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前宽聊《星海》:徐若瑄会说话的眼睛打动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9:10  新浪娱乐
李前宽聊《星海》:徐若瑄会说话的眼睛打动我

导演李前宽对话新浪娱乐

李前宽聊《星海》:徐若瑄会说话的眼睛打动我

导演李前宽侃侃而谈

李前宽聊《星海》:徐若瑄会说话的眼睛打动我

李前宽凝视小浪

李前宽聊《星海》:徐若瑄会说话的眼睛打动我

李前宽展露笑容

  新浪娱乐讯 美国檀香山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导演李前宽和妻子肖桂云执导,徐若瑄苏有朋主演,反映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少年成长的故事片《星海》,将在夏威夷州州政府举行全球首映。活动开始之前,李前宽导演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讲述为何冒险启用徐若瑄饰演星海母亲,以及拍戏过程中感动人的点点滴滴,还有和小演员 视频:李前宽导演夏威夷对话新浪娱乐聊《星海》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合作的趣事。

  冒险启用徐若瑄 会说话的眼睛打动我

  徐若瑄以往在银幕上的形象,多是文弱、安静的清纯少女。这次在影片《星海》里扮演的是澳门的疍家渔民,演一个最底层的劳动妇女。“一开始我们影片的作曲家舒楠还极力反对我,问我为什么要找徐若瑄来演,看完了样片之后,他也认为这个演员选对了”,李前宽说,真正让自己把焦点锁定在徐若瑄身上是在前年大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

  “刚好我和肖桂云坐在她后边,从侧面看,她长了一双会说话的眼睛,她那南方少女的感觉,额头大大的,眼睛凹凹的,正好符合《星海》里疍家女性的气质。我当时就和肖桂云说,她就是我们要找的星海的妈妈。”李前宽回忆说。后来李导回北京和徐若瑄有一次谈话,那次谈话更加坚定了对她的感觉和信念。

  “她当时说想看剧本,我说没有剧本。实际上当时剧本还不够成熟,我也不想给她看,我就和她交流了两场戏。在谈戏的过程中,通过她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我发现她在探寻我述说的冼星海妈妈这个角色。那种微妙的探索、追求和惆怅、激动,最后热泪盈眶的过程。我对自己说,坐在我面前的就是小星海的妈妈。”李前宽导演说,“后来我看到她在媒体上也讲,她说她从艺19年来,主要次要角色都演过,但是在还没有看剧本的情况下就决定要上,是前所没有的。”

  导演是演员的镜子 给徐若瑄讲戏讲到落泪

  《星海》里有一场戏,是母亲含辛茹苦地供小星海上学,但是星海在学校被同学欺负还被老先生开除回家的戏。从影片花絮里看到,在给徐若瑄讲戏的时候,李前宽导演也感同身受地落下眼泪。对此,李前宽导演说,“我和肖桂云拍了几十年戏,有一个感觉,就是看剧本的时候,如果自己感动落泪了,观众也应该跟着流泪,如果看乐了,观众也应该跟着我一起笑。我在和徐若瑄说戏的时候,要一致地进入人物的命运中,产生共鸣。这是有感而发,从心里产生的共鸣。这时候导演是演员的镜子,演员看到导演的状态,演员进入角色也是一步到位的。”

  李导对徐若瑄的评价是,很刻苦,理解力很强,表现力非常到位,严格要求自己的演员。他补充道,影片最后有一个近景长镜头,当星海的妈妈走进大厅,看到儿子在很多外国人面前演奏《献给妈妈的歌》,获得欢呼和鼓掌的时候,要求徐若瑄从担心到企盼到吃惊到感动到落下幸福的热泪,要求她在笑的时候眼泪情不自禁地涌出眼眶,还要担心周围看到自己在流泪,在掩饰不住的时候转头走去。“这么一个长镜头,内心的表现,徐若瑄都是很到位的。当时在演这个长镜头的时候,也感动了在场的导演和摄影师,大家都为她叫好。”

  苏有朋的气质符合时代 歌手出身贴合人物

  李前宽导演回忆自己第一次见到苏有朋是在1998年的一次赈灾义演,苏有朋当时是以小虎队的身份,第一次来内地。李前宽导演说,“我后来又看过他在内地出演的戏,这次用他是认为他的气质符合那个时代的人物肖友梅的形象,同时他又是音乐人。”

  “星海的音乐老师教他弹钢琴的时候,给他音乐启蒙教育的时候,包括教孩子们唱歌《我是谁》的时候,包括他到冼星海家动员冼星海的妈妈,和徐若瑄的对手戏,是要看功力的。”李前宽评价说,苏有朋和徐若瑄都是歌手出身,对于音乐的理解,对于导演要求的整个格调的感觉都很到位。他说,“正像他在钢琴前教孩子唱歌的感觉,一看就是搞音乐的,是有音乐天赋和气质的演员。我当时选冼星海音乐老师的这个角色的时候考虑两点,一是他的气质要符合那个时代、那个人物,二是本身要是音乐人出身的演员。”

  为找小演员跑遍全国 既要懂音乐还要会游泳

  “小演员的成功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选对了很难,特别是选少年冼星海更难。”

  李前宽导演说,“这个小演员既要会演戏,也要会音乐,因为是星海是疍家渔民,出生在船上,所以还要会游泳”为了选这个小演员,李前宽大动干戈,在全国海选了很久,最终选中现在的这个小演员苏佳航。

  李导说,“他几个条件都具备,游泳是北京市少年组亚军,手脚都很大,另外他会弹钢琴,我最满意的是他很智慧的眼睛和大脑门,同时他有一张很俏皮的嘴。”在戏里,六岁的少年冼星海要吹笛子要唱歌,嘴的表情不亚于眼睛。他说,“当时我选定他之后,我都高兴地跳起来了。”尤其是一场苏有朋教他弹琴的戏,小苏佳航弹琴的时候,生怕苏有朋老师看不见他,就一边努力弹琴,一边看着老师,想告诉老师自己弹得有多好。

  年纪更大一点的小星海是李前宽几年前审片时看过《棋王和他的儿子》里面那个小演员王成阳。李前宽说,王成阳虽然是西安人,但是长相很像南方人,整体轮廓也很像苏佳航,“来了剧组以后,所有人都很惊讶,两个人怎么那么像。”李导对两个小演员非常满意,他说“苏有朋、徐若瑄也都很喜欢这两个孩子,戏外生活中就像妈妈和老师一样爱护他们。”

  邹健/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