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好评疑云:捧得越高,摔得越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6:24  南都娱乐周刊
《西风烈》好评疑云:捧得越高,摔得越重

《西风烈》

《西风烈》好评疑云:捧得越高,摔得越重

高群书

  10月28日,“西风”凛冽,电影上映。但在高群书的新作上映前三周,片方便已提早安排三场观影活动,对影片质素的自信心可见一斑。而事后,“真男人、很猛烈、很牛逼”的评价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闹翻了天,基本上呈现一面倒的好口碑,也掀起了围观群众期待观影的热潮。当然,微博互动的热烈并不能直接表明影片质量,看片的大部分人都跟高导演或制片方有着亲密关系,但从商业片的营销来说,显然是成功的。“膘客老高”平时在微博上累积下的亲民特质和广泛群众基础这时候更发挥功力,人缘决定威望,就连本刊主编也欣欣然表态,虽然因故没有提前看到“亲友场”,但一定会在影片上映后观看两场,即便电影再烂。

  不过,从记者调查的一些观影感受来看,《西风烈》提前制造强劲的high点,但也诞生不少疑云,譬如一路摇摆在商业娱乐和作者风格化的两极争端中,有爱好者称其比肩科恩兄弟,也有人直呼受不了。就连它的制造者高群书也在受访中毫不掩饰,电影的初衷跟现状是两回事。究竟是理想是丰满的,还是现实真正骨感?本专题也特地邀请提前看片者说一些“个人意见”,为观影拨开迷雾。文_ 本刊记者 张燕

  《西风烈》非看点的“点”

  尿点作为一部超过两个小时的电影,本片至少有两处情节显得比较游离。一个是牦牛吃面,然后拉肚子,倪大红刻意丢给对方一盒拉肚子药。还有一处是苦命鸳鸯述说自己如何来到荒漠,非常多余。

  笑点 前一条“尿点”里的那个广告植入,太刻意,一定要报出产品名称和功用,跟JEEP的创意式植入比起来,非常低级。在这刻,全场都笑了。

  衰点 倪大红因为随便一句话就拿枪指着同事兼徒弟的头,这非常不靠谱,警察怎么能随便用枪指着好人的头呢?

  二点 吴镇宇的眼泪以及多出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的段落,这是干吗啊,英雄相惜?人性的张力?杀手不能有恨,但吴老师这个,也太有爱了!

  high点 两车相对然后展开追逐,非常爽,几乎是全片最炫技的段落。

  导演自我解答

  高群书:《西风烈》离我真正的要求还挺远

  南都娱乐:目前看过片的人呈现两极观点,一种是觉得特好,另一种则直接地认为受不了,你怎么看?

  高群书:我最初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类型片的格局,因为我觉得中国没有这种比较合格的或者纯粹的类型片,但可能拍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导演的小机灵、小文艺的东西,包括个人的一些想法都有。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比较杂的,不是一个特别纯粹的东西。对我来说,我真正关心的就是好看不好看,电影就以这个来区分,有可能不好看的电影也会很好。我关心的是电影对观众的生理感受。可能因此会有这种两极分化的反馈。有的人可能会说不喜欢,太猛了,太干了,不够润泽,这都不要紧,对文本或技术的探讨我没有办法争论,我只关心好看吗?好看,看两小时值吗?值!这对我来说比较满意了。

  南都娱乐:那你怎么看另一种评论,觉得《西风烈》并不是娱乐商业片,反而太风格化了一点?

  高群书:太风格化表明我们是用心血在拍,恨不能每一格胶皮里都注入自己的心血,但我其实不认为它风格化,我觉得挺通俗的。

  南都娱乐:电影构筑的“西部风格”怕不怕普通观众疑虑,这是发生在华语世界里的故事吗?

  高群书:我说个大概念,其实我每天跟工作人员唠叨的一句话就是,片子拍出来一定不要像中国国产电影,我每次损一个人都是说你拍得怎么那么像国产电影啊?可能这是我主动要求的。

  南都娱乐:投资人对这个片子有什么看法?

  高群书:他们主要觉得后边有一段有些拖沓,还有就是台词太多。但普遍都认为挺好看的。

  南都娱乐:现在的《西风烈》达到你心目中的要求了吗?

  高群书:只是从形态上达到了,但离我真正的要求还挺远的。比方说,我对动作不是很满意,包括对表演,也都不是很满意。因为拍摄的地方太难了,这不像《风声》在屋子里拍,可以慢慢调。我们好多演员都是第一次拍动作戏,所以常常自顾不暇。甚至叙事上、电影工艺上,我都觉得还有好多问题。还有故事,是我自己写的,不管是现在看还是当初,我都知道欠缺太多了,不过我当时就想做一个好看的商业片。

  南都娱乐:想不到你在几场放映后还能保持这么清醒的头脑。

  高群书:实际上我特别清楚,我不是说大家的反应是假的,但我还是能看出他们有些话外的意思,可能是没好意思说出来,欲言又止,我都清楚,我还是比较相信直觉的东西,好看不好看,电影技术的东西是没止境的。

  本报鉴定

  “他们是职业杀手”,对,职业的!

  高群书的《西风烈》打从公布了第一款预告片以来,就备受影迷期待。追捧、期待、赞美,一度成了网络热门。不说不足,单说里面的一个镜头,吴镇宇连续对准楼梯射击,几枪击中同一处,洞口逐渐被击穿,一滴鲜血顺着洞口流了出来——这已经足以写进影史。作为杀人方式的一种,高群书对人类电影史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西风烈》跟很多有想法的电影一样,用了很多心思,如果这些一鼓作气就是为了“让你爽”,那非常好理解,可是在配合着崔健音乐节奏剪辑的前30分钟过后,出现了数处匪夷所思也是伤害电影气质的情节,我以为,这是硬伤,至少是让这部风格电影打了折扣。

  比如荒漠中的那对苦命鸳鸯的戏,本来不突兀,但细节让人难过——上世纪90年代不著名歌手倮倮的那张脸太丑了,这没有争议,还让他说了那么抒情的台词:“在美国,遇见了我的至爱”。观众爽,才是真的爽,而不是演员爽了就叫爽,对不?

  血腥、阳刚、荷尔蒙,如果这些词是来定义这部电影的话,我也觉得做得还不够完美,即便完全站在这样的审美上来看,刻意耍酷、情节拖沓也显得有点碍眼。跟电影的一句台词一样,段奕宏:他们都是职业杀手!倪大红:我们是职业警察!没错,都是职业的,如果《西风烈》有个职业的编剧和剪辑师,我猜想应该更棒。  文_ 朱白

  《西风烈》:微博时代的好与坏

  无论如何,电影宣传的微博时代彻底开始了。微博从最初的私人空间,到目前完全演变为公共领域,从灌水到炼油,在中国只用了几个月时间。从《阿凡达》《盗梦空间》,从《叶问2》到《西风烈》,这些具有话题性的中外电影,宣传方和评论者都自发、自觉地利用微博进行营销。对于粉丝而言,名微博大有在广场与你闲聊的感觉(实则是散播),这是一种社会在场感。《西风烈》通过微博进行病毒式营销,电影的品质在名流的笔下刺激观众产生消费欲望。微博时代的电影,让名人去推荐,好处太过明显。

  微博时代的电影宣传,节省了时间,压缩了接收鸿沟,对于片方而言,名人释放的信息可以相对控制。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只要片子尚可一观(此处非针对《西风烈》),编导演及宣发人员就可以绑定、绑架、订购意见领袖们的最多140字发言。《阿凡达》和《盗梦空间》的质素有目共睹,且不去细说。《叶问2》公映前,即通过影评人微博释放强烈正面利好消息。《西风烈》更是将发言者扩展到高群书的朋友圈,这些著名人士作为意见领袖,对粉丝进行多回合的洗脑。在社会学分类上,名人与普通人的不同太过明显,对于电影市场而言,名流其实是非主流。即便名流都是出自真心赞美、推销某部电影,但也并不能代表普通观众和公共媒体、起到代议作用的影评人的主流意见,绝大多数媒体和影评人,在此过程中失语,与名人微博形成强烈对比,这导致宣传的变形,也未必有利于导演和宣传方更有效地应对公映后的舆论风向。  文_刘子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