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艺硬汉段奕宏:我永远不会丢掉理想主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6:07  东方电影
文艺硬汉段奕宏:我永远不会丢掉理想主义(图)

段奕宏:硬汉骨子里透着不羁的文艺范儿

文艺硬汉段奕宏:我永远不会丢掉理想主义(图)

段奕宏如草原上匍匐的豹子

文艺硬汉段奕宏:我永远不会丢掉理想主义(图)

段奕宏在新片《西风烈》中饰演名捕“向西”

  文/俞璐

  接通了段奕宏的电话,刚好是午餐时分。每天都在剧组赶戏的他在闲暇之余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言谈之间,他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听起来心情相当不错。

  很早就记住了段奕宏这张极其耐看的脸庞,并非由于《士兵突击》里的袁朗、《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龙文章……尽管这一系列军旅题材的连续剧使段奕宏这个名字狠狠地火了一把。那些坚守电视“八点档”的观众纷纷记住了这位充满着硬朗和野性的气质的演员。

  其实段奕宏还有着深藏不露的文艺气质:早在2003年,他就凭借在王小帅导演的影片《二弟》里出色的表现,摘得新德里国际电影节的“影帝”殊荣;短短一年之后,娄烨拍摄《颐和园》时又找到段奕宏,让他担任男二号;女演员俞飞鸿初执导筒,也力邀段奕宏与她携手主演文艺片《爱有来生》……

  而这一次,段奕宏又挑梁中国首部硬派警匪动作大片《西风烈》。他与导演高群书的合作始于谍战大片《风声》。尽管当时他仅仅出场三分多钟,但正是这几近瞬间的表演,让导演高群书拍板定下他作为新片的男主角“豹子向西”,领衔“四大名捕”,驰骋戈壁无人区。

  接下来,段奕宏还将主演由陈忠实的长篇小说改编的电影《白鹿原》。五年前,王全安导演手握《白鹿原》的剧本找到段奕宏,他以无法胜任为由,婉言推辞。时至今日,王全安仍坚持男主角“黑娃”非他莫属。

  等待段奕宏的不只是王全安,更有导演为了让他用眼睛传达思想,特意删减了台词,以求达成更完满的艺术效果。如此多的名导对他青睐有加,我们不禁要问,“老段”段奕宏到底有着怎样独特的人格魅力?

  段奕宏

  生日:1973年5月16日

  出生地:新疆伊宁

  毕业院校: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代表作:《我的团长我的团》(电视剧)、《爱有来生》

  最新作品:《西风烈》(2010年10月28日上映)

  对话段奕宏:

  S:《东方电影》

  D:段奕宏

  永远不会丢掉理想主义情怀

  不久之前热映的《敢死队》让观众看得热血沸腾。此番,段奕宏在《西风烈》里饰演的角色“豹子向西”也与《敢死队》里史泰龙所演绎的人物颇为相像:他具有极为强大的能力,不仅疾速如豹,还精通枪械,跆拳道和爆破更是样样精通。拥有丰富的军事知识的他还极具领导才能,可谓是智慧和力量兼具的英雄。

  S:即将上映的《西风烈》是你和高群书导演的第二次合作。之前你也客串了《风声》一片。我们此前在采访高群书导演时,他说选择你来领衔“四大名捕”最重要的理由,是你在《风声》片场时“觉得这里拍戏的气场跟别的地方很不一样”,打动了他。想请你具体谈谈当时的情况?

  D:尽管在《风声》中我只有一场戏,但是当时我很早就去了片场。我去的时候,高群书导演并不在。不过当我来到一个新团队之前,我更习惯于去感受一下这个团队的工作氛围。我本人也很在乎这些。

  来到《风声》的剧组之后,我发现大家都井然有序,每个部门都相当紧凑,专业程度也非常高,包括美术和布景等,这些东西都让我感觉非常棒。毕竟,片场的氛围对于那些很敏感的演员——比如我,很容易就能感受得到。因此我立刻就捕捉到了这场戏的基调。要知道,这些东西肯定都是由导演要求才做到的。这是创作上打动我的地方。

  另外就是人员方面,各个部门的专业素质很高,这也是导演所要求的。毕竟我们都知道,导演是一部影片的总舵手,也可以称其为一面旗帜。而有些时候,演员非常愿意融到团队里,但是这个团队的氛围老是排斥你,让你跳出来。这样的话肯定也是不行的。而《风声》剧组的氛围就非常吸引我,使我不由自主地相信这个氛围,并且愿意走入它。而这些都是高群书导演所营造的。

  S:应该说,高群书是当下国内比较成功的商业片导演。尽管不少观众更熟悉你近年来拍的《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电视剧,其实我很早就开始关注你,你早年出演的不少文艺电影都特别打动我,比如王小帅导演的《二弟》、娄烨导演的《颐和园》等。你刚才也说,商业片的片场氛围非常吸引你,那么当初拍文艺片时你又有着怎样的感受?

  D:很不一样,我只能说自己在进步吧。(笑)其实我本人当然最喜欢文艺片,我本人也比较具有文艺气质,也很崇尚文艺片的。相比商业片,文艺片无论在导演还是剧本方面,都要更严谨、更有嚼头、更较劲也更需要演员的投入。

  但是在我没有接触商业片之前,商业片对我而言是个未知的领域,相当于一片空白。所以我也要非常投入地去感受。毕竟我知道文艺片不是唯一的电影题材,而作为演员,也不要那么泾渭分明:比如一定要与什么导演合作,那些导演更合自己的口味等。不要设定自己的风格,应该大胆地去尝试与不同的导演合作,并且相信对方。

  应该说我还是很幸运的。仅仅在《风声》中拍了这场3分钟的戏,就能和高群书导演擦出这样的火花,也可以说是有心灵感应吧。(笑)导演也应该是通过这场戏,感受到了我到底是怎样的一名演员,是否合他的口味。我们为人处世的态度都很相似。

  S:导演高群书也说,你所扮演的豹子向西具有理想主义情愫。按照你的年龄来看,你的少年时代也是在理想主义的教育里成长的。其实在如今这个浮躁的时代里,通过这个角色去诠释理想主义情怀对你而言应该并不陌生?

  D:我在乎每个人物的精神内核,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丢掉这种根。不要说是作为演员,就算作为个体的人,没有理想主义的情怀,做任何事就都没有意义。我可以当着哥们的面说自己对很多事无所谓,但是内心坚守的东西我永远都不会丢失。在表演的时候也是如此,我更关注人物的生命与挣扎,哪怕仅仅只是一瞬间的东西,也能体现出这个人物的态度。表演的时候,都必须要准确地抓到角色独有的力量和精神内核。

  S:导演透露,在影片最后,豹子向西其实是个英雄。此前,你也演过不少英雄。在你心目中,英雄的定义又是怎样的?

  D:我觉得《西风烈》中的英雄更像我自己的性格,我也更喜欢这种英雄,更接近于现代人:有胆识、有担当、有责任、有信仰。(那你觉得自己的性格又是怎样的?)我的性格其实就是执着。(笑)不过,说好听点是执着,还有种说法就是执拗。我是个特别执拗的人。

  孤独感其实就是无助

  在花样美男铺天盖地的时代,段奕宏这般硬朗的长相确实有些“另类”。因此他也并不愿意观众认为他漂亮,他更希望自己能演得漂亮。

  当年中戏的同学,有的红透了半边天,有的赚得盆满钵满。段奕宏承认,自己也曾经羡慕过。但是真正的实力派就是踏踏实实地向前迈着步子。只要努力早晚都有回报——段奕宏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证明了这点。

  S:不久前,你接下了电影《白鹿原》男一号“黑娃”的角色。王全安导演表示,你的那份率真、硬朗、野性的气质和“黑娃”相似。其实我们知道,早在五年前,王全安导演筹划《白鹿原》时就有意让你出演,但当时你觉得自己还太年轻,无法胜任?

  D:其实我读大学的时候就看过这本小说,非常喜欢。其实并不仅仅是导演叫我来演这个角色,我自己也非常喜欢。但在我看来,许多事情并不是别人说你行,你就可以去做的,要先掂量一下自己到底行不行。可以说,我真的和这个角色太有缘分了吧,而这五年,我认为自己也获得了不少成长。

  我特别喜欢王全安导演的坦荡,他说这五年,他自己也有了积淀,才最终决定去拍这部影片。对于每个人而言,5年的时间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有时候,时间的变化并不意味着虚度,对于那些善于反省自身的人,可以通过时间感受到更多。对我自己而言亦是如此。五年前的自己确实很难胜任这个角色。就好比你刚刚站稳的时候,还有很多东西浮在你的嗓子眼,还没有沉下去。我们都知道,比武的时候,并非眼花缭乱的才是高手,只有那些淡定和从容的,才是真正的胜者。不能半瓶子醋晃荡,弄得所有人都不知道你到底要做什么,到底能做什么。

  S:近年来接拍了《士兵突击》等电视剧,让你真正开始为广大观众所熟知。你觉得自己是不是一个特别耐得住寂寞的演员?

  D:我觉得这个是必须的。其实耐得住寂寞与否,和个人的性格也有关系。当然,也并不是说白羊座的好动,金牛座的好静之类的,并不完全是吧。(笑)应该是某种对生活方式的适应。我并不会为了耐得住寂寞而去耐得住寂寞,也不会为了快乐而去寻求快乐。凡事顺其自然,对生活抱有激情和热情。就像小孩子,他坐不住你也不能硬把他绑在椅子上吧。(笑)

  演过不少角色,我也会产生孤独感。而这种孤独感其实就是一种无助。当你角色无助和无力的时候,其实是因为看不到自己的进步,并不知道自己迈出的这一步是否坚实有力。其实孤独也好,寂寞也罢,其实都是由于见识和观念在束缚自己。但是只要想明白,是自己愿意去选择这样的生活,那就能踏实地走下去。

  S:对现在的你而言,这种无力感是否还很强烈?

  D:要好一些吧。其实这种无力感就是我的一种心态。现在的我衣食无忧,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做到自己的选择;能对父母尽孝,也有时间陪伴他们;能以自己的能力来养活自己……因此以前无力的东西,现在都变得有力。当然,并不是说这种无力感完全地消失,每当我碰到新的状况,走进新的团队,仍然能感受得到,依然会有无力感和孤独感。

  家人让我知道自己还是自己

  段奕宏在电视荧屏中一直很酷,生活中的他却出人意料地爽朗与热情。甚至在采访时,他也并不会回避谈论感情的敏感话题。以前,他接受采访时曾说:“其实每个男人都会通过女人成长。过去的我太自我封闭,甚至宁愿享受痛苦。但是后来我发现自己更愿意做一个善待生活,能找到生活的快乐的人。”

  善待生活,寻找快乐,这也是段奕宏当下的真实写照。他说:“我永远记得,小时候在新疆的旧房子里,下雨天我们家屋顶漏到房间里到处摆着盆接水,妈妈还是种了一院子上百盆的花——这就是生活的美好。”

  S:你出生于新疆伊宁,而后考到中戏,后来由于职业的缘故,辗转于全国各地,如何看待这种流动与变化的生活?

  D:我已经习惯了吧。这就是演员这份职业的特质,如果连这点都承受不了,肯定不行。当然,情绪方面的东西肯定会有,比如拍《西风烈》的时候,片场非常偏远,也遭遇到的严寒,但是对职业演员而言,很快就能调整过来,并不是很大的问题。达成自己理想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我要走进这种状态,而不是直接飞过去。其实,高高兴兴的,或者哭丧着脸,都是过一天。并没有人把你绑到天涯海角。是你心甘情愿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最重要。

  S:问题是,你是否满意这样的生活?

  D:应该说还可以吧。(笑)当然,不可能达到一种完美的状态。但是我很知足。我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

  我理想中完美的状态可能是希望工作量不要太大吧,哈哈!开个玩笑。我对完美的要求其实是针对作品的,希望作品能被更多的观众所接受。另外我也希望能多陪陪家人,我离不开家庭带给我的温暖,能使我放松,也让我知道自己还是自己。

  当然,如果有可能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回到童年。那时候真的是肆无忌惮地疯玩,无所顾忌,也不知道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我小时候看完《少林寺》就上房揭瓦,家人就跟在我屁股后面念着追着,简直无法无天,哈哈!我很怀念那种纯真的感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