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鸡百花开论坛 华语电影如何亮出“科技之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1:15  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江阴专电(记者 马竞宇)随着3D巨制《阿凡达》在中国卷走了近14亿人民币的票房,科技的力量越来越多地被中国电影人所重视。而一场探讨华语电影如何在新一波科技浪潮中发展的“电影科技之光”论坛,日前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举行。影视专家们广泛结合相关高新技术在具体影片制作以及存储、发行放映过程中的运用及成败经验,为推动我国电影高新科技事业的发展进步提出真知灼见。 

  冯小宁:“科技运用更需要想象力” 

  著名导演冯小宁首先回忆了自己对于3D电影的记忆,“我小时候就看过国产的3D电影《魔术师的奇遇》,虽然眼镜是纸的,但原理是一样的。”很多人一直把冯小宁看作是引领中国电影高科技的导演,冯导也对技术有着自己的理解,“电影就像是给男孩子的游戏一样,是个表现想象力的过程。真实的电影特效是考验导演想象力的考场,比如斯皮尔伯格、卡梅隆,开始都是反常规的,自己做道具、做模型,自己做编剧。1990年到2000年左右,中国电影的特技是空白,没有像样的特效电影,但事实证明,世界主流趋势是离不开高科技的。” 

  冯小宁指出,国产3D电影停滞了二三十年没有发展,因为传统手段对观众的吸引力下降了。“后来一直到《阿凡达》,科技给大家带来新的启示,但不一定是中国发展的方向。我们的科技更需要有想象力、实践力的人才,电视、电影这几年为年轻人开了路子,5年内应该有大量人才涌现。” 

  张建亚:“抓住科技照耀艺术的时机” 

  张建亚导演的《极地营救》是国内电影史上运用特技镜头最多的一部电影,这部运用数字摄像机拍摄的影片在高科技下逼真地再现了各种灾难场面,渲染出紧张的现场气氛,也较好地烘托了电影主题。张建亚认为,眼下正是科技之光照耀艺术领域的好时机,导演要抓住这个时机不放。“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创造出自己的视觉奇迹。” 

  张建亚说:“把高新技术在中国电影里运用好,也是一种伟大。电影史就是一部科技发展史,没有科技进步就没有电影的今天。作为一个导演,我越来越关注技术对于内容、对于艺术的作用。现在科技已经充斥在生活的每个角落,不是我们想不想,而是观众有这样的要求,习惯看这样的东西了。这点上,导演要有基本态度,让特效特技符合你的美学要求和美学标准。” 

  高军:“科技的运用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

  影协高新科技副会长高军认为,电影产业发展对科技提出更高要求,而科技的运用也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我观察到一个现象,就是当中国千万计观众看完《阿凡达》后,他们的口味变得极其苛刻。同时,中国电影开始尝试全新3D技术,但也出现一个严重反差——剪刀差。一方面由于《阿凡达》热映,所有院线、影院看好商机,拼命订购3D设备,一度设备告急,有时影院要订购一台放映设备,要到半年后才能交货。另一方面,由于观众口味太高,对国产一些技术不太达标的3D电影,心理落差很大。这样就使得影院担忧,花大钱买的设备,能不能有《阿凡达》这样的片源跟上。” 

  高军指出,技术的运用一定要考虑对市场的实际推动作用。“《乐火男孩》《苏乞儿》等影片,观众基本上都投了不信任票,市场效益基本为负数。这种情况下这样的3D技术不能满足中国观众日益提高的欣赏口味,还有隐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