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艺术家黄宗江逝世 生前最后一部作品将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6:10  北国网-辽沈晚报

  18日下午,著名军旅剧作家、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江因患直肠癌逝世,享年89岁。其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28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黄老生前最后一部作品——电视剧《生死桥》将于10月22日(周五)在央视八套开播,遗憾的是,黄老没能亲眼看到。

  9岁写剧本成文坛之最

  黄宗江何许人也?剧作家、演员、影剧评论家,自谓“杂家”。 9岁时创作剧本《人之心》,保留着“中国文坛年龄最小剧作者”的纪录。上过南开中学、燕京大学,均未得毕业,却深受两校话剧传统之洗礼。年轻时弃学闯荡上海、重庆,出演了《愁城记》中的何晋芳和《戏剧春秋》里“一赶三”的角色,一鸣惊沪上,再鸣惊渝州。但黄宗江自认为不是天才的演员,最想做的事情还是写戏。

  于是有了新中国成立前一举成名的《大团圆》和新中国成立后的《柳堡的故事》、《海魂》、《农奴》、《秋瑾》等电影名篇。

  曾批评李安和张艺谋

  作为戏剧和电影届的老前辈,黄宗江对一些时尚大片也不乏褒贬议论,爱憎分明,有时甚至有些尖刻。《色戒》公映之后,黄宗江受邀到某高校演讲,公开谈到对《色戒》不以为然,甚至是反感。

  几年前,黄宗江对张艺谋的《英雄》也颇有微词,也曾撰文明贬。黄宗江直言不讳地说:“我一直对当代才子张艺谋的《英雄》耿耿于怀,也在于他的英雄居然是暴君,大败笔也。

  后来看到他的《千里走单骑》,返璞归真,堪慰。过犹不及,似乎又太朴了点。再实话实说,此时此刻尤其怀念《黄土地》上的《红高粱》!”

  87岁高龄演《生死桥》

  在电视剧《生死桥》中,黄老在剧中饰演的是一个见证了大清王朝没落的老太监。

  《生死桥》的导演田沁鑫介绍,《生死桥》开拍时黄老已87岁。剧组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看的心理给他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他一口就答应下来。在拍摄现场,黄老非常慈祥,记忆力非常惊人,不需要太多沟通就能把角色塑造得非常好。

  黄宗江曾说很喜欢剧中的这个角色,权当是来捧捧场。尽管导演田沁鑫和制片人再三要支付报酬,黄老还是推辞了。而今,《生死桥》即将开播,黄老却没能等到。

  本报综合

  逝者档案

  “杂家”黄宗江

  剧作家、演员、影剧评论家,自谓“杂家”。

  1921年生于北京,兄妹5人(宗江、宗淮、宗洛、宗汉、宗英)均与艺术结缘,戏称“卖艺黄家”。

  1940年退学成为职业演员。他曾经在重庆舞台上“一赶三”(即一台戏里演三个角色),曾与谢添、蓝马、沈扬一起,在重庆戏剧界被称为“四大名丑”。

  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其编剧的《柳堡的故事》、《海魂》、《农奴》、《秋瑾》等被视为经典。著有《人生知己》、《小题小作》、《剧人集》多部文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