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剧影艺术家黄宗江病逝 与四川深厚情缘

  昨日,著名文人车辐的儿子车新民向记者透露,著名剧影艺术家黄宗江在北京301医院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享年89岁。昨日这一消息也得到黄老的三女儿阮丹青的确认。截至发稿时间,八一电影制片厂正在准备讣告及后事。阮丹青告诉记者,黄老于昨日下午1时47分去世,他走得很安详。据悉,目前治丧委员会还未成立,对于具体安葬时间,黄老的家人也正在商讨中。黄老不到10岁就发表独幕剧,之后创作了包括《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影响了几代人的电影剧本,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川剧迷。

  黄宗江与四川的深厚情缘

  黄宗江与四川有着深厚的情缘,他爱川剧、爱川菜,在成都更有着众多老友,著名文人车辐便是其中之一。“巴蜀鬼才”魏明伦曾说“北京老活宝是黄宗江,四川老活宝是车辐。”车老与黄宗江的交情,可以追溯到抗战时期。当年黄宗江在重庆参加了夏衍领导的中国艺术剧社,这期间他一方面出演话剧,一方面与车辐等成都文化人聚会、畅谈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据车辐的儿子车新民介绍,那时,这两位兴趣相投的文人一起探讨戏剧、文学,作为美食家的车辐,更是带着黄宗江尝遍四川美食,那段时光成为他们友谊的重要见证。

  2006年4月,黄宗江专程从北京来到成都与车辐会面,闲聊时他还劝车辐:“岁数大了,你可以做寿嘛。”为满足老友的建议,从不庆生的车老在93岁生日当天,专门举办了一个寿宴,邀请众老友聚餐。2008年黄宗江最后一次来成都,当时他应邀来参观本土一博物馆,与车辐、流沙河等老朋友再次相聚,兴致格外高。

  据了解,在杂文集《车辐叙旧》中,车辐写下《好个黄宗江》篇章,详细记录自己与黄宗江的交往,并回顾了黄宗江的演艺生涯。昨日,车新民告诉记者,他还不敢将黄宗江去世的消息立即告知父亲,“今天太晚了,我真的怕父亲得知消息受不了,等到明天再对他说吧。”

  川剧是黄老最推崇戏剧之一

  在重庆的那段难忘时光,令黄宗江深深爱上了川剧。黄老曾说他这一生最崇拜的戏剧有三种:“第一是京剧,第二是话剧,第三是川剧。”2006年,黄老谈起川剧时曾不乏幽默地说,川剧的“观龄”他只有85岁,京剧的“观龄”有86年,他在娘肚子里就开始看戏了。据了解,黄宗江第一次观看的川剧是《三尽忠》,这一看,不仅被戏中陆秀夫蹈海殉国的悲壮所感动,更被川剧的帮腔形式震动,感受到不同于京剧的另一番魅力,就这样深爱上川剧。忆起昔日聆听阳友鹤唱川剧的往事,黄老在《戏痴说戏》一书中诗意地写道:“宛如川剧声腔,音犹绕梁,却难绘其声于纸上,追慕不已。斯亦程公砚秋诗境,‘人寿比花多几日,输他犹有卖花声’。”

  从《三尽忠》开始,黄老随后看了《刁窗》《拷红》《评雪辨踪》《六月雪》等许多川剧折子戏,并在《三观川剧话振兴》一文中写下《一观巴山秀才》《二观绣襦记》《三观禹门关并丑公公》和《川剧情话》等一系列有关川剧的文章,为魏明伦的川剧《巴山秀才》《中国公主杜兰朵》叫绝,也为何伶表演的川剧《六月雪》喝彩。对川剧推崇备至的黄老,还用已故戏剧史家周贻白先生对他说的“湘剧喜剧亦多悲,川剧悲剧亦多喜”来概括川剧风貌,称川剧诚得剧种之三昧。 本报记者 王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