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上海试映 男女观众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8: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骥

  后国庆档缺乏“巨无霸”,使得即将于28日上映的《西风烈》颇受期待。昨日,该片在上海举行小范围放映,将近尾声时胶片起火。导演高群书闻此颇为开心,认为这预示着该片“必火”,而且深圳亲友场看片时同样“胶片烧断”。先睹为快的观众对该片褒贬不一,女性观众在画面脏、打斗太多、文戏太弱等方面的恶评高于男性。

  话题一:胶片竟起火

  《西风烈》档期优势明显,一方面是同期缺乏有竞争力的大片,另一方面,《西风烈》辗转敦煌、香港,时拍时停8个月,“慢工出细活”的方式令人期待影片带来惊喜,再加上宣传方极善利用微博(http://t.sina.com.cn)等方式营销,也勾起了媒体胃口。昨日,《西风烈》在上海举行小范围放映,沪上电影记者几乎聚齐。意外的是,影片放映到即将收尾的“空城大战”时,银幕上突然一片闪亮,居然是胶片起火,硬生生把《西风烈》烧成了“烂尾片”。

  高群书回应:“必火”兆头

  就在大家热议这一难得一遇的事件时,高群书表现得相当乐观,认为这是影片“必火”的兆头,并称可能是片中动作戏惹的祸,“深圳亲友场,最后空城大战刚要开始,胶片烧断;今日上海媒体场,再次在空城大战时烧断,都是打戏惹的祸”。

  话题二:抄袭好莱坞

  综合观影感受,被前期舆论高捧的《西风烈》倒有点摔跟头,观众褒贬不一,“中国西部片”、“再见《东风雨》”、“山寨《敢死队》”等都成为具有相当代表性的评价。

  影片往好莱坞西部片、公路片等类型片方向靠拢,摇滚音乐渲染气氛,尘土弥漫的戈壁沙滩中,吉普斗卡车、帐篷暗斗、空城大战等戏分都颇为精彩,雄性荷尔蒙充斥,这都是该片可圈可点的地方。当然,也有观众认为该片过于模仿好莱坞片,痕迹极深地炫技,并不讨好。

  高群书回应:卖个好价

  对“抄袭好莱坞”的评价,高群书大方接受,表示《西风烈》的意义就在于代表了中国类型片的方向,“希望大家看到它积极的一面。中国电影不缺标杆,不缺高山,缺的是平原,我就是做平原的,我种的这块‘地’就是类型片的‘地’,我就是要学好莱坞,只有好莱坞能救中国电影。但我现在还只是照抄、临摹阶段,没有创新。临摹好,卖个好价钱就行了。 ”但他不同意“炫技”说法,“动作片就是要用动作戏完成情节转换和递进,完成戏剧高潮,这是类型片的基础课”。

  话题三:戏弱故事差

  全国不少媒体记者都认为,虽然有热血、有硬派,但《西风烈》粗糙之处颇多,“文戏弱、故事差”几乎被公认为败笔。

  影片讲述了吴镇宇余男饰演的“雌雄杀手”,与段奕宏倪大红吴京、张立饰演的“四大名捕”,一起追逐夏雨杨采妮饰演的“亡命鸳鸯”,光重点人物就有八个,文戏交代却极少,前10分钟最令人云里雾里,无端加入的帐篷夫妇、一直陪着夏雨的“人质”等很多角色,直到影片结束都让观众觉得莫名其妙。一个“追捕”故事,动机、结局等要素都显得仓促、简略,倒显得动作戏过于密集了。

  此外,影片不能免俗地出现植入广告,但其中某泻药品牌的植入实在过于拙劣,如果公路广告牌还属自然,那“名捕”专为它来拉个肚子,来配一个“用它管用”的台词和品牌特写,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高群书回应:批评中肯

  高群书认为“8个主角太多”、“内容有点空”之类的批评很中肯,但他同时表示自己只期待“好看”或“不好看”两个评价,“别的,都是导演在抖小机灵。看见了就看见了,没看见就没看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