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宗江去世享年89岁 遗体告别仪式28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9:21  重庆晚报

  前天下午1点47分,一身兼着著名编剧、著名表演艺术家、影剧评论家多种身份,当过水兵,又做过文化使者,被誉为一代杂家的黄宗江因结肠癌引起肺感染医治无效,在解放军301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9周岁。黄老之女阮丹娣透露,家人已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干休所设立小灵堂供亲友及各界人士吊唁。黄宗江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28日早上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黄宗江生前因诙谐幽默,被人称为“老顽童”,黄宗江的女儿阮丹娣特别指出,父亲一向乐观,遇事常往浪漫处想。她告诉记者,黄老一辈子爱吃零食,但是9月初家人却发现他特别消瘦,且不想吃东西了,“贪嘴的人不吃零食,这下可坏了,我们便赶紧带他去医院检查身体。”阮丹娣说,身体检查的结果是结肠癌,但黄老自己却很乐观。家人咨询了黄老的亲朋好友,比如北京医院的院长、协和医院的教授,大家都主张开刀做手术。“301医院的手术很成功,但术后肺感染引起的并发症老爷子却没挺过来,于今天13点47分与世长辞了。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了父亲的兄弟姐妹,但是黄宗英、黄宗汉、黄宗洛的身体也不好,我们没敢太声张,怕几位老人太激动影响身体。”

  说起黄宗江,中影集团副总江平显得格外悲痛,他表示黄宗江是中国最优秀的编剧大师之一,“前些时候,我导演的《康定情歌》办首映式,很早就邀请黄宗江老师来参加了,黄老师一口答应,但没想到首映式前老爷子住院了,不过老爷子当时脑子还很清醒,我们以为问题不大。在首映式上,上百位电影人还集体起立为老爷子庆贺生日,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  王铮

  传奇人生

  ●9岁写剧本成文坛之最

  黄宗江1921年生于北京,9岁时就以“春秋童子”的笔名在《世界日报》上发表独幕剧《人之心》,保留着“中国文坛年龄最小剧作者”的纪录。

  ●被誉为话剧界“四大名丑”

  黄宗江上过南开中学、燕京大学,均未毕业,却深受两校话剧传统之洗礼。他年轻时弃学闯荡上海、重庆,成为职业话剧及电影演员,参加了话剧《愁城记》《蜕变》《正气歌》《楚霸王》《春》《秋》及电影《乱世风光》等的演出,与当时的石挥、蓝马、谢添合称为话剧舞台的“四大名丑”。

  ●担任过柏林电影节评委

  1949年,黄宗江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文艺战士,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先后创作了《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优秀的电影文学剧本。文革后的电影剧作有《柯棣华大夫》和《秋瑾》。黄宗江本人才华横溢,并有着深厚的文化修养,曾被聘为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

  ●恋爱失败服毒自杀未遂

  黄宗江的一生总和浪漫的爱情难解难分。黄宗江走上戏剧舞台之初,曾神魂颠倒地爱上了《雷雨》中演四凤的女同学,这一场初恋毫无结果,不久他竟然为了另一场无望的恋情服药自尽,幸被救起。参军后的黄宗江爱上了军人阮若珊,奉上了万言情书。阮若珊与黄宗江,一个来自红区,一个来自白区。两人最终喜结良缘并相伴到老,直至2001年阮若珊去世,几近金婚。老伴去世三年后,黄宗江还收获了一份“既不保密也不张扬”的黄昏恋。

  ●弟妹皆为知名人士

  黄宗江出身书香世家,他的父亲是电机工程师,留日的洋翰林,他的爷爷、太爷爷都是翰林。黄宗江兄弟姐妹七人,他排行老三,其中兄妹五人:宗江、宗淮、宗洛、宗汉、宗英,均与艺术结缘。黄宗江戏称自己家为“卖艺黄家”。小妹黄宗英1946年被赵丹选为电影《幸福狂想曲》中的女主角,后结为夫妻。1993年,在赵丹去世13年之后,黄宗英又与著名翻译家冯亦代结婚,谱写了轰动文坛的“黄昏之恋”。老四黄宗洛是龙套大师,1958年人艺排练老舍《茶馆》的时候,他扮演剧中的松二爷。 本报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