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导演热议《剑雨》 票房不好因杨紫琼太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6:4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驻京记者/陈祥蕉 )国庆档3部武侠功夫大片《剑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精武风云》几乎同期上映,它们对中国传统类型片的继承和创新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昨天下午,《剑雨》导演苏照彬,宁浩和张一白导演以及一些专家、影评人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讨论。同时,一直被认为“赚了口碑输了票房”的《剑雨》也被曝票房终过7000万。大家几乎口径一致地痛批《精武风云》,也有专家直接地对苏照彬导演指出:票房不好是因为杨紫琼太老。

  话题1:票房与口碑票房不好是因为杨紫琼太老

  影评人宋子文分析,《精武风云》其实是西方武侠化,拍成了一个漫画英雄,融入了黑侠这样的元素,很多东西拍得让观众反感,整合功夫没有做够、没有做精、没有做细。学者张卫总结,《精武风云》的失败在于它没有内在叙事动力,复仇的动力不强,大家也看腻了。

  影评人和导演们都觉得《剑雨》将一个比较文人气质的武侠片和商业模式结合,这是一种类型片上的创新。至于《剑雨》的票房失势,宋子文认为,这是因为它在一个非常短效的档期,去卖一个大家非常生僻的故事。学者王旭东觉得,《精武风云》和《狄仁杰》是很明确的类型片,但《剑雨》符合类型片的东西不多,所以按照类型片去推广很难。但张卫认为《剑雨》是一个“逃生类型片”,票房不好是因为杨紫琼太老。

  话题2:大腕与新人动作戏迫切需要新一代演员

  说到演员问题,影评人张小北感慨:“武侠片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后继无人,这3部电影的主演甄子丹刘德华和杨紫琼,20年前他们就红了,现在还在撑场,都找不出新人来。好的类型片一定要有好的演员,《剑雨》里只有杨紫琼拿剑的时候像一个侠客,不知道为什么苏导非要用大S,虽然已经用了很多技巧,但是大S仍然是这个电影里最拉后腿的。武侠要在这个类型上继续保持创新的话,新一代演员是最迫切的,尤其动作戏对体能是有要求的。甄子丹过几年打不动了,他后面就找不出人了。”不过一些人也表示,这些演员已被大家认为具有票房号召力,这类大制作的类型片不可能冒险用新人担任主角,除非是张艺谋这样的导演。

  除了演员,现在导演也被类型化为“卖钱的”和“不卖钱的”。宁浩说起这事儿很无奈:“我觉得现在对导演的要求,就跟咱们上小学攒小红花一样,你挣钱了,就给你发一个小红花,赔钱了,给你摘了这个小红花。”

  话题3:娱乐与意义武侠对中国文明摧残很严重

  宁浩认为:“武侠对中国文明的摧残是很严重的,永远不脚踏实地,站在树枝上,轻飘飘的。我个人抱有成见,所以我不爱看武侠片。而《剑雨》看上去似乎是打来打去,但背后承载了一点别的东西,它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是真正的进步。”

  宁浩似乎不仅仅满足于拍单纯娱乐性质的电影。“我觉得看电影跟做游戏不一样。现在电影游戏化,我觉得其实是挺有问题的。猫也会做游戏,自己追着自己的尾巴。电影除了游戏功能以外,还要让观众从中解读和获取。但我们的许多电影都不知道说什么,就是看看狗打架,就不知道背后讲的是什么东西,这是很要命的。”  有人提出像《画皮》上映的时候,直接卖的就是“扒皮”。宁浩表示:“如果我们满脑子以为卖扒皮就能赚钱,这个就很可怕了。”影评人李星文说:“现在基本就剩这东西了,《狄仁杰》就是一个标准的生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