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庆谈百花奖:获得观众认可才是好演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21:31  深圳特区报
刘晓庆谈百花奖:获得观众认可才是好演员(图)

1992年《大众电影》的刘晓庆封面

刘晓庆谈百花奖:获得观众认可才是好演员(图)

刘晓庆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红毯上。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尹春芳

  已经走过30届的百花奖星光可谓璀璨,而刘晓庆作为百花奖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女演员,连续三次获得最佳女主角,一次最佳女配角,她的电影人生和百花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 视频:刘晓庆坐镇“杨门女将”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天天影视圈》 系。百花奖成就了刘晓庆,刘晓庆也印证着百花奖最灿烂的一段时期。本报记者在电影节上对她进行了专访。

  “第三届没得最佳女主角不开心”

  刘晓庆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三次拿到百花奖最佳女演员的明星,她也因此获得第1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特别奖。她在1980年凭借《瞧这一家子》摘得最佳女配角,此后在1987、1988和1989年连续三年凭《芙蓉镇》、《原野》、《春桃》分别摘得最佳女演员。

  第三届百花奖刘晓庆是冲着最佳女主角去的,但是却只拿了最佳女配角。说到当时的心情,刘晓庆表示很失落,“第三届没拿我很不开心,我觉得这个奖应该是我的,1980年,我有两部电影入围,一个是《小花》,一个是《瞧这一家子》,可能是这样的情况分散了票。不过后来我想这也是一件好事,没有少年得志,让我在工作中更勤奋,更努力,所以才有了后面的奖项。如果我第一次就得了,不一定有后面这么大的成就了。”

  “我那时的百花奖含金量很高”

  百花奖作为中国观众自己的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电影复苏的年代达到了鼎盛时期,刘晓庆在回忆当时百花奖的盛况时不禁自豪,“当时得一个主角奖是很了不起的,这是观众选的,含金量很高。1980年代正是中国电影鼎盛的时期,《大众电影》往往能收到两百多万张选票。一张选票代表一座矿山、一个工会、一所大学。在大学里,先是班级初选,然后交到上一级,层层选出然后投出神圣的一票,可以说百里挑一。很多影迷也永远留在那个年代,喜欢当年的百花奖。”

  而对于现在的百花奖日渐式微的状态,影响力已经无法同当年同日而语的情况,刘晓庆表示,目前各种媒介和信息快速发展,不像当时看电影是全民娱乐,但还是要多支持。

  “拍《大众电影》封面,动作简单没有S形”

  《大众电影》不仅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行量最大的杂志之一,更是百花奖的风向标,那时很多女明星都以能上《大众电影》的封面而自豪,刘晓庆和潘虹是封面封底出现得最多的明星。

  谈到当时拍照的情形,刘晓庆还历历在目,“当时《大众电影》里有摄影师定期过来拍,可以放封面、封底和内页都行,当时没什么姿势,姿势很简单,不像现在姿势各种各样,甚至S形。观众比较喜欢清新自然的风格。当时对我们而言,拍《大众电影》封面是一种光荣,上了《大众电影》基本就可以预言能拿到百花奖。”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开始,刘晓庆将注意力放在电视剧中,电影作品数量非常少,刘晓庆表示,原因在于她比较挑剧本挑项目,更看重的是角色,不管老的小的美的丑的,她都愿意尝试。现在刘晓庆正在进行电影《杨门女将》的拍摄,因为和剧组签了保密协定,她也不方便透露更多。


刘晓庆坐镇“杨门女将”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天天影视圈》
播放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