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钧谈做动漫:要先有“鸡”才有“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09:50  北国网-时代商报

  第五届纽约国际动漫展日前在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1000多家参展商,中国动漫企业首次组团参加。其中由著名歌手郑钧原创的动漫电影《摇滚藏獒》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刚刚结束个人演唱会的郑钧自然兴奋,他说《摇滚藏獒》就是他的孩子,从最初想出来的故事到漫画书的出版再到正在制作的3D动漫电影,“在看着这个孩子一天天长大,那是一种做父亲的人独有的喜悦”。

  再难也要坚持做下去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做动漫?

  郑钧:三年前,受到女儿的启发,我有了《摇滚藏獒》的创意,后来这个愿望实现了。我现在做着一件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整合全球资源,进军动漫产业,把具有中国风格的动漫作品推向国际。

  记者:一个做音乐的歌手,“转行”去做动漫,大家都觉得你是玩票。

  郑钧:现在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不夸张地说,目前国内整个动漫产业都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但总要有人迈出第一步,尝试着去做。国内几乎不存在这方面的专家,在人才培养上也有很大的不足。开设动漫专业的学校,研究动漫专业的老师和学生,虽然都很多,但却普遍缺乏实战经验。我觉得一定要让中国团队参与到作品的制作中去,让他们得到锻炼的机会。

  记者:你觉得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郑钧:还是市场,还有我的团队并不是很专业,但是因为有了这次的经验,这个团队就会逐渐成熟,我就会有机会再去做别的作品。如果只是为了利益,我可以完全包给国外的公司做,省去很多麻烦,但没有意义。所以这件事情再艰难,我也会坚持做下去。

  国产动漫要找到下蛋的鸡

  记者:很多人说《摇滚藏獒》要走好莱坞的路线。

  郑钧:《摇滚藏獒》其实真正走的是中国创造——国际制造——全球发行的全新路线,在好莱坞完成最初的人物造型设计和分镜头剧本编写,之后由中国动漫公司完成中期绘制,最后再回到好莱坞进行后期制作和全球院线发行。这样的尝试虽然显得很复杂,也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但他仍然坚持让中国公司团队参与制作,我就是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现在的动漫产业?

  郑钧:我们有那么庞大的动漫市场潜在消费者,但为什么制作不出优秀的作品?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近几年已经得到了各地的高度重视。但也出现了一种情况,就是像类似动漫产业园相继建设起来,配套设施也都非常一流,却做不出实际的东西。你需要先找到那只会下蛋的鸡,再去建鸡窝,现在完全是反的。真正可以做动漫的人才少之又少,太缺乏实战经验。

  记者:你觉得解决办法是什么?

  郑钧:创造力和想象力需要跟实际操作相结合,这点在动漫产业上显得更为重要。我曾接触过一些有专业院校学习背景前来应聘的大学生,虽然有才华的很多,但缺乏具体结合到市场、产业的能力。这些人需要让他们得到实际的锻炼,而不是每天都在纸上谈兵,他们需要的是机会。我也希望经过《摇滚藏獒》这次的运作,把这些经验在国内推广开来,空想没有任何用处。

  本报记者 赵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