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传奇黄宗江逝世 10岁写剧本81岁还演戏

  他才华横溢、至真至性,从演员到编剧、从戏台到银幕,在每一个人生舞台上,他都演绎得光彩照人;他出身书香门第,却带领一众弟妹跨入戏剧行当,成为“卖艺人家”;他不到10岁就发表独幕剧,之后创作了包括《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影响了几代人的电影剧本;他一生坚持以人为本、唯人主义的创作理念和生活哲学,虽饱经磨难,却从未动摇。

  不到10岁发表剧本

  黄宗江,浙江瑞安人,生于北京,排行老三,下有宗淮、宗洛、宗汉,以及小妹宗英。黄老至今保持着“中国文坛年龄最小的剧作者纪录”:当年不到10岁的黄宗江,以“春秋童子”笔名在《世界日报》发表反战剧本。黄宗江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时,积极参加南开剧社活动,观看了曹禺的话剧《雷雨》后,决心从事话剧事业。南开中学毕业后入燕京大学外文系,与孙道临等共同组织燕京剧社,演出《雷雨》等名作。1940年,他退学至上海,成为职业话剧及电影演员,参加了话剧《愁城记》《蜕变》《正气歌》《楚霸王》《春》《秋》及电影《乱世风光》等演出。黄宗江曾带着小妹黄宗英在上海“跑码头”,曾与谢添、蓝马、沈扬一起,被重庆戏剧界称为“四大名丑”。

  黄宗江一生就是一部传奇大戏,他曾为失恋自杀,抗日战争期间曾参加中国赴美参战海军,远涉重洋到大洋彼岸训练,历经坎坷,但始终不变的是对理想,对真、善、美,以及对人道主义的执著追求。

  创作《柳堡的故事》

  1949年,黄宗江加入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文艺战士。1958年,他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先后创作《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优秀电影文学剧本,其中,《海魂》《农奴》分别在卡洛维·发利和菲律宾国际电影节获奖。黄宗江才华横溢,生活积累厚重,并有着深厚的文化修养,曾被聘为西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

  如今,人们说起黄宗江,就会想起他编剧的电影《柳堡的故事》和唱遍大江南北的该片插曲《九九艳阳天》。谈起从艺生涯,黄宗江自称“杂家”而已,其女儿曾说:“‘剧影艺术家’,这是一般统称;‘三栖剧作家’,这是比较了解他的人对他的美誉;‘著名话剧演员’,这是老朋友对他的怀旧;‘著名戏剧戏曲电影电视评论家’,这是艺术界新近送给他的雅号。”

  81岁还出演电视剧

  黄宗江住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宿舍一普通居民楼里,其家中基本没有装修,但墙上的字画都出自冰心、丰子恺、吴祖光、叶浅予、黄裳、黄永玉、俞平伯、周汝昌、欧阳中石等大家。老人生前每天都要到附近的莲花池公园,打一套自创的“黄氏太极拳”。2002年,81岁的黄宗江还与黄宗英等兄妹4人,共同参演电视剧《大栅栏》。

  今年9月中旬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黄宗江还表达了想出演《天鹅之歌》的愿望。“这是契诃夫的一出独幕剧,讲述一老演员由老友提词陪伴,半夜走上空台,犹忆昔日辉煌,朗诵莎士比亚,感慨何止万千!意在天鹅将别世,其声既哀且乐。老友赵丹、于是之均想一演未果。试想夜半空台,是多么的、多么的……斯亦老骥跃枥也!”他曾说:“不知谁创造的‘好人一生平安’,其实好人一生多不平安,且多坎坷!我改之为:好人一生心安!”

  本报记者 卫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