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十届百花奖颁奖在即 公信遭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8:53  深圳特区报

  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0月12日至16日在江苏江阴举行,将颁出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

  30届的历程,百花奖经过停办、复办、与金鸡奖合并、评奖方式的改变等等,荣誉与争议共存。而到了近年,质疑的声音似乎成为主导。“百花奖能代表多少观众”、“101名评委公正吗?”、“百花奖的公信力有多少”、“选票是否作弊”等等这些声音,使它被一片阴影笼罩。如今百花奖走进而立之年,是否如孔夫子所说的开始有了直面一切困难和争议的勇气,找到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还有待实践的检验。从盛况空前到嘘声四起,百花奖三十届的快乐与辛酸值得思索。

  资深影评人王先生告诉记者,百花奖的鼎盛时期是在1980年代,经过文革的文艺萧条,人们对于电影的狂热集体迸发,电影院爆棚,电影杂志供不应求,《大众电影》的发行量达到900多万册,1982年百花奖选票回收达到280多万张。

  但如今是什么境况呢?2008年,有网站举办了一个名为“你怎么看待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评选?”的调查,在参加的网民中,78%的人表示对百花奖不感兴趣,66%的人表示百花奖不能代表观众的心声,69%的人批评评选过程不透明。

  日前记者在深圳影院采访《庐山恋2010》时,遇到一位60多岁的老影迷马先生,当问及对百花奖的感受时,他告诉记者,“过去的百花奖办得真好,里面的很多片子几乎人人都知道的,我当年一到投票的时候就去买杂志,投票给我最喜爱的电影和演员,参与性特别高。可是这些年基本不去搞了,获得百花奖的电影很多我们都没见过,所以也谈不上去评了。”

  群众奖为什么遭到群众的抛弃?究其原因,宏观上看有电影业大环境的影响,微观上看,则是主办方的某些操作模式削弱了奖项的公信力——

  首先是入围电影,很多是观众闻所未闻,更别提在电影院上映了。看都没看过的电影,如何去评?标榜群众奖的入围影片,却没有大规模上映过,是不是讽刺?

  其次是投票方式。从前百花奖选票随《大众电影》杂志发出,一本杂志一票,但后来随着《大众电影》日渐衰微,投票的人数越来越少,于是开通短信投票,这样又没办法杜绝刷票现象。如今百花奖采用的投票方式是影院经理推荐、全国观众投票和现场101名观众评委三步走的方式。自从引入101名观众评审制度后,很多人认为“101名观众的样本量太少,具有很大的偶然性,无法代表全国观众的意见”,要知道,奥斯卡的评委可是达到了五六千人。

  再次是评选规则。“双黄蛋”司空见惯,近年更出现“多黄蛋”,权威性何在?

  “电影百花我做主”是否只成了一个口号?群众参与面的大幅“瘦身”会不会大大削弱百花奖的基础?针对此,记者特地致电中国影协,其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花奖不是固步自封的,也是跟随着时代在改变,其目的就是让中国电影越来越好。在群众基础方面,百花奖一定再扩大宣传,但需要其他部门的帮助,而在评选方式上面,百花奖也不断改进评选机制,一直在努力求新求变,但它是群众性的电影奖这一基本定位不会变。”

  30年风雨路途

  大众电影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是由当时销量最大的电影刊物《大众电影》杂志编辑部主办,由《大众电影》发放选票,由读者(群众)投票评奖,各项奖均以得票最多者当选。1963年举办第二届之后,中断了17年,直到1980年才恢复举办了第三届,此后每年举行一次。1992年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活动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节年年举办,自2005年起,金鸡奖与百花奖隔年评选一次,偶数年是百花奖,单数年是金鸡奖。

  因百花奖代表观众对电影的看法和评价,因此又被称为“观众奖”。首届百花奖盛况空前,近12万名《大众电影》读者参与评选,颁奖典礼于1962年5月22日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郭沫若、周扬、夏衍、陈荒煤、蔡楚生、田方等各界人士出席。陈毅、郭沫若、茅盾、老舍等人还为获奖者题词。但开了好头的百花奖并未顺利走下去,从历史上看,百花奖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62年到1963年,当时的百花奖评选的参与人数大概在十多万,单项奖达到十五六个。

  第二个阶段是1980年,这一年,中断了17年的百花奖进行了第三届的评选。

  第三个阶段是从1981年到2004年。从1981年开始,金鸡奖与百花奖同时颁发,百花奖奖项大幅减少。

  第四个阶段从2006年第28届百花奖开始至今,百花奖的评选规则和奖项设置再次发生了重大改变,同时评奖规则也更加细化。(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30年璀璨星光

  作为中国最早的电影奖,从百花奖走出来的明星、导演可谓星光璀璨,有的至今仍活跃在中国影坛上。陈冲刘晓庆巩俐宋佳葛优姜文张艺谋潘虹冯小刚张涵予周迅章子怡等人从这里走向更广阔的电影舞台。此外,大量优秀的国产电影为百花奖锦上添花。不论拿过四项奖的电影《红色娘子军》《李双双》《小花》《庐山恋》《芙蓉镇》,还是新时期反映国产电影新面貌的《大腕》《集结号》《建国大业》等等都被百花奖一一记录。

  刘晓庆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三次拿到百花奖最佳女演员的明星,她也因此获得第1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特别奖。她在1980年凭借《瞧这一家子》摘得最佳女配角,此后在1987、1988和1989年又凭《芙蓉镇》、《原野》、《春桃》分别摘得最佳女演员。在男演员方面,葛优是获奖最多的男演员,他曾获得三次最佳男主角和一次最佳男配角。

  谢晋和张艺谋是获百花奖最多的两大电影导演,他们都有五次的获奖纪录。曾经以《红色娘子军》名贯中外的谢晋导演成为百花奖中不老的传奇,他的作品《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都在百花奖上获奖,其中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结合让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而已经成为国内外驰名导演的张艺谋,他的成名作《红高粱》是从百花奖走向国际的,其后的作品《大红灯笼高高挂》《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也在百花奖上获认可。

  2006年,百花奖首次向港台影片演员敞开大门。刘若英谢霆锋元秋分别凭借《天下无贼》《新警察故事》《功夫》拿到第二十八届最佳女演员、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奖,港台影星的加入扩大了百花奖的影响和规模。(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