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曝外语片候选名单 冯小刚冲奥迈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9:55  上海青年报

  洛杉矶当地时间周三,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通过官方网站,宣布了角逐明年第8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正式名单。本年度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报名参赛,其中包括中国内地选送的《唐山大地震》、中国香港地区选送的《岁月神偷》和中国台湾地区选送的《艋舺》。而这三部华语片在晋级下一轮名单的道路上,将面临《蜂蜜》《记忆前世的人》等国际影坛“获奖大户”的挑战。

  本报见习记者 姚佳森

  华语影片以平常心“冲奥”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又吹响了新一轮的“集结号”。从上月起,多个国家和地区便陆续选定参赛影片。在本周三揭晓的官方名单中,之前已确认报名的三部华语片如约亮相,分别是由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罗启锐执导的《岁月神偷》以及钮承泽执导的《艋舺》。

  自从《英雄》获得2003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之后,华语影片已经多年被该项“小金人提名”拒之门外。此番出征的三部华语片被影迷寄予厚望。其中,《唐山大地震》不仅以6.5亿票房刷新了国产电影的票房纪录,在美国也被《好莱坞报道》等媒体誉为“华语电影中一部人性与情感的力作”,这从另一侧面说明该片内涵与奥斯卡主流价值观并不矛盾。在展望“冲奥”前景时,冯小刚本人则抱着平常心表示,他“并不看重最终结果”,同时也不在乎美国人对《唐山大地震》的看法,因为该片是拍给中国人看的。

  值得一提的是,描写香港小人物市井生活的《岁月神偷》,目前赢得了各方较好的口碑。由于奥斯卡组委会规定,入围影片必须曾在北美地区上映,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透露,他们已将《岁月神偷》推荐给美国电影学院,该片本月起在美国影院试映。

  “获奖大户”争抢提名席位

  近年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在评选流程中,会先从报名名单中圈定9部候选影片,然后筛选到5部提名影片。

  《唐山大地震》、《岁月神偷》和《艋舺》要想通过层层选拔,面临不小的挑战,因为从65部影片的大名单来看,其中不乏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表现优异的佳作,如获得今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影片《蜂蜜》将代表土耳其参赛;获得今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影片《记忆前世的人》将代表泰国参赛;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大奖的法国影片《人与神》也榜上有名。

  此外,由墨西哥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执导的《美错》被视为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有力竞争者之一,该片曾帮助西班牙男星贾维尔·巴登获得今年戛纳电影节的影帝头衔。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透露,今年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国家和地区中,还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如埃塞俄比亚等都是首次选派电影参赛。据悉,第83届奥斯卡奖将于明年1月25日揭晓提名名单,颁奖典礼将于明年2月27日在洛杉矶的柯达剧院举行。

  相关新闻

  2012年奥斯卡不会提前举行

  奥斯卡颁奖典礼按惯例都会安排在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举行。不过,日前却有消息盛传“第84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可能提前至2012年1月举行”,以便与年初举行的金球奖联系更为紧密。

  对此,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昨日辟谣称,第84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的举办日期“不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前”,具体举办日仍在商定中。另一方面,奥斯卡组委会也不排除今后几年内改革的可能,并透露学院将对“提前举办”的提议衡量利弊,进行讨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