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花奖公信力陷历史低谷 大制片公司集体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4:20  法制晚报
百花奖公信力陷历史低谷大制片公司集体缺席
图为昨晚,陈坤赵薇没有悬念地夺得了百花奖 “影帝”、“影后” 供图/东方IC

  本站文章谢绝转载,否则法律后果自负!

  部分参赛片陈旧 奖项分量衰减 且不设编剧奖 无交易平台 不受观众、业内、片方待见

  公信力陷历史低谷“百花”难怒放

  参赛片陈旧、不设编剧奖、奖项分量变轻……金鸡百花遭遇到空前的信任危机。

  昨天,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0届百花奖颁奖典礼在江苏江阴落下帷幕,韩三平黄建新执导的《建国大业》获得最佳影片,冯小刚凭借《非诚勿扰》问鼎最佳导演,陈坤称帝,赵薇封后。几个最重要的奖项,与之前的坊间传言和媒体预测竟然完全一致。

  业界认为,最近几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公信力逐渐下降,目前已经降到历史最低,若不痛定思痛做出改变,恐多年之后无人问津。

  参赛影片偏旧

  难调动观众积极性

  金鸡百花电影节实际上是两个电影奖项的评比,一个金鸡奖,由专家评定;一个百花奖,由观众评定。目前,两个奖项虽然合在了一起,但各自隔年举办一次——奇数年颁金鸡奖、偶数年颁百花奖,评选范围也被圈定在两年内上映的影片。金鸡百花电影节推出这样的改革后反而让观众和媒体有点“晕”。

  这样做导致很大一部分参赛影片陈旧,比如陈坤用来角逐本届百花奖最佳男主角的片子《画皮》,早在2008年就上映了,今年还来参加评奖,让人觉得莫名其妙;让冯小刚获得“最佳导演”称号的《非诚勿扰》,也是2008年上映的。

  国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电影杂志主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参赛影片陈旧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难以调动观众的积极性:“说实话,都几年前的片子了,茶都凉了。不管是观众还是业内人士,有几个人会关心它到底能不能拿奖。”

  投票方式变更

  手机和网络不靠谱?

  与以前的百花奖投票相比,最近几年的投票方式产生巨大变化,这是让百花奖遭遇信任危机的一大主因。

  著名影评人谭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忆说:“以前是买《大众电影》杂志,然后把选票撕下来填好了寄回去,各个奖项真正是观众一票一票投出来的,所以可信度很高。现在取消了信件投票,改用手机和网络投票,虽然不一定有弄虚作假,但总让人觉得不可信,毕竟曾有刷票公司声称可以包进名次。”

  另外,从选票的数量上来说,现在和以往也差距巨大。谭飞介绍,“当年《大众电影》杂志最疯狂的时候发行量有七八百万份,经常出现某个奖项获得近百万张选票的情况,公信力巨大。相比之下,今年选票最高的是《建国大业》,35万多张就已经傲视群雄。”

  此外,现在入围影片的评价体系也出现了多元化,从2008年起,中国电影家协会就规定只有票房达到500万、电视播出受众达3000万人次的影片才有资格入围百花奖。

  “市场效应也被纳入了评奖范畴,导致一些商业片成为获奖热门,一些高质量的文艺片却被挡在门外,这是一个很搞笑的事情。商业片是靠市场来承认的,不是靠奖项。”谭飞说。

  奖项分量变轻

  以前能分房现在没啥用

  相比之下,百花奖的分量也没有以前重了。据记者了解,在以前,你要是能得一金鸡奖或者百花奖,那可是件大事,单位评职称分房什么的都用得上,在业界马上也会得到认可,能得到更多片约。现在你说你拿了一金鸡奖或百花奖,已经没有太大用处。

  《综艺》杂志电影部主编朱玉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倒不能完全归罪于百花奖,毕竟时代不同了。

  “以前电影节的奖项比较少,就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那么少数几个;现在各种奖项五花八门;再说,以前中国电影人去参与国际电影节的不多,现在到国际上拿奖已经成为家常便饭。物以稀为贵,这么多的奖项,每个奖的分量自然不能跟以前相比。”朱玉卿告诉本报记者。

  主办城市老变

  办不好无人追究责任

  与世界上所有的电影节不同,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举办城市每年都在变更,比如去年是江西南昌,今年在江苏江阴,明年就到了安徽合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也是金鸡百花电影节遭遇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主办城市每年都变一次,所以往往无后顾之忧,能办好就办好,办不好就拉倒了,反正也没人追究责任,中国电影家协会转而又把希望寄托在了下一个城市身上。”“久而久之,这个电影节也就越办越没有追求,媒体也就逐渐对它丧失了信心,普通大众也难以看到真正的精彩。”

  不设编剧奖

  被指不尊重原创

  目前,百花奖是国内唯一一个不设编剧奖的电影奖项(最初有,但这些年取消了),这引发业界的普遍质疑。《离开雷锋的日子》、《生死牛玉儒》、《建国大业》等片的编剧王兴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此概括金鸡百花不设编剧奖的行为:“这是一次集体的忘恩负义,业内的过河拆桥,是对百花奖历史的背叛。”

  对于为何不设编剧奖,金鸡百花电影节主办方中国电影家协会的解释是百花奖的评选人员都是普通观众,非专业人士,要评价起来比较麻烦,而且中国电影家协会已经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需要一段时间。

  王兴东认为:“这纯粹是谎言,掩人耳目。谁说观众不懂剧本,我们提编剧奖这个事情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为什么现在才上报?”

  无交易市场

  大制片公司集体缺席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似乎格外黯淡,不仅大牌明星寥寥无几,连国内主要电影制片公司,如华谊兄弟、保利博纳、中影集团等都集体缺席。

  张艺谋的新片《山楂树之恋》的编剧顾小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衰落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营销平台作用的缺失。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影市场也越来越注重商业性,制片公司是否重视一个电影节,最主要的还是看这个电影节是否能给影片带来实际的利益,比如是否有利于它的销售发行。

  纵览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日程表,确实没有交易活动的安排,这对于一个大型的电影节来说无疑是一个缺失。

  而华谊兄弟、保利博纳等国内大型电影公司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之所以对这个电影节不感兴趣,是因为它没有交易市场,宣传平台也一般,用不着大费周折跑一趟。

  相比之下,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几个电影节诸如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等,有着庞大的交易市场,国内几大电影公司从不缺席——只要去,就能做成生意。

  金鸡百花电影节

  创办于1992年,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每年一届,为期5天,在全国各地著名大、中城市轮流举行。

  目前与长春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珠海电影节并称“中国四 大 电影节”。本版文/记者喻德术高嘉阳制图/刘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