被人拍了一张照片,是看台上的一个观众。因为是泰国人,我就找翻译,翻译不知道跑哪里去了,我就发脾气,骂我的团队。我说你们知道有人拍照吗?我一下子火就来了,人家拍照你们不知道,我找翻译也没有人理我,你们在做什么?骂完之后我就跟大家说抱歉,说刚才态度不好。翻译来了,我说有人拍照,我只希望他自己拿着,不要让人看就可以了。还有一次我跳下台打人。1993年还是1995年的时候,那次是香港媒体和大陆媒体吵起来,有一个小女孩被他们推倒了,我就火大了,那是打媒体,第一次。真要发脾气我还是会发。

  人物周刊:这几年你拍了不少动作片,跟以前相比,有没有觉得有些力不从心?

  刘德华:前段时间我拍《少林寺》,拍到武术指导、导演都坐在那边休息我还没停,他们很奇怪:为什么你还能打?我跟吴京两个人打了一天,打完导演就过来问,为什么你还是那么有活力,一直打一直打。我也不知道,可能我体能还好。我不知道年纪再大会怎样,但现在还没有这个困扰。

  人物周刊:艺人感到疲倦会考虑退休,冯小刚导演就有过这种想法。你是否考虑过在某个时候离开这个圈子?

  刘德华:我觉得我不会,因为我还可以很轻松地面对。小刚一定不会,我告诉你他一定不会,因为他是很爱电影的人。如果当演员是一种生活,不是一种工作,你就会真正喜爱,就会慢下来,但是你不会不做。比如说今天我退休,到我70岁的时候,有一个角色来找我,真的,除非是我不会演,即使那样我也会回来,所以我觉得不应该说什么退休。小刚可能有时候碰到一些不好听的话,会讲一讲气话。我不清楚别人,反正我自己会一直做到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