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宗江病逝 曾与周恩来曹禺获赞南开三大女演员

黄宗江病逝曾与周恩来曹禺获赞南开三大女演员
一代“杂家”黄宗江
黄宗江病逝曾与周恩来曹禺获赞南开三大女演员
年轻时候的黄宗江
黄宗江病逝曾与周恩来曹禺获赞南开三大女演员
黄氏四兄妹联袂出演电视剧《大栅栏》

  “我不能灰色地活着、不能黑色地活着,我得亮色地活着。

  只要还活着你就得考虑生,怎么生得快乐一些,给别人带来一些快乐。”

  著名编剧、演员、影剧评论家黄宗江因呼吸道衰竭于昨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去世,享年89岁。

  9岁写剧本成中国文坛之最

  黄宗江何许人也?剧作家、演员、影剧评论家,自谓“杂家”。9岁时创作剧本《人之心》,保留着“中国文坛年龄最小剧作者”的纪录。上过南开中学、燕京大学,均未得毕业,却深受两校话剧传统之洗礼。年轻时弃学闯荡上海、重庆,出演了《愁城记》中的何晋芳和《戏剧春秋》里“一赶三”的角色,一鸣惊沪上,再鸣惊渝州。但黄宗江自认为不是天才的演员,最想做的事情还是写戏,做戏剧家。于是有了解放前一举成名的《大团圆》和解放后的《柳堡的故事》、《海魂》、《农奴》、《秋瑾》等电影名篇。

  他的爱情 一封情信几近金婚

  事实上,黄宗江的一生也总和浪漫的爱情难解难分。“你再也想不到远在太湖会有一个你只见过他一面,他见过你两面的人——也许这一面您都毫无记忆——他遥想北京城,给你写下这样一封‘情书’性质的信!”军人黄宗江爱上了军人阮若珊,奉上了万言情书。阮若珊与黄宗江,一个来自红区,一个来自白区。在地位、等级甚关重要的年代,这样两个人的结合无疑难以让人置信。阮若珊勇敢地接受了黄宗江的爱,并于1957年喜结良缘。此后,两人相伴到老,直至2001年阮若珊去世,几近金婚。老伴去世三年后,黄宗江还收获了一份“既不保密也不张扬”的黄昏恋。 雷玲

  魏明伦:原想22日赴京探望

  “黄宗江先生,真的走得太突然了。我原本准备10月22日去北京探望他。他是中国影视文化界的传奇人物啊!”魏明伦表示,昨天,从黄宗江女儿阮丹青处获悉去世消息。

  魏明伦痛惜地说,黄宗江比他大20岁,两人是忘年交。相识于30年前。魏明伦说:“我写的川剧《巴山秀才》、《潘金莲》,黄宗江是全力支持。上世纪90年代初,黄宗江还专门为我写了一篇文章《魏明伦的情人们》来支持川剧创作。”魏明伦介绍,“今年7月上旬,我邀请他参加11月22日魏明伦从艺60周年活动庆典。黄宗江说他年纪大了,来不了。但他给我写了一个‘贺魏郎明伦60艺寿,惟人为本、乃通鬼神!’下题是:黄宗江虚度九旬。黄宗江第一次写了认为不好,又给我写了第二遍,在贺词盖了5个章。黄宗江是真正的中国才子,我很敬佩他。我已委托朋友送了花圈。”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回忆对话

  黄宗江:少年子弟江湖老

  他上过南开中学、燕京大学,虽然都没有毕业,但却深受两校话剧传统的熏陶。他最想做的事情,是写戏、做戏剧家。

  9岁创作“九一八”前夕写出寓言剧

  记者:在咱们中国文坛有一个纪录,年龄最小的剧作者的纪录,应该说的是您吧?

  黄宗江:是。9岁,我1921年生的,“九一八”前夕,包括我这样的小孩儿都知道,战争随时可能发生。我写了一个童话剧、寓言剧叫《人之心》,动物乐园里的动物都很和睦相处,结果人就把动物给打伤了、打死了。这些动物都起来了,把人按倒了,说咱们看看他的心是什么样,他的心是黑的,这是我写的一个寓言剧,我的同学就把它发表在《世界日报》上了。这是我的第一个剧本。

  与周恩来、曹禺并称南开“三大女演员”

  记者:您真正投身到演剧是不是在南开中学的时候?

  黄宗江:因为我从小嗓子不好,我就演丑角,演《卖马》里的王老好、《六月雪》里的静婆子、《法门寺》里的贾贵……老师还叫我演那个和平女神。

  记者:好像说您是在周恩来和曹禺之后,南开最出色的女演员,有这个说法吧?

  黄宗江:南开中学是有戏剧传统的,周恩来当时就演剧,他尽演女主角啊,这个有资料的,他演过八九个女主角呢。周恩来比曹禺大一轮,曹禺又比我大一轮,曹禺上学的时候叫“万家宝”,又演女主角。曹禺演娜拉,后来我参加也演女主角,就是《人民公敌》。我上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十五六岁

  的时候,演女孩子、演太太还蛮合适的。因为我是南开中学的,重庆有个南开中学的分校,就请我去讲演,初一到高三派代表给学生讲演,校长是四川人,就介绍“周恩来同志、曹禺同志、黄宗江同志是我们南开三大女演员”,有这么一回事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回忆家庭

  弟妹皆为知名人士

  黄宗江出身书香世家,他的父亲是电机工程师,留日的洋翰林,他的爷爷、太爷爷都是翰林。他们兄妹5人:宗江、宗淮、宗洛、

  宗汉、宗英,均与艺术结缘。黄宗江戏称自己家为“卖艺黄家”,并出版《卖艺人家——黄氏兄妹私家相册》一书。

  小妹黄宗英:银幕甜姐

  “小妹”黄宗英1946年被赵丹选为电影《幸福狂想曲》中的女主角,后结为夫妻。1993年,在赵丹去世13年之后,黄宗英又与著名翻译家冯亦代结婚,谱写了轰动文坛的“黄昏之恋”。

  老四黄宗洛:龙套大师

  黄宗洛考上燕京大学心理系,随后到了解放区。在一次联欢会上,大家认为,你既然是宗江、宗英的弟弟,那肯定也会演戏,硬是把他推上了舞台,长期跑龙套。1958年人艺排练老舍《茶馆》的时候,他扮演剧中的松二爷。本报综合

  ▼记者手记

  与黄老摆龙门阵

  2009年4月,崔永元带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栏目组工作团队来到大邑县安仁老公馆录制节目,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去采访。恰逢老艺术家黄宗江与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有关编导,专程从北京来四川体验生活。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安仁老公馆内,有幸与黄宗江见面。黄宗江坐在老公馆内,看着保存完整的老公馆,一边喝茶一边摆龙门阵。尽管当时88岁了,但仍然爽朗率真、快言快语。他用四川话大摆龙门阵,说“四川真是天府之国的好地方啊!抗日战争,我就来过四川。四川有很多传奇的故事,像安仁老公馆内,发生的故事,那就是一部好戏!好电影啊。”在与记者交谈中,黄宗江谈笑风生,幽默风趣,谈天说地,像一个老顽童。言语中,一会儿说四川话、普通话,一会儿又是天津话。当谈到四川的往事,黄宗江便大摆他当年观看四川川剧界的名角阳友鹤主演的《秋江》,“那才叫安逸的好戏哦!”黄宗江爱四川,爱川戏、对于四川名伶往事,他是如数家珍。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