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华获得百花终身成就奖 登台意味着还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0: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逄春阶

  重阳节那天,82 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获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后 ,发表了 10分钟的精彩致辞,其中数次被掌声打断。这个致辞不管是即兴的,还是精心准备的,一个耄耋老人能有这样的精气神,着实让人惊讶、赞叹和感动。我下载了致辞的全文,仔细拜读了两遍,又看了一遍视频。我想,如果让我背诵一遍,大概得花一天时间,还不一定能背熟练。到了舞台上,我能那么流畅地说出来吗?不能!老艺术家的功力了得。在颁奖现场,大家全体起立为田华鼓掌,田华获得终身成就奖,真可谓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

  田华用诗一般的语言,深情回顾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没有暮气,没有娇气,更没有庸俗之气,有的是正气和锐气,显示出一个文艺战士的本色。“我们曾饱尝过凄风苦雨的血腥,秀发和青春已献给共和国的黎明,青纱帐里有我们血染的琴弦,行军路上有我们鼓动的歌声,朝鲜战场有我们包扎的绷带,边防前沿有我们演唱的哨棚,岁月的犁铧已在我们的额头耘满了皱纹,征战的马背也悄悄噬走了开花的年龄……”在激情燃烧的岁月,田华没缺席;在炮火连天的战场,田华没退缩。她有资格深情追忆,她有资格炫耀成就,但她却谦虚地说:我做得还是太少。田华的致辞,发自内心,意味深长。她表现出的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缺乏的吗?

  田华的致辞是乐观的。“我也是八零后 ”,“我的心不老”,“我没有老 ”,“我不服老 ”,“人民还需要我”,“文艺工作还需要我”,“电影还需要我”,“马克思还不要我”。田华的心态真好,乐观,幽默,风趣。这就是我们尊敬的长辈的形象 ,她的电影《白毛女》《党的女儿》等曾经滋养了一代代的观众,而如今,她那精神抖擞的身影,她那份对党对人民的真挚感情,再一次震撼了大家的心灵;那铿锵的节奏,展现出一种力量,那是82岁老人生命的穿透力。夕阳晚照,依然红霞似火。

  艺术家只要站在大众面前,不管时间长短,不管舞台大小 ,不管观众多少,就是要倾力表现,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田华做到了,这才是大艺术家的“范儿”。别的不说,就说她这种对待致辞的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不让人敬佩吗?我们的年轻演员能做到吗?我关注过好多演员在好多领奖台上的获奖感言,耍贫嘴者不在少数,有些调侃显得很没有档次,发言空洞,无聊。当然,我们允许各种风格的致辞,不妨轻松、风趣些,但是总要有个度,不可拿着肉麻当有趣。比照田华老人,年轻人真该找一找差距,老人身上自有闪光的东西存在,正如饱经风霜的老树,站在旷野上,迎风送雨,披霜傲雪,她们的从容、大度,让人心动。田华的致辞,不是告别演说,而是一个老艺术家的决心书,一个老艺术家的嘱托书,这决心书、嘱托书,带着滚烫的温度,带着对人民的丰沛的情感。当然,如果没有扎实而深厚的艺术功底,是无法清晰而豪情满怀地传达给观众,并引起共鸣的。田华其实就是一棵挺拔的艺术常青树,植根沃土,站成大地上的一道风景。

  真羡慕银发满头的田华老人,82岁了还激情不减,经历过那么多坎坷,身体还那么硬朗;付出过那么多汗水、心血和精力,精神还那么矍铄。我不知道自己到了这个年纪会是个什么样子。我想,如果真到了那个年龄,不管身体是个什么状态,我肯定会用田华的致辞激励自己。肯定记得她的话:“归根的落叶尚能肥沃泥土,降落的夕阳意在点燃繁星”,“敢于登台就意味着我们还年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