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思远谈中国电影: 十个明星一部戏我气不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9:30  新京报
吴思远谈中国电影:十个明星一部戏我气不顺

吴思远直言,应该多引进欧洲电影,让观众有更多选择。图/CFP

  香港电影金像奖前任主席、导演吴思远是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常客,也是这么多嘉宾中最敢说话的。从2003年开始他就对电影节提出了各种建议,甚至直接批评,比如批评电影节开幕式像“同一首歌”,和电影无关。他还认为电影节要搞出特色才能吸引明星。今年江阴金鸡百花节,吴思远带着公司最新作品《功夫咏春》来宣传,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是侃侃而谈,有话直接讲,可能很多话听起来有些刺耳,但还是值得电影人思考。

  谈白静 周润发也是从新人开始

  新京报:叶问、咏春拳的题材已经拍得快泛滥了,为何还要拍《功夫咏春》?

  吴思远:泛滥的是叶问电影,而不是咏春拳。其实关于咏春拳的故事香港观众很熟悉,五枚师太传授,严咏春(白静饰演)和梁博俦(余少群饰演)之间的爱情故事。

  新京报:我看你对女主角白静很照顾,到处向人推荐,为什么?

  吴思远:武侠片是华语类型片中最有市场的,也是我们最擅长的。但看看我们现在的市场有几个年轻的武打明星,甄子丹李连杰都老了,杨紫琼也老了。很多年前杨紫琼拍了一部电影《咏春》(杨紫琼扮严咏春、甄子丹扮演梁博俦),这一次我们拍《功夫咏春》我就在提醒自己一定要找个演得好又打得好的。我们花了很长时间选演员,最后一共四个人在北京练习了三个月,白静脱颖而出。周润发、周星驰成龙是明星,但最初也是从新人开始的,我希望白静能成为下一个杨紫琼。

  新京报:电影界缺新人是说了很久的话题。

  吴思远:现在的电影,动不动就用十来个明星来堆砌,对于这点,我气不太顺,而且现在的演员实在不够用,什么片子都是这些个明星转来转去。而且明星不得了,动不动就叫什么爷,什么哥,像星爷、大哥,动不动就一下子带十来个人出来,跟在后面,像什么样子!

  谈市场开放 过度保护不利于电影发展

  新京报:刚过去的国庆档几部大片有输有赢,但一些中小制作成绩很差,你的《功夫咏春》也是中小制作,会担心票房吗?

  吴思远:目前内地的院线、电影院状况确实对中小电影不利。现在多厅影院好的越好,差的越差。怎么讲呢?现在口碑的空间没有了,以前单厅影院一部电影放一个星期后口碑就能出来,现在一部所谓的大片,80%的厅演那部片,剩下几部小片没厅,新导演比较辛苦。一个国家的电影工业是多元的,不能说只看大片,另类电影就不看。希望国家出台措施,保证中小电影的放映空间。

  新京报:中国在明年将进一步向美国开放娱乐产品,你觉得国产片如何应对好莱坞的竞争?

  吴思远:第一阶段,对国产片的保护是必要的。好莱坞电影太好看了,我们的实力太悬殊,你要让小孩子先学会走路,慢慢再跑步和别人竞争,增加进口片的交流。第二阶段稍微开放。增加进口片不一定是美国派,要增加欧洲另类电影,要让电影多元。很多欧洲片子拍得很深刻,但内地没机会上映。不要让观众只知道好莱坞。香港开放进口片,逼着香港电影人动脑筋。当然一定的创作自由要保证,自由去拍可能有精品也有垃圾,精品会留下来,什么都保护垃圾和精品都不会有的。到了第三个阶段,就是全面放开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